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冠肺炎:A1:抗疫落後犯眾怒 林鄭認衰要跑數 #林鄭

因染疫國泰空少獲准免檢疫返港後違規外出,導致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在港大規模傳播,確診人數海嘯式增加,更令醫療及隔離措施不勝負荷,確診市民求助 ...






因染疫國泰空少獲准免檢疫返港後違規外出,導致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在港大規模傳播,確診人數海嘯式增加,更令醫療及隔離措施不勝負荷,確診市民求助無門,被迫在家隔離,同住家人恐同染疫。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現估計仍有超過30萬人在家檢疫或隔離,但隨市民完成隔離,或是較高估的數字,又認衰指支援工作上處於「追趕」狀態,而香港面對的難題是人手不足。因應疫情情況,醫管局亦計劃再額外啟動6間「指定診所」。有學者認為香港疫情惡化,或會出現反政府、抵制防疫政策的行動,有機會打擊愛國者治港威信,民怨或會導致政局不穩。


林鄭表示,正在檢疫或隔離人數是基於每一位檢疫和隔離人士要留家14天計算,但由於在2月底已經修訂完成檢疫或隔離的安排,第6、7天進行完快速抗原測試無確診人士可離開,故有些人已順利完成檢疫或隔離。她又指第5波疫情非常嚴峻,面對大量確診個案和緊密接觸者,每一個措施都力求做得更聚焦、更精準解決問題,其中包括「分流、分層」,即是不可能把同一套措施用於如此大量的確診個案。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表示,民政系統現時最重要的抗疫任務就是做好「居家抗疫」及「居家支援」的工作,第一步是提供電話熱線服務。民政總署於上個月初推出「1833 019」「居安抗疫」24小時熱線,熱線由開始時的100條增加至目前280條,熱線中心亦由原來的兩個增至現時3個,每天有540位同事負責,每日處理超過一萬宗求助個案。


由於確診人士大幅增加,熱線服務需求亦大增。民政總署已有具體計劃設立第4個熱線中心,加強接線功能及增加熱線至最高可達到550條,即是總共增加5.5倍。當局亦鼓動和發動地區力量,招募到逾一萬名義工協助派送物資及照顧長者等。


至於醫管局方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醫管局已在上月設支援熱線1836 115,共設有110條熱線,截至本月11日共處理了超過2.5萬宗查詢。醫管局計劃於3月內增加支援熱線至200條,以應付市民的需求。至於「指定診所」的數目,亦會由現時17間增至23間。


政府早前希望在內地招聘1,000人到港的暫託中心照顧長者,惟現時內地「救兵」只有120人,被問及是否薪酬不足時,林鄭指招募困難似乎未必與薪酬待遇有關,相信他們是看到香港疫情嚴峻而有心理障礙,需要「停一停」作觀察。她又強調香港在中央支持下有源源不絕的物資供應,硬件建設方面亦獲支持。


就港府的抗疫表現,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在電視節目上表示,中央近日向港府發出最嚴重忠告,認為如本港疫情持續,積壓的民怨或會導致出現非嚴密組織的反政府行動,有人或消極抵制政府各種防疫方針或政策。如令港人認為愛國者治港格局不如理想,或難以處理危機問題,將打擊愛國者治港威信。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