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港鐵斥逾百萬元成立全港首批混合實景訓練中心 隔空訓練維修鐵路 #政治時事 #港鐵

學員透過系統傍如置身車廠,認識列車各零件,加強維修訓練。(鄭嘉惠攝)學員可以感測器「爆開」部件,學習列車各樣零件。(鄭嘉惠攝)學員在實際操作前,在像真 ...




學員透過系統傍如置身車廠,認識列車各零件,加強維修訓練。(鄭嘉惠攝)


學員可以感測器「爆開」部件,學習列車各樣零件。(鄭嘉惠攝)


學員在實際操作前,在像真度極高,「接近現實」的安全環境中學習。(鄭嘉惠攝)


學員在實際操作前,在像真度極高,「接近現實」的安全環境中學習。(圖片由港鐵提供)


學員在實際操作前,在像真度極高,「接近現實」的安全環境中學習。(圖片由港鐵提供)


學員在實際操作前,在像真度極高,「接近現實」的安全環境中學習。(圖片由港鐵提供)


無需觸碰實物 虛擬實景學維修

港鐵新引入的微軟 Hololens 2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MR) 設備,現時主要用作維修訓練。根據微軟網頁顯示,該設備在工程及營造業方面,可加快設計步調、降低重工發生率;員工因此可及早確定風險,並熟習施工建造的設計與安裝條件。

梁耀輝說,以往列車維修訓練,需要學習列車部件組成,亦包括零件裝嵌等知識,可能要到工場實地考察或接觸實物。他指,學員學習維修列車時,要避免誤碰實物導致觸電,透過新系統,在訓練中就不用擔心毀壞實物。

透過新混合實境系統,港鐵學員利用可感應手勢指令的智能眼鏡,可看到系統模擬出列車的車底轉向架、集電弓及高壓電系統等影像,可方便學員熟習部件的組成,提高訓練效率。港鐵導師及學員更可透過感測器、顯示器及環繞音效等,戴上眼鏡便可透過眼神、語音及手勢等互相交流,提升學習體驗。

梁耀輝說,目前混合實境訓練中心共提供三種訓練模式,透過不同模式,可安排學員接受不同類型的訓練。

梁耀輝續說,新技術可幫助學員在實際操作前,在像真度極高「接近現實」的安全環境中學習,並有機會反覆操練,讓維修工作更安全及到位。

港鐵學徒阿康(左)表示,新訓練系統似足電影「Iron Man」的高科技產品。(鄭嘉惠攝)


混合實境系統可「爆開」列車部件,讓學員接受維修訓練時,認識每件部件的細節。(鄭嘉惠攝)


學徒:「好似Iron Man」

入職港鐵學徒一年的阿康表示,新系統「好似Iron Man 咁,拍戲都有好多呢啲畫面,𠵱家我哋係真實使用。」另一名港鐵學徒阿偉,中六畢業後便加入港鐵成為學徒,他說,港鐵學徒訓練計劃給予很好的培訓,亦有豐富的晉升機會,認為其他有興趣的應屆DSE畢業生可以考慮。

港鐵學徒訓練計劃包括鐵路安全規則及鐵路系統,虛擬實景練習;工場安全及實務訓練 (包括電子、電氣及機械工場);專業鐵路系統維修訓練 (包括架空天線、訊號及通信系統、軌道、鐵道車輛及車站設備)等。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