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財政預算案:盈餘料300億庫房水浸 各界促派糖還富於民 __,預算案,

政府全年地價收入,估計超過800億港元。(資料圖片)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明早(3日)會到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聽取議員對新一份預算案意見。據知單是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庫房賣地收入已提前達標至近800億港元,全年地價收入肯定超過800億港元,有望打破2011至12年度逾846億港元紀錄,再加上外界預期本年度利得稅、薪俸稅及印花稅收入均超出預期,有會計師行估計庫房將錄得超過300億港元盈餘,肯定高於已請 ...


政府全年地價收入,估計超過800億港元。(資料圖片)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明早(3日)會到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聽取議員對新一份預算案意見。據知單是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庫房賣地收入已提前達標至近800億港元,全年地價收入肯定超過800億港元,有望打破2011至12年度逾846億港元紀錄,再加上外界預期本年度利得稅、薪俸稅及印花稅收入均超出預期,有會計師行估計庫房將錄得超過300億港元盈餘,肯定高於已請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估算的114億港元盈餘。有現任及前任立法會議員均促請政府還富於民,提出公屋租金寬免、生果金「出雙糧」等紓困措施,並考慮將涉及「N無人士」的津助恒常化。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於下月22日公布,曾俊華於上月12日請辭司長職務後隨即休假,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署理財政司司長一職,外界預料陳家強很大機會接手並發表新一份預算案,他明日亦會到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香港最新整體經濟情況,就2017至18年度預算案諮詢議員意見。

翻查資料顯示,曾俊華於去年2月下旬發表財政預算案,預測2016至17年度的全年地價收入有670億港元,但外界一般相信,單是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庫房賣地收入已提前達標至近800億港元,最後一季賣地收入料「賣一幅多賺一幅」;另一方面,本年度利得稅、薪俸稅等收入超出預期,曾俊華再次「估錯數」已成定局,庫房勢必水浸,要求還富於民的呼聲不絕於耳。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主責財金的官員過去經常錯估盈餘,並以經濟環境惡劣為由減少「派糖」,令基層未能分享經濟成果,他建議除了針對基層的一系列紓困措施,新一份預算案亦要增加對中產人士支援,例如提高供養父母及供養子女的免稅額,寬免差餉、電費等措施,令中產階層受惠。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指,估計政府庫房水浸會獲得巨額盈餘,政府有必要在預算案中提出利民紓困措施,其中針對「N無人士」方面,他建議政府把「N無人士」的津助恒常化,及為合資格但未能上樓的公屋申請戶給予津助。此外,政府可考慮帶頭取消政府合約、外判和臨時員工的強積金對沖,從而令基層市民能分享經濟成果。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現屆政府只剩下約半年任期,但在巨額盈餘情況下,政府有必要在預算案中提出大量短期紓困措施,包括為公屋租金寬免、綜援、生果金「出雙糧」等措施。他又提及,過去的通脹令基層市民有很深感受,政府關注基層的同時,亦要顧及中產人士需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