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政府「包容」違契,私家俱樂部會籍搶爆 [壹週刊 - 1461] __,M1,

遊艇泊滿岸邊,白沙灣遊艇會一四年曾入紙申請加建艇架,現時三層的艇架都被堆滿。封面故事政府「包容」違契,私家俱樂部會籍搶爆「社會要包容,不要咄咄逼人!」 ...






遊艇泊滿岸邊,白沙灣遊艇會一四年曾入紙申請加建艇架,現時三層的艇架都被堆滿。

封面故事

政府「包容」違契,私家俱樂部會籍搶爆

「社會要包容,不要咄咄逼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爆出僭建風波,林鄭聲稱要「包容」;其容忍度,原來是無遠弗屆。

過去,政府以平價租金批出私人遊樂場土地,建成大量富豪俱樂部。

本刊調查發現,有會所曾違契僭建十六處、無視修葺令十四年,一樣無事,政府既沒有收回土地,更連罰款也從缺。

亦有會所對政府的要求陽奉陰違,未有開放給合資格團體使用。

還有一些會所,陷於「昏睡」狀態、殘破不堪,政府亦未有收回土地另作發展。

今日,這些富豪會所,已經不是富商專利,已變質成為中產俱樂部。

有錢就是會員,會籍難求,有價有市。

正式排隊隨時等三五七年,令會籍恍如「炒黃牛」,於二手市場價格翻倍。

對於這些龐大利益網絡,政府卻採取拖字訣。

白沙灣遊艇會:輪幾耐答唔到



全港有近萬隻遊艇,遊艇會的泊位,卻只有一千個。中產玩艇提升身價,艇位自然搶手。在西貢的白沙灣遊艇會,這裡環境清幽,有多間餐廳提供中西美食,而在戶外,竟然放有數十個約兩層樓高的存放架,泊滿遊艇蔚為奇觀。

這裡入會費七萬,比起深灣遊艇會那類富豪俱樂部「平民」得多。記者放蛇,職員說入會批核只需兩個月時間,入會難度低,不過有會籍並不等於有艇位,「入會之後月費萬五蚊,(有會籍就有船位?)唔係,船位要另外等,要排隊。(要排多久?)唔知㗎,要有位先可以俾人補上。(為什麼要排這麼久?)多人要位嘛,咁我哋無咁多位,就要排隊。每條隊都唔同。(好似我 40呎嗰隻艇位呢?)月租二、三千蚊啦,起碼二、三十個排緊。要輪幾耐我都答唔到你呀,遊艇會無諗住加艇位,所以起碼都兩、三年」







白沙灣遊艇會早年被發現有大量僭建,一四年拆去了部分。





香港有錢買艇的人多的是,但艇位難求,很多人只能租艇玩。

特設簷篷餐廳

由此衍生了一種「陀地位」,於遊艇會旁邊,做買賣遊艇生意的老闆說,白沙灣水淺,「一般大艇都係泊去深灣同香港仔,呢度艇位都好爆,要租都可以入西貢租陀地位,但有危機性,船嘅零件好貴,幾千、幾萬蚊,俾人拆咗無人賠,泊遊艇會就安全啲。」

幾年前,審計署曾踢爆有私人會所有多達十六個僭建物。記者對照六十多個私人遊樂場契約,鎖定有問題的會所是白沙灣遊艇會。一三年地政總署稱僭建物包括餐廳簷篷、貨櫃、大型遊艇存放架,當時只拆除了小部分,地政要求將所有僭建物拆除方能續約。結果一六年九月遊艇會成功續約,其間只申請過加建艇架。成功續約一年半,本刊再到遊艇會,發現餐廳外有巨型簷篷,內裡足以擺十圍八圍搞活動,而貨櫃辦公室亦在旁邊。究竟這些是否僭建?如果是僭建為何可續約?地政總署本週二仍未回覆。







渣甸山居民協會附近住的全是頂級富豪,已經日久失修的會所自然再吸引不到他們使用。





居民協會的籃球場多年前已經殘破不堪,本週拍到的泳池除了池底損壞,亦堆滿沉積物,雨水落到泳池被染成深綠色。

渣甸山居民協會:拖足 14年

渣甸山居民協會,顧名思義,位於絕靚地段渣甸山祈禮士道 2號。不過住在這裡的超級富豪,自家大宅已有游泳池、網球場等等,協會便淪為附近屋苑中產居民、吃飯耍樂之地。其實協會與政府的契約,於一二年已到期,但至今一直仍能以「暫緩繼續」的短期租約,延期九次,下月二十五日將會再次到期。

翻查資料,該會遲遲未獲續約的原因是:未找數。會所地段內有一幅斜坡,屋宇署九九年已經發出修葺令,十四年間,協會一直懶理,一三年屋宇署惟有出手自行維修,當時估計墊支了六百萬元,待協會繳清修葺費才會處理續期。打開年報細閱,窮到燶的居民協會連年蝕錢,需要協會身兼委員的富豪們另外夾錢找數,一四年為此籌集了五百多萬元,去年連同該筆款項,協會扣除了六百九十萬元,估計終於找數。

其間還有段小插曲,這幅居民協會斜坡包圍着大劉豪宅,自大劉動工建大宅,斜坡便出現山泥傾瀉,○四年居民協會與大劉「傾掂數」,聯手向地政署申請,由協會把斜坡 free surrender(無條件歸還)政府,再由政府 regrant(重新批予)大劉,他的「宮殿」便能增加三成面積,不過申請於○八年撤回,雙方亦不願修葺該斜坡。

渣甸山居民協會創會時,會員自動捐款興建會所方便聯誼,不過自主席「風扇大王」翁祐厭世自殺,以及時移勢易,富豪也毋須在協會聯誼,協會漸漸變質。現已離世的陳普芬,當時接任主席後亦意興闌珊唔撈。設施也被「荒廢」,會所使用率甚低,一三年網球場只有三成使用率,並且六個月內無外界團體曾使用該會的設施。籃球場和游泳池更因狀況甚差,關閉以等待維修。直至今日,籃球場仍舊殘破不堪,近日下過雨,游泳池更積聚一攤墨綠色污水。





大劉(左)與甘比(右)現時共住在居民協會旁的高士美道大宅。



中華游樂會:唔係會員無得入來

位於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旁的中華游樂會,位處勁靚地段,佔地十八萬呎,目前只是每年繳交二百六十萬元地租加差餉。記者親自到中華游樂會,門口有保安駐守更亭,未有查問任由記者自出自入。中華游樂會曾向民政事務處講明,會開放五條高爾夫球發球道、室外網球場、壁球場、乒乓球枱等等,給合資格團體,合共每月一萬四千多個小時,大部分屬優先預訂時段。

記者試一試,到地下的訂場處詢問,職員回覆指,外來團體訂場需聯絡康體部,記者致電康體部查詢,卻被拒絕,「你唔係會員無得 book,呢度淨係會員,或者會員帶你嚟先用得,因為我哋無對外開放。」當日接待處的職員還不耐煩地着記者網上填表格,「所有嘢都係網上搞,其實我哋係私人會所,你今日有沒有會員陪同你來?(沒有。)無就唔好意思,你唔可以喺度留低。」便趕記者離開。







中華游樂會位於銅鑼灣,佔地十多萬呎,會員可以打麻雀、按摩和唱卡拉 OK。





中華游樂會的職員耍手擰頭,着記者上網填表、網上查詢,想盡快將記者趕走。

會籍賺大錢

政府於一二年曾經修例,以後續租的私人遊樂場,需要至少每月開放五十小時予合資格團體,更有指定時間讓他們優先使用,當中包括學校、獲政府資助的非政府機構、體育總會,中華游樂會承諾每年開放一萬四千多小時,現時明顯無兌現,但未見對佢續約有何影響。

而中華游樂會更藉出售會籍賺大錢,根據財務報表,會費及活動收入達到一億元,上年賺二千五百萬元。中華游樂會的會籍有兩種:普通會員、提名會員,前者要四十萬元,後者一百萬元,分別是能否炒賣,「普通會員四十萬,用一世,唔可以轉讓。提名會員就一百萬,可以轉讓,如果唔要個會籍可以去二手市場買賣。兩種都要排隊大概五、六年左右。」現時可轉讓的會籍二手價由一百七十萬至一百九十萬元。

從一五年的財政報表所見,中華游樂會曾外判了健身室、男女按摩室、體育用品店及中餐廳業務給第三方經營。非牟利機構找來私營牟利機構運作,未知誰人得益?





中華游樂會的中餐廳,年報提及一五年底前一直由第三方經營,其後才收回由非牟利的會所營運。



香港機械模型會:和黃頭馬出面

私人遊樂場土地,是殖民地時期的產物,而名單中的香港機械模型會,獲政府批出元朗崇山新村一幅地皮,卻是近在○三年。模型會的網站介紹,主席是 Simon To,並指他是獲批地的「 main key person」,其間大力幫助,並發揮影響力。這位杜生正是霍建寧的頭馬、和黃(中國)董事總經理杜志強,模型會申報的地址亦位於和記大廈。

模型會現址由該會其中一個會員發現,經主席杜志強作為主力與政府洽談下「成功爭取」。面積有三十七萬呎,每年地租加差餉卻只需二萬三千元,呎租六仙。申請成為會員需要對模型飛機有一定的認識,普通會員入會費一萬五千元,年費四千八百元,終身會員一筆過六萬元,免年費,非會員入場每天收費二百元。

模型會於那裡興建了一條跑道,讓模型飛機發燒友安全地放飛機,過往曾僭建了避雨亭,會員解釋是一旦有模型機墮下時,該亭能供會員躲避,被投訴後已找人清拆。杜志強向政府申請元朗那幅地前,模型會於六九年成立後多次被逼遷,據會員撰文,過去曾因被業主加租、噪音問題,以及墜機破壞了農民的財產而被迫搬走,這次獲政府批地,找到了安樂窩。







機械模型會有一個駐場經理,確保場地每個用家都有一定的模型飛機飛行知識與技術。





機械模型會所使用的元朗崇山新村地皮佔地三十七萬呎,○三年批出,是目前最新的一張契約。曾被投訴未經申請興建了一個亭。





杜志強(左)是和黃的董事總經理,長實主席李嘉誠左右手霍建寧(右)的頭馬。

菲律賓會之亂





菲律賓會有草地滾球場,但主要用家不是菲律賓人。

香港有十多萬菲律賓人,撇除外傭,香港有約萬五個居港菲律賓人,不過原本用作少數族裔聯誼,位於伊利沙伯醫院旁邊的三層高菲律賓會,卻主要是由香港人使用。甫入門口有一所餐廳,餐廳外亦有戶外燒烤爐,地下上層是草地滾球場。記者向職員了解過入會資格,「(只限菲律賓人申請?)唔會,我哋開放俾公眾申請,香港人、外籍人士都可以。菲律賓人唔算多,本地人多啲。」有菲籍人士指菲律賓會只有港人,所以沒有意慾入會。

而為菲籍人士成立的菲律賓會,在他們的群體中並不出名,只有在附近工作的菲籍外傭才知道菲律賓會,「我去接妹妹經過,先知道有菲律賓會。我知道裡面有餐廳,因為僱主曾經去過食飯。(你有去過餐廳嗎?)沒有。」因為未進過菲律賓會,故她不知道裡面有草地滾球場,「我不知道有,如果我知我都會想去,雖然我唔識打。」她笑着說。

同屬私人遊樂場,遊艇會會籍可以過千萬,而菲律賓會籍只需四千元,「申請正式會員一筆過交四千蚊,無年期限制,每月交月費五百就可以。被選出可以入委員會,亦有投票權。至於八歲到二十五歲可以申請青少年會籍,月費百五,豁免入會費。」相比遊艇會,菲律賓會入會費相當經濟,但需要由會籍小組審核,據一七年底的資料顯示,該會會員只有百四人,屬會員最少的私人遊樂場。

撰文:財經組

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