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美國啟動退出世衞程序 明年7月6日生效

【新增佩洛西評論、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正式知會國會和聯合國,美國明年7月6日退出世界衞生組織。根據美國國會1948年通過的決議案,美國退出世衞, ...






【新增佩洛西評論、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正式知會國會和聯合國,美國明年7月6日退出世界衞生組織。

根據美國國會1948年通過的決議案,美國退出世衞,須提早一年通知。

聯合國發言人杜里加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秘書長正核實美國是否符合所有退會條件。

美國是世衞最大金主,不過,武漢肺炎肆虐美國後,特朗普嚴厲抨擊世衞「以中國為中心」以致未妥善應對疫情,4月宣佈暫停美國對世衞的資助,稱要查明世衞失責情況。他5月中發表公開信,羅列世衞對抗武漢肺炎數月來的14宗罪,聲言若組織在30天內不作重大實質改變,美國將永久中止對世衞的資助、「重新審視」美國的會籍。同月底,特朗普宣佈美國跟世衞斷絕關係。

根據世衞網站,美國欠2億美元(15.6億港元)會費。

奉行單邊主義的特朗普,上台後先後退出多個國際組織與協議,包括《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朗核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又削減向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的撥款。

篤定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表示,如果當選會第一時間收回退會決定,指出美國參與國際衞生組織,美國人會安全些」。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指美國正式退出世衞是「真正無意義之舉」,特朗普「在數百萬人生命受威脅之際,搞垮國際的抗疫行動」。

路透社/法新社

-----------------------------

打國際線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按此下載/更新

武漢肺炎肆虐,特朗普曾批評世衞協助中國隱瞞疫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