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海珠」賣炸雞 幫父母重拾自信 [壹週刊 - 1320 - 財經] M1,



淇淇是唱作歌手,性格鬼馬,一有時間就落場招呼客人,令鋪頭充滿生氣。

壹盤生意

「海珠」賣炸雞 幫父母重拾自信

「大家好,我係𡁻海珠。」

「睇睇今日有乜新聞,一間韓式炸雞店 Haru Haru去年十月在佐敦南京街開幕,勁賺二十萬,開業半年極速開分店。點解咁多客?因為老闆就係我,𡁻海珠,唔少痴情粉絲捧場,人龍由南京街排到去北京街。」(以上劇情全屬虛構!)

近日紅爆網絡的《六點半左右新聞報導》主播𡁻海珠,真名譚淇淇。她開設的 Haru Haru,月賺二十萬是事實,但賺錢原因卻一點都不搞笑。

淇淇的父母入廚三十多年,開過外賣店,可惜三年前一次爆炸意外令兩人手部嚴重燒傷,住院一個月,走入人生低谷,更對入廚蒙上陰影。淇淇為鼓勵父母重拾信心,出錢又出力宣傳。韓式炸雞店取名為 Haru Haru,解作「一天一天」,寓意父母提供美食的熱情不再間斷。這裡賺到的每一蚊生意,都是來自淇淇父母那對「無法可修飾的手」。

這款醬辣炸雞,售價較市面上便宜幾十元,一隻售$148。

香葱炸雞,售$148。

《毛記電視》主播𡁻海珠的形象貪吃,早前她有份報導的一集「我要真 poschuen」網上 hit rate十分高。

媽媽右手手臂因大角咀廚房爆炸意外被燒傷,凹凸的皮膚和燒傷留下的黑斑,清晰可見。

記者發現淇淇父母手上都有被火燒傷的痕跡,詢問下才得知他們開炸雞店前,在大角咀經營一間外賣餐廳,生意不錯,但一次廚房發生爆炸意外,兩夫婦的手部嚴重燒傷,住了一個月醫院,食店被迫結業,還要賠錢給業主。過了三年,仍不敢再踏入廚房半步。一直到去年,才慢慢走出陰霾。淇淇知道廚房才是父母的舞台,鼓勵他們開鋪,把自己的積蓄都全給父母,雖然數目不多,但當作一點支持。淇淇爸爸說:「最困難的時刻都渡過了,仲有咩難倒我?」淇淇媽媽亦不假思索地回答:「人生讓我重選一次,我還是做飲食業,因為我鍾意!」兩人每日早上九時半就回鋪頭準備,一直到晚上十二時才收鋪,賣每隻雞都來自他們的血汗。

賺錢靠酒水

以往開餐館,都靠薄利多銷,現在開韓式炸雞店也不例外。譚媽媽說大部分食材和配料都由韓國空運來香港,在挑選雞隻時,一定要揀體重約八百克,確保每一隻炸雞的分量一致,不多也不少,「太細隻客人唔夠分,太大隻又好似好 cheap。」

炸雞的每一個步驟都由譚媽媽親自落手,她說:「其他鋪頭為咗快會翻炸,我哋堅持即炸。」因此,點炸雞的客人,平均要等十分鐘,這足以令他們做少一轉客。譚爸爸笑言,如果想賺得更多,一隻炸雞起碼要賣二百元,「但我哋只賣一百五十蚊,一隻雞四個人食,其他食物嘅定價都比市場平幾十元。」醃漬泡菜的醃料、沾紫菜卷和石鍋飯的醬汁由譚媽媽親自調製,花的心機不少,譚爸爸說:「我睇透晒,唔會為咗只係賺錢而做,會見到啲客食得開心,見到佢哋返轉頭幫襯,我好有滿足感!」

事實上,除了炸雞,客人還會點紫菜卷、芝士年糕、石鍋飯等,加上店鋪已申請酒牌,酒水是他們另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店鋪有二十五個座位,人均消費可達一百五十元。平日晚市客滿率大概七成,約四十分鐘「翻枱」一次,保守估計晚市的營業額已經接近九千元,加上午市和外賣,每日營業額超過萬五元。譚爸爸指假日晚市不時爆滿,有時會出現人龍,亦曾有公司包場舉行聚會。「試過平安夜營業到凌晨三、四點,因為實在太多人排隊,一日就賣出一百多隻炸雞。」

請韓國師傅坐鎮

牛肋骨煲裡有白蘿蔔、紅蘿蔔和香菇,媽媽說牛肋骨有嚼勁不肥膩,受食客歡迎。牛肋骨煲售$88。

雖然淇淇父母有開餐館經驗,但如何令韓式炸雞店有韓國風味,則考起兩人。譚媽媽二十七歲開始創業,經營過服裝店、美容院和茶餐廳,累積不少人脈,她透過朋友介紹一名韓國人擔任其鋪頭的顧問,在開鋪前向他們教授技巧,包括如何入貨、設計餐牌和煮食技巧等等。開鋪後,他們亦月花約四萬元,繼續聘請該韓國人任顧問,但記者見該顧問甚少到鋪頭,譚爸爸說他每天會來巡一巡便離開:「我烹飪基礎都幾好,韓國師傅傳授的技術很快就融會貫通,例如將炸雞融合港式炸法,再淋上沒傳統韓國炸雞那麼油膩的醬汁,迎合港人口味。」

不過,請韓國人做顧問,都有勞氣時,譚爸爸指師傅性格較固執,不善變通,故要花一段時間溝通,「我想推出傳統韓式料理無嘅雞軟骨和雞中翼,都要花好多時間說服佢,佢先贊成。」近日,他們又忙於籌備於旺角黑布街開分店。

明星效應宣傳

Haru Haru位於佐敦南京街,由佐敦地鐵站步行至店鋪只需兩分鐘,附近有港式大牌檔、泰國餐廳、四川火鍋店等。地理位置表面上不錯,但據知上一手經營日式拉麵店,因無客幫襯,經營了三個月便「執笠」,但由於租金較平,淇淇父母仍決定租下,譚爸爸說:「我估上手的裝修咁靚,起碼用咗成百萬呀,街坊同我哋講係我哋先做得住。」由於佐敦並非一個八、九十後會去行街的地方,要吸引客人,主力靠淇淇。她以𡁻海珠身份擔任《毛記電視》主播,屬 freelance性質,平日她是一名唱作歌手、 MC Jin的徒弟。她說藝人身份讓她在宣傳上起了重要的作用。記者見店鋪掛了一幅巨大的塗鴉橫幅,寫着 Haru Haru,淇淇稱之為「鎮店之寶」,「呢個係在香港頗有名氣的塗鴉師傅 Jason.C幫我設計的,顏色鮮艷、圖案趣致,好多人要喺呢度前面影相㗎。」

淇淇更不時「拍膊頭」請來明星老友幫手宣傳,她說:「我邀請農夫嘅陸永、雞排妹(鄭家純)和小甜甜(張可昀)等人和 Haru Haru的 logo合照再放上 facebook和 Instagram宣傳,自然會有粉絲慕名而來。」採訪當日適逢端午節,記者見有男粉絲特地到店鋪送上親手包的糉,約二十多歲的忠實粉絲蕭先生,來店鋪光顧時見到淇淇,高呼:「野生捕獲𡁻海珠!」並要求合照,食畢還特地走到淇淇面前說:「今日新聞報導完畢!」

淇淇從推介食物、落單、上菜到結賬,樣樣做得有板有眼。

紫菜卷售$32/碟

淇淇是 rapper,特地為炸雞店作了首歌,還即場演繹給記者聽,她打算將歌曲完整版本上載到互聯網當作宣傳。(詳情請看壹週 Plus)

給父母的話:

爸爸媽媽您們從人生的低谷重新站起來,十分勇敢。見到您們每日早出晚歸,我感到心痛同時希望自己變得更強大,專注發展演藝歌唱事業,累積人氣從而幫店鋪做宣傳。

淇淇

開業成本( 10/14)

營業資料( 5/15)

一點意見

辛安東元祖奶奶雞負責人 Kenny現在經營兩間韓國食肆,不少八、九十後愛幫襯。他前往 Haru Haru試味,甫打開菜單,看見炸雞的價錢,大叫:「公道。」試過醬辣炸雞、紫菜卷和石頭鍋,他不斷重複講「好味」。 Haru Haru將於旺角開新店, Kenny說:「佢開過嚟旺角我都有啲驚!」

他對 Haru Haru有以下建議:

1.菜單可簡化

「菜單的選項過多,單單炸雞就有六款,我建議選兩至三款熱門來賣,冷麵和年糕的選項可縮減至一項,人參雞湯直接可以剔除,在香港做飲食要『專』,少點選項成本更容易控制。」

2.石鍋飯太大碗

「石鍋飯很足料,但分量太多,我建議減少石鍋飯的分量,稍微降低價錢,讓食客選擇多一兩種食物,而不是光吃飯就飽。」

3.改變盤碟設計

「現在做飲食業能吸引食客將飯菜的相片放上網,迎合他們愛分享的心態才能成功。我建議你們能改善盤碟的設計,想想怎樣才能吸引食客拍照,間接幫店鋪做宣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