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西貢秘境 玩命實錄 [壹週刊 - 1322] M1,



兩位外籍青年一齊數一二三,隨即如雙人跳水比賽般,動作一致地一躍而下,攝影師在後面也感受到那股離心力。

城市打游擊

西貢秘境 玩命實錄

西貢的大浪西灣,位於香港以東海域,向來以水清沙幼、沙灘遼闊見稱,有香港小布吉之美譽。不過陽光天堂背後,潛藏了一個驚險玩命之地——四疊潭。

一幅約十米高的懸崖,旁邊是深深的潭水,因而成為高崖跳水熱點。

年輕人就是愛玩命,一眾性感年輕男女,每兩至三人一組,沿着崎嶇不平的滑石爬上懸崖邊,探頭俯視雙腳發抖,踏前一步,又退一步,猶如在鬼門關徘徊似的,十分驚險,最終忍受不了旁人吶喊,踱步兩分鐘,還是從十米高崖一躍而下。

喪玩跳水之外,他們也在潭水內狂飲啤酒,也有性感美女,穿著三點式躺在溪流內,享受天然水力按摩,水潭內外都是春光無限。

轉頭又再爬上懸崖,一秒間直插跌進潭中,那種刺激快感,如猛烈地吸啜一口沙冰,令人頭昏忘懷,但玩家永遠估不到,潭水會否突然變淺?跳下去會否撞到尖石?

這班年輕人玩得開心,但其實就是拿條命來教飛。

這位外籍男子多次表演轉身翻騰兩周,如像玩 X-game般越過山坡,觀眾看得愈刺激,表演者愈興奮。

每逢炎夏,不少遊客慕名來到香港西貢以東的大浪西灣暢遊,因為這裡水清沙幼。但世外桃源背後,卻是另一個險地。從大浪西灣下游石澗路通往的四疊潭,是本港近年最熱門的懸崖跳水地點。

遊客可從陸路或水路進入這個陽光天堂。從陸路去,要先在西貢碼頭轉乘三十分鐘新界的士或循環小巴,通往北潭涌禁區進入西灣亭,下車步行四十五分鐘山路到大浪西灣,部分路段山路崎嶇甚是吃力。

沿途暴曬難行

剛開始山路尚算易行,沒有泥濘,還有小叢竹林為遊人遮陰,但若經過連日暴雨後,就要提高警覺,會有山泥傾瀉的危機。走到中段,開始由灌木領航,在猛烈的陽光下,碧綠的萬宜水庫與萬里無雲的天空,映襯出攝人的暖和藍調,和風吹送海水氣味,混合青草花香,天氣雖熱,但也享受到夏日氣息。

拍攝當天烈日當空,根據天文台記錄當天西貢正午氣溫,高達攝氏三十五度,放在背囊的冰水都溶化成暖水。熱得要命,連一向愛陽光的外國遊客或外國回港的竹升男女,也忍不住說:「 Oh Jesus! What a sunny day!」這裡的靚景,也吸引了內地遊客,只見他們撐起雨傘,手執紙巾撥涼,穿上迷你短裙,踏着平底鞋,邊行邊以普通話說:「天呀!什麼時候才到?」而講求效率的香港人,多數喜歡走捷徑,來回都是乘半小時快艇,直接插旗搶灘。

山路尾段,灌木開始高得遮蓋視線,小竹林又再出現,低頭卻看見淙淙流水與河床岩石擦身而過。突然像走進另一時空,末段彎曲是上落斜石梯,陽光反射的光芒下,令石梯變成通往天國的彩虹,難怪這裡有小天梯之美譽。

這段通往四疊潭的山路,就如童話故事中發出光芒的竹林入口,好像有種攝人的魔力。

四疊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挑戰,猶如夏日避暑的聯合國基地。

險路手腳並爬



幾經沿途暴曬,終於到達大浪西灣的士多茶座,不少遊客即時找個位置,忍不住來一支青島大啤,一勺一喝,身心涼透,苦盡甘來。休息五分鐘,繼續靠左走,大浪西灣的二灘背後是下游流域,明顯水淺人較少。難得一見的是,下游的卵石被海藻包裹着,鋪滿大片翠綠色青苔。

過完一關再一關,終於到四疊潭的石澗入口,基本上全是方柱尖石,部分更被流水沾濕,濕滑難行,前來的人已無法直立行走,需要手腳並用,在石路上攀扶石塊,才能繼續前進,有時更需樹枝借力,才能成功走過第一個潭。記者眼見,不少人手腳都被尖石擦傷,體力消耗也非常大。

身邊一名年約十八歲的少女,此時向朋友求救:「 How can I get there?」穿着比堅尼的她,左手執毛巾,右手執波鞋,甚是狼狽。但年輕人決定了要玩,就可以去得很盡。

好不容易走到第三個潭,也就是多年來死傷無數的主潭,離遠已看到三位穿上三點式的外籍少女,正向水潭對上十米高的懸崖頂爬去,上游流水令岩石變得濕滑無比,要攀上崖頂,真的要步步為營。稍一不慎便跣腳失衡,有可能先撞擊崖石才跌入水中。生死,可能在一線間。

兩名比堅尼少女在小瀑布下享受天然的按摩浴,在陽光與微風吹送下閉目養神。美女加上靚景,天作之合。

十米高崖旁邊剛好有一幅一米半的小懸崖,讓膽大頑皮的小孩一展身手,來個後空翻插水。

為面子驚都跳

港青跳崖不忘 Gopro Selfie,但躍下的一秒間

驚訝及手忙腳亂,最終只能拍下瞬間混亂。

爬到一半時,其中一名少女被滑石摔倒,隨即屁股落地,幸好立刻扶穩止跌,潭下三十人也被嚇呆,由歡呼聲變為凝重的呼吸聲,就像看着馬戲班的踩鋼索表演。而在眾人歡呼吶喊下,少女可能覺得「唔衰得」,定一定神又繼續爬,這刻在眾人目光下,硬着頭皮也要前進,面子比生命還更重要。

鏡頭一轉,另一幕更危險。一名在崖頂的青年,差點又滑腳,幸好他及時抓緊身邊石塊找到平衡,才避過血光之災。只見他拍一拍心口,回過神後,一鼓作氣直插潭中,事後他游回潭邊,還沾沾自喜的問朋友有否拍下片段。

自認不熟水性的港女阿筠,為了一時的刺激,在眾人喧鬧的吹捧下,也一步步走上懸崖,她望向崖下想了良久,在其他人的口哨聲中,最後終鼓足勇氣一躍而下,跳下時因姿勢不當,面部和胸口如撻生魚般拍向水面,激起超大水花。

不知危險的可怕

「啪」一聲巨響,聽見的也替她痛。事後她胸口及臉部都被撞到紅腫,接受訪問時說:「好驚!我覺得我會死,因為我有畏高,跳落嚟嗰刻我咩都望唔到」她又嘗試解釋,站在懸崖邊腦海的一瞬間畫面:「你好想跳,但個身唔俾你跳,感覺原來跳樓係咁㗎!」

另一位從美國回港的女學生,跟朋友來玩。這個懸崖高度對她而言只屬小兒科,她說:「我喺美國成日跳水,我覺得呢度好矮咋,所以冇乜驚,我有查過水深先跳,其實個個都咁跳就知唔算危險,但如果跳得太貼崖邊或玩花式,就有可能會撞到喇,我會再嚟,但好矮,都唔好玩嘅。」

記者坐在大石上,看着每一個年輕人高高興興的爬上懸崖,卻戰戰兢兢的在崖邊踱步,然後一位年輕人對記者說:「其實諗,仲有幾多年可以玩呢?你想嘅就行上去囉!」這一句爽快的對白,或許只有無憂無慮的年輕人才能敢言。

攀山專家表示,潭底尖石或山洪爆發都可攞命,但來這裡的年輕男女,卻從沒有想過玩命的後果,到底自己能否承擔。不過話說回頭,年輕時喜歡挑戰死亡,年長了方知懼怕死亡,人總是會有這些經歷。

港女阿筠跳下時激起超大水花,在旁觀看的男男女女,被水花濺得一臉狼狽。

有年輕港男在水潭的石澗縫隙中,利用岩石平衡術把卵石砌成藝術品,旁邊的洋男也看得入神。

遊客帶齊啤酒,坐到潭中淺水岩石上踢水嬉戲,一邊享受猛烈的日光浴,一邊喝酒降溫。

西貢向來是香港重點保護

的海域,沙灘水質清澈

乾淨得海藻也能生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