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假搭棚」大廈 再爆收樓毒招 [壹週刊 - 1322 - 財經] M1,



財經短打

「假搭棚」大廈 再爆收樓毒招

收樓手法,無法無天﹗本刊早前報導位於銅鑼灣的快樂大廈,出現收樓怪招。收樓公司將大量已收購單位搭棚拆窗,一旦狂風大雨,便導致大廈其他單位出現水浸。報導出街後,有恃無恐,招數再加碼。其中一個空置單位,上週四離奇地「無關水掣」,引發大水浸,留下未走的商鋪小業主,根本不能做生意。

上週四下午,快樂大廈七樓、一個已被收購,人去樓空的空置單位,廁所中一條接駁食水管的膠水喉,突然「水長流」。本來無人住的單位,應該無水無電,但偏偏水喉猛噴水。流出來的水已令該單位水浸,再從門口一直向下、流落樓下單位。在一樓經營美甲店的張小姐說:「我四點開始,發覺樓梯濕晒,仲以為洗樓梯,之後見到鋪頭牆身都有啲濕,先知上面單位漏水。我擔心牆裡的電線受影響會引發火警。我已經掃咗好多水走,不過仲有好多。」直至晚上七時,她懷疑事出有因,故決定報警。

記者來到該單位,發現鎖門的鐵鏈鬆開,從外向內望,一片凌亂,並且被水淹蓋。四名警察到場後,嘗試進入該單位關掉水掣,但擾攘約十分鐘,才發現該水管並無開關掣。最後一樓的髮型屋老闆阿健,提議上天台將該單位的總水掣關上,事件才暫告一段落。警員表示會找業主(即收樓公司)了解,將事件記錄在案就離去。

住客表示,他們看見事發單位的水喉亂舞,食水直噴出廁所,湧出屋外。

警員到場後,只能協助關水掣並將事件記錄在案。住客懷疑是收樓「奸招」,但無法查證。

張小姐不斷為她所處樓層掃走積水,不過總掃不清。

拆窗陰謀

於一樓經營美甲店的張小姐發現水浸後報警,警察都知道這幢大廈正收樓,亦曾經有住戶被塞鑰匙孔,故間中會查問張小姐有沒有受滋擾。

快樂大廈座落銅鑼灣波斯富街的黃金地段,早已成為收樓集團的目標。收樓公司早已派人進入大廈管理委員會,三個月前更把已收回的單位拆窗,下雨天時樓下商戶根本做不到生意,在一樓經營髮型屋的業主阿健說:「佢哋一次過將廿幾個單位同時搭棚拆窗,又一直無安番個窗。早輪又紅雨又黑雨,樓上拆窗的單位同時水浸,水好似百川匯海咁從樓梯湧下。我間鋪浸晒,我做唔到生意,逼我賣鋪。」但收樓公司開價八百萬,他認為要三千五百萬才合理。

執業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一○年已經向政府提出,收樓公司拖延大廈維修保養,令大廈出現滲水影響住客。到今天問題依舊,因為收樓公司不是明刀明槍塞鑰匙孔、淋紅油,故難以從刑事方向解決,「好似今次事件,警察只可以幫你關水掣。若果去屋宇署投訴,佢唔會考慮係針對收樓嘅違法個案,你要慢慢排隊。」他指業主可從民事起訴,「但你要有能力請律師出禁制令。」另一做法,就是找專業人士提供證據,顯示水浸的問題嚴重,影響樓宇結構安全,要求政府發出強制維修令,否則把單位釘契。但作為小業主,只怕收樓公司到時又有「過牆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