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A股玩完 [壹週刊 - 1322] M1,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及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左二)等主理救市,豈料愈救愈蝦碌,被一眾大媽圍剿。(路透社圖片)

壹號頭條

A股玩完

歷時三個月的港股大時代,猶如發了一場夢。本週一,恒指一度暴跌超過一千三百點,週二收市失守二萬五千點,已低於四月初港股大時代的起點。

延續上星期的噩夢,希臘隨時脫歐,但更重要是,中央政府暴力救市,仍無法令 A股轉勢,大媽信心崩潰,週二上證指數繼續尋底。本刊走訪深圳多間證券行,散戶凋零,逼爆排隊開戶、炒股的盛況已不復見,而谷爆 A股的孖展,亦大為收斂。有證券行老總直指股市崩盤已危及管治,期待央行、財政部直接入市。港股有無運行,未來一星期將是關鍵。

阿爺救出禍

港股大時代,成也 A股,敗也 A股。上週四,記者走訪深圳多間證券行,其中規模較大的國信證券,散戶僅「小貓三四隻」,每有客人進門,職員即撲上前招呼,但大多散戶查詢股價後就離去,真正入市買賣的少之又少。

記者自稱是香港的散戶,要求開戶及借孖展(內地稱融資融券)。以方正證券為例,以往可以借三倍的孖展,今年五月開始只可以借一倍。近日傳出中央放寬孖展借貸,但截稿前,該行的經理指仍未收到指示。而以往標榜高收益的「信託」,在證券行幾乎絕跡,取而代之是標榜保本的低息基金。廣發證券一名經理表示:「中央在五月已叫停信託產品,現在沒公司敢做了,市況不太好,很多基金這幾天都跌了兩、三成,所以現在都以保本為主。」而農行的客戶經理更直言:「我都不想害你,太高風險了,你現在想買都買不到,待市況好一點再來吧!」

內地財仔被打柴

內地孖展爆煲觸發股災,當中有過萬億資金(人民幣,下同)來自場外配資,即非券商提供的孖展業務,主要由中小型借貸公司借出。「這些公司就像香港的財務公司,信託公司及證券公司一般只能借兩倍,他們卻可以借到四、五倍,現在全收檔了。」有深圳證券行老總表示。五月中起,上證指數升近五千點,連續多日成交額超過二萬億元人民幣,監管當局憂慮場外配資的槓桿資金過多,想股市健康發展,放風嚴查。想不到,一出手便由控制風險,變成引爆風險,令主要由孖展谷起的泡沫股市急轉直下。

其中一個熱門的場外配資平台,是 P2P網站(即個人對個人借貸網站)。這類網上平台近年發展迅速,今年首五個月,已有七十億元資金透過四十家 P2P網站投入股市。本刊在網上查看其中一間熱門股票配資網站 PPmoney,該網站最多可提供四倍槓桿,即五萬元本金,可以借二十萬元,即總共可用二十五萬元炒股,而且手續超簡單,無需任何證明,幾乎只需你的手機號碼加本金,就可借錢。不過,年利息高達二十釐,是券商的三倍。系統設有平倉線,以二十五萬總投資額為例,平倉線為二十一萬八千元,即投入股市後跌近一成三就要平倉。有業內人士表示,一旦某隻股票因跌停板(內地跌一成便要停牌)而無法被斬,券商或這些配資網站,會轉為斬客戶的其他股票,牽連更多股票暴跌。本週一,記者多次致電 PPmoney的客戶服務熱線,均無人接聽。

恒指上證大跳水

A股爆發股災,拖累港股大跌,恒指於週一曾急跌近一千三百點,跌穿二萬五千點關口,週二繼續瀉。(于港民攝)

等央行出手

這個搭起了多時的「孖展局」,估計規模兩萬億元以上,再斬(倉)堪虞。上週末,中央瘋狂出招救市,其實近乎「造市」,仍難阻火勢蔓延。由「出口術」撐市,到減息、放寬斬倉限制,到匯金護盤,技窮下愈救愈跌。深圳證券行老總慨嘆:「瘋狂是你們香港傳媒說的,我們認為不夠啊!央行、財政部還沒出錢。現在還只是證券公司出錢,中央做備輸,但證券公司那一千兩百億、用來買藍籌股 ETF的平準基金,根本是杯水車薪。」他指目前股市下滑的主因已非平倉盤,而是恐慌的老百姓。「跌市之前,身邊戶口過億的人比比皆是,現在都歸零了。」他認為早前總理李克強出國,沒人主持救市,情況混亂,「中國沒有經驗,一定要知道誰是老大,聽誰的,不像美國有標準的程序。現在李克強回國主持大局,情況不會太悲觀。中國不像希臘,我們有錢。只是現在時間晚了,要用更多的錢。」李克強及內地一眾財金官員難辭其咎,本週二便傳出中證監主席肖鋼辭職,後證實誤傳。

內地券商等中央打救,但基金教父雷賢達就唱反調,「市場自己翻身好過用咩方法去救市。中國股市基本面弱,全靠孖展融資令股市急升。上證指數在一年內急升一倍半,呢啲情況喺新興市場先會出現。」他解釋,孖展是一把雙刃劍,兩邊利,「升市升得多,跌得亦多,繼續放寬孖展,對市場無幫助,只會更傷害散戶,散戶為求自保,都會走人。」他認為內地經濟並不難救,但中央忽然谷大槓桿,就對市場好不利,「好彩 MSCI無納入 A股,否則槓桿更高!」

庄家班師回朝

至於港股,在 A股及希臘脫歐危機夾擊下,本週一、二共跌一千點,重返二萬五樓下。上週撈底的基金、散戶齊齊中伏。本週一大跌市,旺角上海街的中銀分行仍有不少散戶,但氣氛明顯較一星期前低落,不少人按完股票機,都搖頭嘆息。最慘是炒開 A、 H股差價的散戶,見 A股因托市大升,故買 H股撈底,豈料 H股無人救,跌個一仆一碌!有份撈底的散戶李生呻道:「洛陽鉬業( 3993) A股升停板,點知 H股跌成百分之七,你話點玩?」當大市跌至近千點時,散戶即起哄:「慘啦,又嚟啦。」有師奶直指:「跌成咁,有錢都唔敢入」

藍籌股中,以港交所最慘重,因 A股玩完,預期港股就算再「通車」仍成交萎縮。本週一、二累跌超過一成七。而早前熱炒的細價股,更是屍橫遍野,跌幅要超過三成才能登上十大跌幅榜。有外資基金經理表示,在香港搵食的大陸庄家均已散水離場:「而家阿爺用支槍指住你個頭,逼你沽 H股返去買 A股。大陸庄家走晒,細價股由上週開始已經冇人維持秩序,庄家股就好似一架降落緊嘅飛機咁,由人手操控變成自動導航,可以無止境咁跌落去。折讓大嘅 H股尚有反彈空間,細價股就肯定冇

希臘脫歐 言之尚早

希臘現開始實施資本管制,出現了老人未能提取退休金、倒地痛哭的慘況。另一邊廂以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提出的緊縮換救助方案,結果是反對票佔六成,財長瓦魯法基斯高呼這是歐洲民主的勝利,但又突然於同日宣布辭職。

中大全球政治經濟碩士課程兼任講師黃元山認為,現時談脫歐仍言之過早,「希臘已經俾咗個框架出嚟,債權人袋唔袋住先,就要睇你點計數。吊住希臘條命,仲可能還番少少錢,但一脫歐,錢一定還唔到,德國仲輸得起,但其他有份夾錢借俾希臘嘅國家就好難講,市場對歐元區結構都會信心下跌。」

後市點睇? 民企之父 張化橋: A股依然太貴

民企之父張化橋繼續看淡 A股,認為即使由高位墜下,現價 A股仍是太貴。(林志謙攝)

「任何政府操縱的市場,短期也許成功,但長期下去必然失敗。中國政府操縱市場已經是習慣,不僅是股價,還有樓價、外匯價格、資金的價格(即利率),甚至菜價。這次,她試圖長期操縱股市,結果必然失敗。為什麼未能止跌?因為 A股太貴了。雖然跌了這麼多,依然太貴。當然,貴的東西可以更加貴,便宜的東西可以更便宜。但是,從長期來看,價值回歸( reversion to the mean)是必然的。

「上週有人將跌市歸咎於外資投行沽空,我覺得很遺憾。中國在改革開放三十六年以後,還有那麼多人,包括官員對世界經濟如何運轉,表現出如此無知。陰謀論實際上是極端無知的體現。大家完全不懂得外國投資銀行如何運轉。實際上外國投資者在中國股市的市場份額小得厲害。他們哪裡有能力影響 A股市場? A股大跌只能怪罪『龍的傳人』。」

街坊股神 雷敏謙:友邦買得過

正職配藥員、副業投資股票的街坊股神雷敏謙,手持二百多隻股票。過去三個月他不敢入市,現在跌市有意雙倍買入友邦。(廖健昌攝)

「我定期每個月都買股票,但四月港股抽升上來呢一下,我覺得升得太急,所以四月至今都無買過,避過一劫。依家手上二百多隻股票嘅市值,由過千萬,縮水至九百多萬。希臘嘅事有排搞,所以有閒錢先好買股票。友邦( 1299)買得過,一來由五十幾蚊跌落嚟,二來業務增長快,盤數得㗎,一定回到家鄉。我都鍾意恒生( 11)同中銀香港( 2388),因為佢哋股本回報率高,防守性強。」

專睇細價港股 渾水:輸咗層樓

「週一股災簡直係噩夢,打開個 list全部見紅,輸咗層樓。不過由港股大時代起計,我仲係贏緊錢,係賺少咗。今次中央出口術救市,根本冇乜作用,有乜理由要話俾人知要用一千二百億救市,要話俾人知四千五百點?咁去到四千三百點啲人咪會沽貨先?目前要睇希臘問題可唔可以解決,外圍因素始終都係影響港股。依家我都唔敢趁低溝貨,因為每掛一個盤都好快有人接貨,情況好唔尋常,要觀望吓先。目前策略係將市值十億元以上嘅細價股票盡沽,如果要買,只會買市值低於殼價(五億)嘅股份,因為好多殼股嘅大動作都停晒,準備上市或啤殼嘅行動都消失埋,要炒細價股比較困難。但我唔使止蝕,因為我喺港股大時代前入貨,價位較低,仍有錢賺,但如果從高位接火棒嘅股民,就要諗諗了。」

渾水表示要調整策略,盡沽市值高於十億的細價股,並會買入低於約五億殼價的股份撈底。(林志謙攝)

五大崩潰細價股

天才經紀 梁杰文:人哋愈恐慌,你愈要貪心

在升市中沒有入市的宏高證券經理梁杰文,認為大市跌八百至一千點,是入市時機。

「港股大時代太瘋狂,你哋之前訪問我,亦知我無入過市,仲俾啲客鬧!我覺得依家內地股市走向兩極,三、四線股借嘅孖展太大,就算中央放寬槓桿都救唔到,因為散戶已經醒覺三、四線股太貴,佢哋之前高位追入的股票仲係蟹貨,一郁就斬,點會再去借孖展?而且孖展利息約二十釐,升市就話豁出去,而家一年都難賺兩成。中央是下定決心要救市,但只會買國企,唔會買民企,所以中石化、中石油都算硬淨,而三、四線股仲會繼續跌。至於上證指數,佢嘅計法和恒指不同,恒指內嘅都是藍籌,但上證指數內有藍籌又有垃圾股,垃圾股太多,所以指數都未跌完。至於港股,正如畢菲特所講:『人哋愈恐慌,你愈要貪心。』跌八百至一千點,我覺得可以開始入市,有啲藍籌都跌到好吸引。我週一買咗中交建( 1800)和盈富基金( 2800),中交建現價都吸引, A股升近 6%,但 H股跌近 5%,有個好吸引的差價;而買盈富基金,係因為我唔知買咩好。」

基金經理 龐寶林:中長線撈港交所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現在 H股市值只得十倍,可以說全球最低:「開始跌得過分,應該中長線吸納,愈優質嘅藍籌就愈遲跌。」(《蘋果日報》圖片)

「個市一定托到, A股由之前五千幾跌到而家三千幾,估值都算合理,預計 A股嚟緊會喺三千至四千點之間整固。我贊成中央依家放寬孖展,因為跌市嗰時用槓桿,可以吸引到投資者放錢入去。港股近排跌咁多,有少少跌過龍,主要因為啲人買 A股,沽 H股,搏阿爺會做嘢,我覺得港交所( 388)依家補晒啲裂口,中長線投資者可以吸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