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隔夜西瓜可致命 包咗保鮮紙仲死? 生活+趣聞,



安徽省合肥市一名50歲女子,日前吃了半個包裹了保鮮紙、放在雪櫃中冷藏了兩天的西瓜後,竟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翌日早上更昏倒家中,被家人發現送院。醫生說,她算「命大」,若家人發現不及時,她很可能就會被這塊西瓜拉入「鬼門關」,更指這與覆蓋了保鮮紙的西瓜,有着莫大的關係。

女子昏倒家中後,家人將她送到附近的醫院。經緊急治療後,女子蘇醒,但仍頭暈、惡心,血壓也一直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且發燒原因不明、休克、多臟器功能損害,病情危重的阿蘭隨後被轉到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入院時,她的血壓非常低,立刻被送進深切治療部。

該院感染科主診醫生夏國美說,患者是典型的感染性休克,不排除敗血症的可能。她說,患者吃的西瓜已經滋生大量細菌,細菌進入腸道後,又跟着血液「跑」遍全身,侵入其器官,若搶救不及時,就會引發生命危險。據了解,感染性休克是很嚴重的臨床併發症之一,會導致組織細胞缺血缺氧、代謝紊亂、功能障礙,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也比較高。

將西瓜放進了冰箱,並且蒙了保鮮膜,按理應該很衞生,可為甚麼自己吃了還會得病呢?據醫生指,覆蓋着保鮮紙的西瓜反而會滋生更多細菌。這是因為在裹上保鮮紙前,西瓜表面就存在細菌和微生物,而保鮮紙的存在會影響西瓜透氣透水,這種環境下,微生物或細菌繁殖速度加快,西瓜會因此變質。所以西瓜最好是現切現吃,如果一定要冷藏西瓜,最好使用保鮮盒。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風險交流部副研究員鐘凱則表示,沒吃完的西瓜不宜久放,切開的西瓜在常溫下一般最多放4個小時,及時冷藏才安全,最好用乾淨的保鮮紙覆蓋,或者將剩餘的西瓜挖出來放入密封保鮮盒裏。有專家指,未切開之前,所有西瓜內部都是無菌,切開後西瓜的細菌來源有刀、空氣及保鮮紙,故他提醒在家切西瓜時,一定要先把刀洗乾淨,切開後立刻蓋上乾淨的保鮮紙放入雪櫃。在外盡量少買已切開的西瓜,如果一定要買,又實在不放心,吃前可把表面一層西瓜切掉。

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