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創富:For Me族理財:前港姐打3份工為上車 __,港姐,

楊靜文身兼多職又投資股匯,儲首期買樓應難不到她。這個年頭潮興自由人,不過這群人是否全都目光短淺?只着重追求當下生活?非也,他們其實都有為未來打算,個別 ...


楊靜文身兼多職又投資股匯,儲首期買樓應難不到她。

這個年頭潮興自由人,不過這群人是否全都目光短淺?只着重追求當下生活?非也,他們其實都有為未來打算,個別在追夢之餘更會為購得Dream House而做準備,就好像自由人楊靜文(Monkey),她身兼多職,既是模特兒,又是補習老師及關鍵意見領袖(KOL),但同時會投資股匯令財富增值,更定下3年內儲夠首期買樓的目標,惟理財顧問指,就算配合投資增值,也要約5年才可達標。

Monkey大學主修中文,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語文老師。惟她3年前經歷一場大病逃離死門關後,就重新思考人生意義,並決心活得不平凡。她睡在病床時,想起小時候玩Cosplay、中學參加劇社的快樂日子,發現自己從少已愛做幕前工作,故病癒後即參選港姐,冀走進演藝界。

雖她在十強止步,但參選港姐令她知名度提升,故她其後轉做自由人時,廣告Job等就源源不絕,工作漸上軌道,幕前工作成了她主要收入來源。她嚮往自由人生活節奏,指時間表未有編得密密麻麻,每周有一至兩天休息,且每份Job平均時薪有數百元,惟嫌工時不定,例如外境拍攝隨時會因天雨關係而取消。

她未有簽經理人,工作時間彈性,容許她有多姿多采的生活。除出鏡外,她會花時間管理網上個人專頁,同時繼續執教鞭,兼職補習。事實上,她兼職補習收入不錯,單單遙距替學生改習作,每份DSE功課就收逾200元。計及所有工作收入,她平均月入逾2萬元,薪酬跟以前當全職教師相若。

Monkey的港姐兼模特兒身份,令她的網上專頁儲了一批粉絲,故有美容及護膚品牌邀請她試用產品並評價,她亦會在專頁免費分享港女理財之道及時事資訊。她指,靠網頁塑造自己獨特形象,「好多人會喺網上分享點嫁個有錢人,我就要分享啲另類啲嘅資訊。」在拍戲方面她亦有類似想法,明白自己再非十八廿二,故不會爭做青春少艾的角色,會想扮演年輕媽媽及老婆。

理財上,Monkey亦悟出一套心得。她會善用信用卡儲積分,如用信用卡繳付電話費、上網費,並會騰出流動資金投資。另她從不拖欠卡數,會先衡量自己財政負擔。她每月平均繳逾4,000元卡數,佔月入2成。

目前,她未有大筆儲蓄,因要繳卡數,亦需支付經常性開支,包括保險供款、租金及家用等。不過,她習慣把每月用剩的錢存進股票戶口,且她特別愛到台灣旅行,平均每季去一次,每次旅行後,她會把剩餘的台幣儲起。她指,台幣升跌幅細,屬穩健投資。

Monkey不求大富大貴,只望能自力更生,她定下3年內儲到50萬元首期的目標,冀可盡快上車,購入人生第一個物業。她2013年起學投資,先買低風險的藍籌股,經驗累積後,亦投資細價股。她笑指,「可能自己係藝人,會好想儲多啲粉絲,所以揀股亦會揀啲有多啲追隨者嘅。」惟她稱,自己的金融知識只屬皮毛,仍要繼續努力。

香港樓價貴到離地,年輕人固然愁買樓,康宏理財聯席董事梁惜君坦言,明白現今年輕人上車比以前難,因畢業生薪酬升幅追不上樓價升幅,但若他們努力儲錢,並投資有道,仍有望置業。

她建議投資港鐵公司(00066)及港燈(02638)等公用股,可財息兼收,因這些公司收益穩健,前景可期。再者,現時股市波動大,投機炒賣風險增,若冀透過投資縮短儲首期的時間,便宜採用保守投資策略。若投資經驗豐富,或可留意大趨勢,如人口老化及互聯網金融等題材的股份。

Monkey望儲50萬元首期,梁惜君提醒,要預留多20萬元,共70萬元才可上車,因買樓要付首期之餘,也必須預留一筆開支繳付釐印費、律師費及裝修費,以至入伙的水電煤費等。她舉例,要儲70萬元,每月純儲蓄9,000元,不投資,就需儲6年半;但若投資有逾5%回報,每月同樣儲9,000元,約5年就會儲夠。

她另提醒,投資前要先儲夠錢,更要有足夠流動資金。她指,就算投資回報高至10%,若本金太少,賺到的錢也屬微不足道。另必須預留3至6個月日常必要開支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成功儲到首期只是上車的第一步,若計劃不夠周詳,供樓隨時變成沉重負擔。

針對自由人收入不穩,她稱,自由人做樓按需經入息審查及通過壓力測試,惟自由人或難達標,要有心理準備,銀行或較難向自由人批出借貸,又或者只能批出低成數的按揭。自由人不妨考慮以聯名申請或找擔保人,以增加獲得的按揭成數。

─ ─ ─ ─ ─ ─ ─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東網已全面支援360影片及相片,讓你全方位睇盡新聞大事,恍如置身現場,立即登入東網360專頁:

http://on.cc/360/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板塊追蹤」,助你分析投資先機

http://money18.on.cc/info/liveinfo_industry.html

新股上市消息資訊,不停為你update,即刻click入

http://money18.on.cc/IPO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