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還有美國中概股 [壹週刊 - 1450 - 專欄] __,M1,

中港金融圈還有美國中概股中國改革開放自一九七八年起,廿年左右已經開始有一小撮人先富起來,九十年代香港回歸在即,樓市與股市暢旺,本地資金,以至外資都踴躍 ...






中港金融圈

還有美國中概股

中國改革開放自一九七八年起,廿年左右已經開始有一小撮人先富起來,九十年代香港回歸在即,樓市與股市暢旺,本地資金,以至外資都踴躍入市,當時國內的股票市場也是剛剛成立,炒股仍未普及,因此只有極少數的內地大戶能夠有眼光開始注意到港股,反而是那些一直留在香港結算的外貿外匯資金,由於近水樓台,中資機構駐港分公司就曾經積極參與,甚至有部分企業利用外債借錢入市,愈炒愈瘋,造成了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紅籌破產潮。

亞洲金融風暴連同後來的非典疫情,為香港帶來了六年多的調整,股市樓市都深深受挫,直到中央○三年啟動自由行才逐漸恢復過來。這個時候國內股市已經走過了幾波的上下行情,庄家大戶各領風騷,都累積了資金和經驗。而隨着中國經濟的繼續發展,財富效應不斷提高,國內的資金,開始在中資券商的引路下叩門港股,這個時候,低迷的紅籌國企股,提供了極佳的回報,剛剛面世的香港創業板,又提供了炒作的題材,於是賺錢效應一路傳播,到了○七年,還傳出天津要開啟合法的港股直通車,市場一時亢奮,恒指颷升至三萬二千點。

○八年的金融海嘯破壞力更大,美國金融機構或死或重傷,把全世界都嚇得目瞪口呆。幸好救市的量化寬鬆降低了利率,又大幅度補充了資金,市場才逐漸恢復過來。其後滬港通、深港通陸續開通,終於見到北水浩浩蕩蕩南下來投資,今年我們也看到了資金解放港股的氣勢,一波又一波的吸納,而且只是買入,長期持有,不像以往外資那般在期貨市場興風作浪,故此這一輪的牛市雖慢猶穩,幾乎沒有什麼大的波幅,也沒有每個月期指結算的轉倉活動影響。可以預見,來年在北水繼續吸貨的情況下,新高可期,而且北水對恒指成分股的話語權會愈來愈強,滙豐銀行的大股東地位相信遲早會落入中資手中,至於騰訊( 700)、阿里巴巴,更早就表明若是國家需要,隨時拿去。

不過,市場還有另一支部隊,我們長期忽視的, Ben少說的就是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其實赴美上市的 N股也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只是一直被香港的 H股搶了風頭,其他到倫敦上市的 L股以至新加坡的 S股或許已經完全退出歷史舞台。不過,由於科網股始終以美國的資本市場為最佳土壤,如今美股巨頭過半已是科網的天下,中國的科網,也就一直追隨其後,都在美國上市。這個還有本土市場未能接受的原因,例如未有盈利,或是同股不同權等。總之,我們日日看見騰訊在升,其實每晚,在美的阿里巴巴、京東、唯品會、易車網等也同樣在漲,只是本地財經媒體,只着重本地的上市公司消息,對於在美上市,同樣是中國市場的美國上市中概股鮮有跟蹤,誠為可惜。

美國市場尤其多收購合併的消息,前些年有消息指出國家招手,號召中概股私有化,上海或者會開國際板吸引科網企業回歸 A股市場,據說 360完成了美股的私有化,成功借殼 A股上市的消息已是例子,另外,在搜索、電商、共享經濟以至 O2O等領域,也有眾多潛在合併消息有待發掘,大家不妨多看看。

Ben少︰曾經飽讀詩書,酷愛文史,卻墮入銅臭。廿載浮沉,由分析員、股票經紀,到上市公司 CIO、 CEO、 CHAIRMAN。

現半退休,閒來飯局啡聚,笑看金融圈裡的事和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