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當局誤當潮漲無預警 印尼大海嘯222死 __,

印尼板底欄區的卡里塔海灘經歷海嘯後一片頹垣敗瓦。 路透社
印尼板底欄區的卡里塔海灘經歷海嘯後一片頹垣敗瓦。 路透社印尼西部爪哇島與蘇門答臘之間的巽他海峽(SundaStrait)前日晚上遭海嘯突襲,因事前毫無 ...


印尼西部爪哇島與蘇門答臘之間的巽他海峽(Sunda Strait)前日晚上遭海嘯突襲,因事前毫無先兆,加上當局誤報為「滿月潮漲」,沒發海嘯警報,令傷亡更慘重,累計222死、843傷、28人失蹤;6名台灣自遊行旅客一度受困。

相關新聞:樂隊連舞台遭大浪吞噬

前日正值印尼的公眾假期,故海嘯於當地時間晚上約9時半來襲時,巽他兩岸旅遊區都聚滿度假客;最初國家災難管理局還報稱海水上漲是滿月潮漲所致,促遊人毋須恐慌,人們因此掉以輕心,繼續在海邊玩樂,結果多區嚴重受災,500多間房屋和9間酒店嚴重受損,爪哇島北端、接近首都耶加達的板底欄區(Pandeglang)逾160人死亡,萬丹省重鎮西冷(Serang)和雷桑角(Tanjung Lesung)海灘度假村多人被浪捲走;對岸蘇門答臘南楠榜(South Lampung)和湯加穆(Tanggamus)亦成澤國,近50死。



有災民認出親人遺體時情緒激動。 美聯社

有災民認出親人遺體時情緒激動。 美聯社

6台客一度受困

官方其後為誤報致歉,改稱海嘯或與區內「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爆發有關,致海底山泥傾瀉觸發海嘯;但因爆發規模不大,火山引致海嘯的例子亦少見,須再調查才能確定起因,囑人們遠離海邊,以防海嘯再臨。據地質局紀錄,喀拉喀托之子大前日噴發了2分12秒,當局一度封鎖附近兩公里範圍;至前晚9時再爆發,半小時後就發生海嘯。

雷桑角有6名台灣遊客一度受困,全部已送往醫院治理,均屬輕傷並無大礙。他們另有3名當地親友亦輕傷。台灣外交部已向國防部借調運輸機候命救人救災。

出事後,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即在社交網站Twitter推文深切慰問遇難者家屬,並指示「所有相關政府機構馬上採取緊急措施,尋找生還者和照顧傷者」。鄰國馬來西亞和澳洲亦伸出援手。

相關新聞:「喀拉喀托之子」今年屢爆發







疑火山爆發引致

國際海嘯信息中心亦估計,海嘯可能是海底火山爆發,導致水位突變或海底山泥傾瀉。印尼海嘯研究中心聯合創辦人兼喀拉喀托火山專家普拉薩亞(Gegar Prasetya)亦贊同此說法,因喀拉喀托之子有一半陷在海中,巨浪很可能是火山坍塌所致;他又補充,這次海嘯高度其實僅一米上下,但因海岸沿線建滿房屋,才致傷亡慘重。美國加州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教授曼加(Michael Manga)就認為,火山爆發令地殼上下移動,又有大量火山碎屑墮海,兩者都可能激起如海嘯般強大的巨浪。這類非由地震引發的海嘯,目前較難有效預警。

印尼今年天災人禍頻仍,今年9月蘇拉威西島已曾有一波海嘯和地震,當時亦有誤報,逾2,000人死亡。

法新社/美聯社/中央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