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英國寄宿】學生哥咪掛住踢波?實現夢想唔等於放棄讀書 由細訓練做香港美斯 __,美斯,

在香港,年青人想成為全職運動員必須要面對重重困難。外界一直批評政府對體育界不予重視,投放的資源有限,即使精英運動員亦難確保生活無憂。若投放時間接受訓練 ...




在香港,年青人想成為全職運動員必須要面對重重困難。外界一直批評政府對體育界不予重視,投放的資源有限,即使精英運動員亦難確保生活無憂。若投放時間接受訓練,又可能要面對家人「掛住打波唔讀書」的指摘。遠在英國的Culford School開拓了一片天地,可以讓學生邊讀書邊接受精英運動訓練,有前足球球星和職業網球手做教練,學校亦會配合訓練時間為學生度身訂造時間表,讓他們在成為職業運動員的路上毋需犧牲學業。

記者:官琳 攝影:廖健昌 剪接:Kerwin T

前球星親自教踢波

今年九月,Culford School與葉士域治(Ipswich Town)球會合作,邀請前球星Alan Lee執教學校的精英足球訓練項目。升學達人陳思銘九歲已經負笈英國,因為以前在該區讀書的緣故,即使受歡迎的球隊再多,他始終也心繫葉士域治。Alan Lee是他兒時偶像,與Alan見面之前,他滔滔不絕地向記者介紹這位前球星:「Alan Lee以前係葉士域治前鋒,踢過英超嘅維拉同水晶宮,入過119球。」

雖然葉士域治球隊近年表現平平,不過陳思銘解釋,「隊波主隊踢成點唔係重點,重點係佢個青訓做得好出色。」葉士域治青年軍今年就有幾個球員簽入車路士、曼城,曾經出過幾個英格蘭國家隊球員。

Culford的足球課程專為中學生而設,並由Alan Lee親自設計,有三個級別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選擇。Alan指:「足球的職業生涯很短,但Culford有傳統全日制教育,同時有精英訓練計劃,學生就不會因為讀書而錯過足球訓練。」

做足球小將不簡單

Teddy是足球訓練課程的一員,到Culford School受訓短短兩星期,已經獲益匪淺。Teddy非常尊敬Alan Lee,「因為佢(Alan Lee)以前都係正前鋒,所以對於我嚟講有少少優勢,佢可以教我好多關於正前鋒既嘢。」

不過要成為足球小將,必要付出足夠的汗水才會有所進步。每星期他們都要清晨八點前練體能、瑜珈,然後才開始訓練。「佢呢度啲訓練係教你跑步嘅技巧同埋轉身點先可以最快、點樣跳得高啲。」

體能訓練只是「基本嘢」,Alan還會讓學生向高難度挑戰:「佢每逢星期一同星期三都會喺放學之後安排一場比賽,就係畀我哋呢啲十四、五歲鬥啲中六嘅。」Teddy自豪地說,他們與中六生的那場比賽最後打成平手,自己更加進了兩球。

不過他最不習慣的是在英國生活的規律。「佢會九點四十五分熄燈同收埋你啲手機,我嚟嘅時候覺得好驚訝。真係唔開心囉,喺香港邊有人九點四十五分瞓覺咖?」

全國頂尖網球學院

Culford School坐地480公頃,面積比香港任何一間大學更大。地多得用也用不完,於是學校興建了大量運動設施,包括七個室外網球場、四個室內網球場、25米室內泳池、曲棍球場等等。學校的網球場不合乎比例地多,因為學校的專業網球訓練尤為出名。網球訓練學院有逾十四年歷史,開始時學生只是打郡制比賽,直至兩年前已經培育出全國冠軍。

Myles Orton是Culford School的其中一位網球教練,曾是世界排名九百的職業網球手。他指Culford現時是全國最優秀的網球男女校,「網球訓練計劃有超過一百個學員,參與過七十場賽事。我們有十二個網球教練,有前戴維斯杯選手、職業網球手和代表Suffolk郡的球手。」

「男女學員比例基本上是五十五十,前幾年男孩比較多,但今年開始有更多女孩子參與。」雖然他也說不出女學生突然增加的原因,不過或許這位靚仔網球教練自己就是原因之一。

來自澳門的Matthew本身是網球手,代表過澳門參加廣州、惠州的邀請賽。現在是網球學院「高水平訓練課程」(High Performance Program)的一員,「我一個禮拜打六日,有十二個鐘係落場打,然後都有一兩個鐘係體能訓練同速度訓練。」Matthew續說,教練會為學生編排程度相若的球手雙打,「一個禮拜有一兩堂都係單對單教嘅,不過大部分都係雙打,畀你有機會接觸多啲唔同嘅球手,可以進步得快啲。」

值得一提的是要成為網球學員毋需經過甄選,即使沒有接觸過網球亦可以由零開始學。

職業運動員冇時間讀書?

Culford整體運動氣氛濃厚,全校每星期有兩堂八十分鐘體育堂,全員都要參與。不過重視體育不代表忽略學業成績,學校圖書館設有預科溫習區(Sixth Form Center),讓預科生專心備戰A level。學校更有宿舍導師讓學生可以在課後問功課,非常方便。

曾幾何時做專業運動員的代價就是要放棄學業,但隨著時代變化,運動和讀書,已經不再需要二選其一。

●地理位置:英國東部薩福克郡(Suffolk)

●寄宿年齡:7-18

●學校類別:中小學(男女校)

●學生人數:635

●全年學費(英鎊):23,025-31,740

【英國寄宿系列】相關文章:

第一集:英國教育巡禮http://bit.ly/2Ru9gMr

第二集:英國最強奪A工廠http://bit.ly/2RwJqr3

第三集:18萬平民學校https://bit.ly/2Pj6ms4

第四集:威爾斯本土語言https://bit.ly/2E4r8K4

第五集:設施最強土豪學校https://bit.ly/2SAKo5V

第六集:專業SEN支援(上集)https://bit.ly/2SF9Zup

第七集:專業SEN支援(下集)https://bit.ly/2C26l8f

第八集:音樂家搖籃https://bit.ly/2C7ekRD

第九集:全民運動女校https://bit.ly/2C958fv

第十集:最綠校園 諾定咸大學http://bit.ly/2RZLkRn

第十一集:陳思銘大學生活回憶錄https://bit.ly/2BmTlZr

第十二集:留學自駕租車貼士https://bit.ly/2PJiKSd

第十三集:舞蹈員的小天地https://bit.ly/2QHhxQO

了解更多英國升學資訊,立即下載App,壹App在手,睇盡親子內容、時政專題、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