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台菲全面對華封關遏制疫情 日韓未落閘確診例飆升

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擴散至全球多個國家,封關與否成為各國壓制疫情的主要手段,何時封關?針對武漢、湖北還是全中國旅客封關?這些問題 ...






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擴散至全球多個國家,封關與否成為各國壓制疫情的主要手段,何時封關?針對武漢、湖北還是全中國旅客封關?這些問題似乎直接影響各地疫情蔓延速度。雖然南韓早有社論促請封關,但政府被指看中國眼色辦事,遲遲未對中國全面封關,導致境內感染人數大幅增加,成為繼中國之後確診病例第二多的國家,而周四才對中國封關的伊朗疫情更一發不可收拾,截至封關前已多達141宗確診個案,22人死亡,連副總統也染病。

菲律賓是比較成功的例子。2月1日錄得中國境外首宗死亡病例,翌日隨即封關禁止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旅客入境,也禁止菲律賓公民前往三地。自此菲律賓國內受感染人數在2日升至2人,20日升至3人後,截至25日也未有新增個案。

美國2月2日採取類似的封關措施,禁止抵埗前14天曾到訪中國的外國人入境,成功阻止確診人數大幅增加。在美國17日疏散鑽石公主號上美國公民前,確診病例僅從1日的8宗升到15宗,至25日全國確診病例僅53宗,其中17宗與郵輪無關。

台灣首宗1月21日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患者為在武漢工作返台的女台商。台灣2月5日宣佈曾到訪或居住於中國大陸或港澳人士入境需居家隔離14天後,7日起暫停港澳居民簽證申請,實行真封關,當天台灣確診病例為16宗。截至25日,台灣確診病例僅增至31宗,一人死亡。

唯一未因封關減慢病毒傳播的國家是新加坡,當地1月23日出現首宗病例,患者為來自武漢的男性旅客;1月31日決定翌日開始禁止來自中國旅客入境時,當天確診病例累積到16宗,但到了24日卻升至90宗,顯然是因為病毒在封關前已在本土傳開。

日本至今未曾對中國大陸多數地區旅客封關,沒有中國旅遊史的本地感染個案不斷飆升。日本1月16日出現首宗確診病例,患者為到過武漢的中國男子,到1月30日也只有4宗確診個案;2月1日起只是禁止來自或曾到訪湖北省的外國人,或持有湖北發出的中國護照者入境。非日本人旅客要填寫健康申報表,報告入境前14天內是否到過湖北省;2月13日起新增禁止來自或曾到訪浙江的外國人,或持有從浙江發出的中國護照者入境,當天境內確診人數為29人。截至2月25日,包括爆發集體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患者,日本確診病例達840宗、四人死亡,多達147宗與郵輪無關。

南韓爆發情況更驚人,1月20日出現首宗確診病例,患者是從武漢來韓的中國女子,至1月30日只有11名確診患者。當地並未對中國全境封關,2月4日起只禁止來自湖北省旅客入境,當天確診患者人數為16人,至21日早上確診患者人數已翻了九倍,達到156人。截至25日,南韓確診病例為977宗,其中10人死亡,成為中國境外最多確診病例的國家。

其實南韓國內早已出現禁止所有中國人入境的呼聲,南韓疾病管理本部部長鄭銀敬1日也說,從檢疫角度來看,減少高危旅客到訪會是好事,政府仍未擴大入境限制,堅稱從中國入境旅客人數已有下跌。截至20日,「要求禁止中國人入境」的青瓦台國民請願已有72萬人簽名。

中國駐韓大使曾向南韓政府施壓稱「沒有必要限制旅行」,但同時中國駐日大使卻說「尚未阻止(中國國內)感染擴散的勢頭」,要求日本政府予以協助,顯示中國疫情明顯未受控。有輿論指摘南韓政府顧慮與中國之間的經濟、外交關係,因此錯過了封關的黃金時間。《朝鮮日報》社論控訴「等到問題已經暴露,再推出防疫措施又有何用?這是政府的嚴重失職」。

由於受感染人數增幅驚人,不少國家已對南韓人實施旅遊限制。高麗大學九老醫院感染内科教授金宇宙(Prof. Kim Woo-Joo,音譯)表示:「如果感染趨勢這樣持續下去,南韓可能成為外國發出旅遊警告的目標。這樣我們各種國際生意都會很難做。」

南韓《朝鮮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工人25日為首爾火車站地板消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