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全民抗疫】口罩亂用或慳住用 隨時無病變有病!



一般外科口罩的設計是單次使用,4小時內效能保障最好,但全球口罩荒下,口罩成搶手貨,「無罩族」惟有想盡奇招將口罩重用再重用,甚至自製口罩「頂硬上」。呼吸 ...




一般外科口罩的設計是單次使用,4小時內效能保障最好,但全球口罩荒下,口罩成搶手貨,「無罩族」惟有想盡奇招將口罩重用再重用,甚至自製口罩「頂硬上」。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盧浩然醫生同大家逐一拆解,錯誤使用口罩隨時戴到「無病變有病」。

【先戴布口罩再在外面戴外科口罩】

濕氣是破壞口罩結構的關鍵,布口罩能阻擋濕氣,理論上有效減慢過濾層被破壞或失去功能,令整個口罩效用由4小時延長至8小時,但仍不建議重用兩、三日,因為人類的口氣帶有細菌,即使只戴了10分鐘便除下,細菌亦能在8至24小時內不斷自我複製,一日內含菌量可高出逾百倍,「吸入太多細菌,可增加上呼吸道感染、腸胃不適,甚至肺炎風險。」

【廚房紙+普通紙 + 膠片自製三層口罩】

有小型試驗顯示,這個自製口罩的過濾功能,可以達到外科口罩的幾成,甚至八至九成。盧醫生稱,廚房紙纖維大小,與一般外科口罩中間的纖維層類似,但方法不太有保證,因為不同廚房紙的纖維大小、能過濾物質大小均有不同。雖然膠片可作隔水層,阻擋部份飛沫,但與口罩相比,始終與口鼻有距離,不能完全做到面罩效果。他提醒,飛沫的微生物可在膠片上存活幾日,記得每日都要用酒精清潔膠片表面。

【全面太陽帽】

這個方法有一定阻擋飛沫的功能,但是病毒可以在2、3呎內懸浮在空氣中,當距離患者很近,即使有戴太陽帽,只要你一吸氣,病菌都能繞過物理阻擋,進入你的呼吸道。

【暫存口罩方法大謬誤】

在口罩貨源緊絀的情況下,很多人不捨得食餐飯都換口罩,但很多除口罩的方法都大錯特錯。盧指,很多人進食時習慣將口罩拉到下巴,「口罩上面的細菌就全部跌晒落你碗食物度,直接食咗落肚」,亦有人將口罩對摺插入褲袋,將病毒轉移到褲袋內,再污染雙手。將口罩放入信封,則容易令口罩外的細菌轉移到口罩內,要小心操作。

最正確方法是先鋪張紙巾,將口罩平放在紙巾上,再在上面放多張紙巾,戴口罩前後最重要潔手,「否則口罩冇俾人攻破到,但隻手掂哂口罩裏裏外外,已經被攻破」。與其亂戴口罩至無病變有病,最實際都是避免去高危的地方,如診所、醫院、公共交通工具等,或在低危地方使用替代口罩,將正式的口罩留待高風險場合使用。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