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他曾窮到被女友拋棄。那時,他一無所有月薪82元,沒有房子看不見未來。21年後,他卻以16億美元身價名列..... __,

他曾窮到被女友拋棄。那時,他一無所有月薪82元,沒有房子看不見未來。21年後,他卻以16億美元身價名列.....
1994年,女朋友哭著離開他。那時,他一無所有,月薪82元,沒有房子,看不見未來。然而,21年之後,他卻以16億美元(102億人民幣)身價名列福布斯華人富豪榜203位,成為馬雲最信任的兄弟,阿里巴巴的18個創始人之一。他是誰,又經歷了哪些不為人知的事呢?他是馬雲最信任的人謝世煌,男,1970年7月出生於瑞安荊谷。「我小時候,家境貧困,父親是鐵匠,兄妹四人全靠父親力氣活來養活。在我心底,十分嚮往安定 ...


1994年,女朋友哭著離開他。那時,他一無所有,月薪82元,沒有房子,看不見未來。

然而,21年之後,他卻以16億美元(102億人民幣)身價名列福布斯華人富豪榜203位,成為馬雲最信任的兄弟,阿里巴巴的18個創始人之一。他是誰,又經歷了哪些不為人知的事呢?

他是馬雲最信任的人謝世煌,男,1970年7月出生於瑞安荊谷。「我小時候,家境貧困,父親是鐵匠,兄妹四人全靠父親力氣活來養活。在我心底,十分嚮往安定的城裡生活。」

1985年,考上瑞安中學後,他每週帶米和鹹菜到學校。看到同學吃餅乾,他的口水只能往肚子裡咽。

1992年,他從瀋陽工業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畢業,就職於中國空分設備公司,主要負責大型化工設備銷售的結算。

1994年8月28日,這是一個讓謝世煌難忘的日子。工作兩年多的謝世煌,突然接到女友來電電話那頭女友的一句「我們分手吧!」讓他頓感晴天霹靂。女友是他在瀋陽工業大學的校友,比他低一屆,是他的初戀。

當時,謝世煌在杭州,而女友則在椒江。接到電話後,謝世煌再也坐不住,他急切地想知道原因。那時候,他月薪僅82元,而身邊的錢又恰恰用光了,他著急地向同事借了50元錢,坐火車直奔椒江去找女友。

「那一天,天上下起特大暴雨,我從火車站下車後,淋雨跑去找她,見到她後,就說了一句話,'你跟不跟我走?'」謝世煌回憶道。女友沒有回答,一直在哭,但女友分手的心意顯然已決。年輕的謝世煌失敗了,第一次敗在愛情面前。

從椒江回來後,謝世煌病了,整整一個星期躺在病床上。雖然他認為單位很快就要分房,然而女友卻因他的貧困當成分手理由。

他後來冷靜地反思,或許女友的選擇是對的,他那時真的是一無所有,收入微薄,沒有房子,看不見未來。分手後,他的生活觀念發生根本性變化。「從那以後,我希望自己投入更緊張、刺激的工作狀態,平穩單調的生活從此遠離。」

1995年4月27日,謝世煌憑著自己對電腦的興趣、對IT行業的粗淺認識,應聘進入當時算是杭州信息產業前沿的杭州迪佛通信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對外投資業務,他也成了中國第一代網民。

1996年,一個偶然機會,他聽說了「中國黃頁」。在後來與馬雲的幾次接觸中,他感覺馬雲「非常另類,連走路都跟人不一樣,風風火火的」。

他被馬雲的激情打動,直覺告訴他,馬雲是值得走近、追隨的人。1997年,謝世煌在迪佛通信公司已算是高薪階層,年薪4萬多元。

當他聽說馬雲要離開中國黃頁,要帶著一個團隊到北京外經貿部發展時,他再也坐不住了。他決心辭職,跟馬雲一起走。

1999年初,馬雲決定離開外經貿部自己創業,他讓大家花5分鐘時間考慮,是願意跟團隊回杭州抑或留在北京。「可以去的地方很多,像新浪、搜狐等很多其他選擇。而我們團隊全部選擇回來,大家一起創業。」謝世煌說。

在長城,馬雲一遍又一遍向團隊講述自己的夢想:做一個中國人辦的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做一個世界10大網站之一,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然而,創業初期困難顯而易見。199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正式成立後,「我跟馬雲一起外出'打的'時,10元錢的富康和8元錢的夏利,遠遠看上兩車很相似,開近一看,若是富康就裝作沒看見,只為節省2元錢。」

2000年,由於納斯達克網際網路泡沫,大批網際網路公司倒閉。

他們想把阿里巴巴打包成一個解決方案賣出去,當時帶了幾個人到上海,記得有幾次,坐了近5小時的公交車從上海的淮海路趕到位於寶山區的客戶那裡,可沒到5分鐘就被打發走了。

那時候,謝世煌的MSN上經常掛著一句話:月末到了,誰給我一萬元,我願意到淮海路去裸奔。那時,他真有這樣衝動,因為公司如果再不賺錢後果不堪設想。

後來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了。阿里從1年盈利1元錢,到1天盈利100萬元,到1天交稅100萬元,再到2006年11月份阿里集團拆分B2B公司上市,到淘寶網2008年度1000億的交易額。阿里巴巴的各項業務都取得巨大成功。

2012年2月,謝世煌40歲生日時,成為他的6週年的結婚紀念日。他妻子是大學老師,家有嬌妻幼子,其樂融融。

2014年4月,謝世煌從阿里巴巴獲得10億美元的借款,收購華數傳媒20%的股份。

同月,謝世煌和馬雲以33億元人民幣獲得中國最大金融軟體公司恆生電子(HundsunTechnologies)20.6%的股份。

2015年,謝世煌已經不再是21年前那個被拋棄的男人,而是身價16億的富豪,他是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的股東,阿里的投資總經理,資深總監,產品開發部負責人。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