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畀心機】李珊珊為情緒病康復者打氣:行出第一步好重要 #李珊珊 #林珊珊

李珊珊以過來人身份為情緒病患者分享經驗及打氣。
【畀心機】李珊珊為情緒病康復者打氣:行出第一步好重要李珊珊以過來人身份為情緒病患者分享經驗及打氣。李珊珊以「傳晴大使」及曾患驚恐症過來人身份,在精神健 ...




【畀心機】李珊珊為情緒病康復者打氣:行出第一步好重要

李珊珊以過來人身份為情緒病患者分享經驗及打氣。

李珊珊以「傳晴大使」及曾患驚恐症過來人身份,在精神健康基金會舉辦的直播活動中,與嘉賓分享「職場精神健康知多啲」和「照顧者經驗分享」兩個環節。

珊珊在第一個環節中,與精神科專科崔永豪醫生和復元人士職業輔導義工Angela分享如何幫助情緒病患康復人士重投社會和求職。她以自身經歷說:「當我剛患情緒病時幾困擾,不單止影響了整個生活,亦無可能正常工作,甚至正常社交也有問題,如何重回正常生活和重投工作的第一步是很困難,特別是在現今時勢要求職。」Angela就提供了一些填寫履歷表和見的建議;崔醫生就認為應先調節生活作息習慣、保持早睡早起身體健康,並指情緒病等同器管受損,要按步就班復元,大家更不要標籤康復者、要給予機會。

珊珊表示認同,因康復者重投社會會感到很迷惘、夾雜惶恐和不知方向,身邊有人提點、扶一扶爭好遠的,因自己也被扶過,明白是十分關鍵,她自言有情緒病時,會完全忽略紀律和人際關係,踏出第一步真的需要好大勇氣。她續指每天都會找樣事物鼓勵自己,很幸運有朋友給她一張蝴蝶的相片,明白到蝴蝶永遠看不到自己背後的翼有幾靚,其實每個人都是蝴蝶、可以好漂亮,並舉起手為康復者打氣說:「畀心機!行出第一步係好重要!」

李珊珊出席精神健康基金會舉辦的直播活動。
李珊珊出席精神健康基金會舉辦的直播活動。



珊珊在第二個環節中邀請了家連家副主席Pandora與崔醫生一同分享作為情緒病患者家屬所承受的情緒和壓力。Pandora表示妹妹患有精神分裂症逾20年,由最初不懂如何處理,甚至驚到不敢跟妹妹接觸、產生許多誤解和磨擦,直至上了家屬課程後學會溝通方法和體諒。崔醫生則認為家屬透過學會跟病者相處、多聆聽和了解,反而可令全家人的關係更健康及和諧,又解釋了一些坊間對精神藥物的認知。

珊珊不諱言也曾對精神藥物的概念有誤解,當時不停希望能盡快減藥、卻變成壓力。在節目尾聲,她再以過來人分享稱,最初不懂照顧自己,但留在黑洞愈耐、爬出來需要的氣力就愈大,這幾年得到醫生幫助下逐步走出,因此選擇講出經歷,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省行冤枉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