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大暑│溫度破35度易耗氣傷津 中醫教西瓜咁食最保健 煲1款解暑湯水 #政治時事 #李澄 #西瓜

黃文英醫師指出由於今年「大暑」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後,是一年之中温度最高的時候。「天氣熱動輒流汗,津液和陽氣隨汗出流失,容易耗氣傷津。津傷則易生內熱;氣 ...




黃文英醫師指出由於今年「大暑」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後,是一年之中温度最高的時候。「天氣熱動輒流汗,津液和陽氣隨汗出流失,容易耗氣傷津。津傷則易生內熱;氣耗則脾胃失健、抗病力下降,易肚瀉、感冒。加上到處是冷氣場所,汗後受風冷,暑天感風寒也不是少見的!夏暑護養之道,重在補氣、生津,兼清暑化濕。」

大暑宜吃以下5款食材

白扁豆

性味甘淡而平,歸脾、胃經。功效健脾、化濕、消暑。黃文英醫師指:「濕傷脾引起的吐瀉,或素脾胃氣虛大便溏泄的人尤其合適。古藉《本草圖經》曾記載白扁豆有『解河豚毒』、『兼殺酒毒』等等的解毒作用。

淮山

另一款宜於「大暑」前後食的是淮山,黃文英醫師說:「淮山味甘性平,可補肺、脾、腎之氣,生津益陰。脾胃虛胃口差,或咳久肺腎虛引起尿頻、虛熱消渴等均有療效。」

荷葉

性味苦平。功效清暑化濕、升發脾胃清陽。黃文英醫師說:「可緩解暑熱夾濕所致的脾虛泄瀉、食慾不振和汗出津傷引起的煩渴等。」

黃文英醫師利用「大暑」宜多吃的食材,建議大家可以在家中煲以下湯水食療:

大暑要吃得謹慎

西瓜

黃文英醫師指由於西瓜性味甘寒,雖有解暑除煩渴的功效,但多食易傷脾胃,可致腹瀉、女士白帶增多等。「脾胃功能強健的人可於暑天小量食用,每次1-2片;中虛寒濕的人則不宜食用。」

冬瓜

冬瓜亦是天氣炎熱時很多人選擇的食物,黃文英醫師說:「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功能生津、清熱解毒、利尿。冬瓜湯雖是很多家庭大暑愛煲的湯水,認為可利水消腫和除煩清熱,但冬瓜性質寒涼,過食脾胃易受傷害,易引起泄瀉。建議可將冬瓜蒸熟後,取瓜的汁液加入白米用來煮粥,以白米保護脾胃。」

即睇黃文英醫師醫師推介大暑湯水、食療:



























食療一:【淮山扁豆竹絲雞湯】

材料:

做法

功效:

食療二:【荷葉包】

材料:

做法(8件分量):1

功效:

食療三:【陳皮酸梅飲】

材料:

做法(2-3杯分量):1

功效:

食療四:【糖醋猴頭菇】

材料:

做法(2-3人分量):1

功效: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詳盡可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