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真•謝霆鋒財技 [壹週刊 - 1352 - 財經] __,霆鋒,謝霆鋒,M1,

壹計就明真•謝霆鋒財技最近語法流行把「真•」加在名詞前,加強效果,如「真•香港人」。記憶所及,首次接觸同樣的語法,是2000年的日本電子遊戲《真•三國無雙》。遊戲名字中的「真」,日文是「しん」,意指真正外,亦代表是另一電子遊戲《三國無雙》的改編續作。那麼,今天的《真•謝霆鋒財技》又怎解釋?日文「しん」的英文是「shin」,除解作真外,亦有新的意思,香港人熟悉的新宿,就是「Shinjuku」(しんじ ...


壹計就明

真•謝霆鋒財技

最近語法流行把「真•」加在名詞前,加強效果,如「真•香港人」。記憶所及,首次接觸同樣的語法,是 2000年的日本電子遊戲《真•三國無雙》。遊戲名字中的「真」,日文是「しん」,意指真正外,亦代表是另一電子遊戲《三國無雙》的改編續作。那麼,今天的《真•謝霆鋒財技》又怎解釋?

日文「しん」的英文是「 shin」,除解作真外,亦有新的意思,香港人熟悉的新宿,就是「 Shinjuku」(しんじゅくく)。故此,《三國無雙》的續作或是《新•三國無雙》,亦即是《真•三國無雙》。一直以來,《壹計就明》分享的個案都甚少重複,就是重複,也會與其他個案組成新的故事。今天,再次分析漢傳媒( 491),最大單一股東是藝人謝霆鋒,持有 15.81%的股份,漢傳媒的續作故事亦是謝霆鋒的續作故事。

漢傳媒由天國回到地上

2014年 10月,漢傳媒公布將以 1.23億港元的新股,收購謝霆鋒持有的 Lucrative Skill集團(「 LS集團」) 60%權益。收購公布後,漢傳媒股價即日上升接近一倍。收購在 2015年 1月完成,因漢傳媒股價上升,收購價最終修訂為 1.68億港元。收購實際是「反向收購」, LS集團透過漢傳媒,借殼上市。

兩週前的 1月 22日,漢傳媒公布將以 9,500萬港元的現金及票據,向數字王國( 547)出售持有的所有 LS集團權益。數字王國同時公布,將以 4,000萬港元的新股,收購謝霆鋒持有的 LS集團 25%權益,謝霆鋒將繼續持有餘下 LS集團 15%權益。

在漢傳媒收購 LS集團時, LS集團的收入持續大升及虧損大幅收縮,市場憧憬 LS集團及謝霆鋒效應,漢傳媒股價大升;漢傳媒亦藉 2015年大時代浪潮,配股集資接近 3億港元。收購 LS集團後,在財務報表上,憧憬及效應彷彿要由天國回到地上, LS集團收入沒有大升,虧損卻大升 1.6倍,由 2014年的 900萬港元,升至 2015年的 2,400萬港元。

謝霆鋒與小股東的落差

從漢傳媒角度,一買一賣 LS集團,將錄得超過 7,900萬港元的虧損;但收購時,漢傳媒是以新股支付,故勉強可說是以當日的新股,換取今天的 9,500萬港元,僅部分要待出售完成後三個月及一年才收取現金。可是,漢傳媒還剩下什麼,僅現金及製作中的電影?

從謝霆鋒角度,繼續持有漢傳媒股份,上週五市值約 1.13億元,並將取得價值 4,000萬港元的數字王國新股,不計繼續持有 LS集團 15%股權,價值仍超過 1.5億元。或者,放售漢傳媒餘下的資產項目後,漢傳媒或也可成「真•殼股」,或有另一翻炒作也說不定!

從小股東角度,您是在漢傳媒公布收購 LS集團前,漢傳媒股價在 0.38港元購入;或是大部分在公布收購後,漢傳媒股價在 0.75港元時購入?上週五,漢傳媒收市股價僅 0.325港元了,您還繼續持有嗎?

上週,數字王國公布收購 LS集團後,股價曾短暫升了最多 12%,但一週下來微跌 1%,恒指一週卻升了 3%。有時,續作故事也不一定有同樣續作效果!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