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是日立春踏入猴年 當心「倒春寒」感冒發燒 __,

立春後一段時間仍會冷暖不定,大家要當心「倒春寒」侵擾。(資料圖片/吳建明攝)next1/1pre是日立春,按中國傳統曆法和術數正式踏入丙申猴年。「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表示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降臨大地,鳥語花香。《左傳》提到「立春為啟,立冬為開」,以「啟」字代表着一年的開始。天氣回暖,適合耕作,因此立春對農業有極大意義。古時,皇帝每到立春,都會以祀春儀式來迎接春天 ...


立春後一段時間仍會冷暖不定,大家要當心「倒春寒」侵擾。(資料圖片/吳建明攝)

next 1/1 pre

是日立春,按中國傳統曆法和術數正式踏入丙申猴年。「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表示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降臨大地,鳥語花香。

《左傳》提到「立春為啟,立冬為開」,以「啟」字代表着一年的開始。天氣回暖,適合耕作,因此立春對農業有極大意義。古時,皇帝每到立春,都會以祀春儀式來迎接春天來臨,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天文台資料顯示,本港最熱和最凍的立春都在上世紀60年代出現,1966年當日最高氣溫達攝氏26.7度,但3年後最低氣溫只得5.1,相差逾20度,而立春的平均氣溫約15度,與天文台預測今日氣溫相若。

立春是廿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當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即為每年2月3至5日之間,表示春天開始。計算生肖轉換亦以立春為起點,但現時大多數人已約定俗成以農曆大年初一為生肖轉換。

立春標誌着新一年及新一季到來,從這天到立夏期間,都是春季。立春後氣溫回升,春耕大忙季節在大部分地區陸續開始,隆冬氣候快要結束。

中國傳統將立春的15天分為三候:「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蟄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說的是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立春5日後,蟄居的蟲類慢慢在洞穴中甦醒;再過5日,河裏的冰開始溶化,魚開始到水面上游動,水面上未完全溶化的碎冰如同被魚背負着。

養生方面,立春後一段時間仍會冷暖不定,要當心「倒春寒」侵擾,特別是體弱人士,感冒、發燒是常有的事,要殺菌及防寒,飲食上可多吃大蒜、洋蔥、芹菜等,對預防春季多發的感冒傷寒等呼吸道感染大有益處。

針對立春後依然較乾燥,喝花茶亦有助驅散冬季聚積體內的寒氣和邪氣;熱性體質者,宜選用性寒的花,如夏枯草、金銀花、菊花、槐花等;虛寒體質的則適用性溫的花,如梅花、茉莉花、玫瑰花、藏紅花等;性平的花草則有合歡花、粟米鬚、薰衣草等。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