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殺入鳳樓派套 [壹週刊 - 1352] __,M1,

關懷愛滋其中一部門「有種部隊」,成員穿梭一樓一,向嫖客灌輸安全性行為。城市打游擊殺入鳳樓派套臨近農曆新年,如果讀者看到一隊後生仔女,浩浩蕩蕩在一樓一勝地放低盆桔、布置財神,又或者見到他們貼揮春,你其實不用驚也不用慌,更不用諗住打九九九報警拉人。咪以為佢哋係黑社會「運桔」敲詐利是,其實這批以八、九十後為主的年輕特工隊,是NGO「關懷愛滋」的前線人員,這隊人稱呼自己為「有種部隊」,專門以「洗樓方式」, ...


關懷愛滋其中一部門「有種部隊」,成員穿梭一樓一,向嫖客灌輸安全性行為。

城市打游擊

殺入鳳樓派套

臨近農曆新年,如果讀者看到一隊後生仔女,浩浩蕩蕩在一樓一勝地放低盆桔、布置財神,又或者見到他們貼揮春,你其實不用驚也不用慌,更不用諗住打九九九報警拉人。

咪以為佢哋係黑社會「運桔」敲詐利是,其實這批以八、九十後為主的年輕特工隊,是 NGO「關懷愛滋」的前線人員,這隊人稱呼自己為「有種部隊」,專門以「洗樓方式」,在鳳樓集中地、地盤、中港貨車車站等「麻甩佬」常出沒的地方,宣傳安全性行為和預防愛滋病知識。

要教育網絡下成長的一代接受愛滋病的訊息,使用網絡潮語,再加啲綽頭是常識吧!部隊成立不足一年,當中更有女隊員大膽在龍蛇混雜的一樓一擺女鬼、擺聖誕老人、擺財神,奇招盡出吸引嫖客注意,再向他們拜早年兼派安全套利是,創意十足無得彈。

《壹》仔直擊他們無懼「陀地」、姐姐仔監視,部隊隊員還向嫖客教授戴套秘訣,過程驚險刺激,真是一份奇幻工作。

「有種部隊」個名取得好,夠膽深入紅燈區禁地呼籲嫖客戴套,難得雞頭唔介意,嫖客又笑呵呵,真是有種。

他們其實是非政府慈善組織「關懷愛滋」其中一個項目,於去年三月成立。團隊前身叫「男士健康服務」,有點老土,而這名字在網絡年代更一聽就覺得「勁娘」兼「趕客」,團隊為了打破傳統思維,又要到肉地表達關注愛滋知識,於是抓破頭皮,想起將團隊改名為「有種部隊」。

隊員在北角鳳樓向嫖客(右一)講解預防性病知識,部分嫖客耐心聆聽。

部隊成員鬼馬「造字」寫揮春:「戴套測試健康部隊」。

把淫竇變成樂園

部隊隊長家明說:「為咗緊貼社群,『有種部隊』有兩個意思,一方面係要向『巴打』挑機,挑戰佢哋有冇『種』去傾關於性健康嘅話題,另一方面部隊包含軍人男子勇氣,我們之間也講求巴打情誼精神。既然『有種」,所以我哋服務會偏向新思維,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於是近半年網上出現他們很多作品,萬聖節時,扮成女鬼的裝置在鳳樓內派套,到聖誕節時,又有聖誕老人不派禮物改派套,甚至還推出禮貌叫雞運動。

他們的創意一浪接一浪,本來屬於陰暗污穢的鳳樓,卻變成了好玩刺激的樂園,嫖客覺得自己受人尊重,雞頭也覺得此舉有助「提升」鳳樓形象,竟然不阻止他們「搞搞震」。

既然咁有「吉士」、如此慷慨激情,《壹》仔當然要採訪,直擊他們如何為社群服務。他們的目標對象是多過一名性伴侶的男士,嫖客自然是他們的主要對象,但有職員一度擔心訪問會影響他們工作,曾阻攔記者採訪,直擊行動幾乎告吹。

有種部隊創意之作:萬聖節女鬼在香檳大廈派套,以及在荃灣一樓一設立「圖書館」。

財神坐洗頭艇

農曆新年應節宣傳,前線隊員 Frankie(右上)、家明(右下)、 Amy(左二)、 Keith(左一),在尖沙咀香檳大廈布置財神派套,財神撐住洗頭艇打救嫖客。

特工隊由六名全職和五名兼職隊員組成,工作需要,他們經常穿梭一樓一、雞竇,出乎意料,特工隊中竟有兩名年輕的美女隊員,不怕被嫖客全身打量,無非都是想宣傳預防愛滋病

訊息。

身形嬌小的隊員 Amy是外展隊員之一,上星期三,她與三名師兄家明、 Frankie和 Keith一齊去著名一樓一勝地,尖沙咀香檳大廈擺放「派套財神」,財神造型有趣,笑呵呵捧住一盤安全套任攞,大大盆桔旁邊放有宣傳小冊子,最幽默是財神撐「洗頭艇」出海,未知財神可否在茫茫「慾海」搵到五條書局友,連嫖妓都緊貼香港時事潮流,看到讓人會心微笑。

Amy說:「除咗會在節日擺檔宣傳,平時我們留意時事新聞,最近洗頭艇係好 hit的新聞,所以我們緊貼潮流,於是便度出財神坐洗頭艇呢條橋。」

財神旁邊更貼有毛筆字寫的對聯,雖然不押韻但夠搞笑:「共赴巫山少不了鶯鶯語語聲聲,戴返個套難不到師叔弟師兄。」

被鳳姐𥄫實

部隊「進駐」長沙灣地盤派安全套,順道教育性病知識,有工友笑呵呵攞套。

一樓一自有「地下秩序」,其間有鳳姐、「雞頭」、嫖客眼超超,𥄫實特工隊擺財神過程,有一位衣著性感的鳳姐更走出來大聲夾惡問:「你哋喺度做乜嘢?」隊員耐心講解來意,鳳姐便施施然返回單位。

部隊一再強調外展服務以男隊員為主,其實女隊員也可發揮「同性相吸」的效果, Amy在荃灣的一樓一進行宣傳工作,跟一位鳳姐混熟, Amy大膽提出請求,希望可以借用她的房間暫作愛滋病測試中心。

鳳姐也會仗義相助,月事期間不能開工,她便借出房間, Amy說:「其實嗰位姐姐好有口齒,就算佢遲咗嚟 period可以照開工㗎,但佢因為守承諾,所以佢冇開工都照借間房給我。」

教地盤工友戴套

Amy與男隊員在一樓一大廈貼揮春,呼籲嫖客進行安全性行為。

他們每個月進行三十次外展服務,在港九一樓一擺攤檔,打響頭炮便是萬聖節在香檳大廈擺放女鬼,女鬼造型認真嚇鬼死人,記者以為冇人夠膽攞,家明說曾以嫖客身份實地觀察,「我扮嫖客坐在樓梯觀察,其實好多師兄又要驚又要睇,有人會攞小冊子慢慢揭。」

隊員其中一個任務,便是尋找麻甩佬聚集的地方,今年一月每天不停下雨,他們都四圍「巡邏」,這次他們去長沙灣一個住宅地盤擺檔,必備宣傳三寶:道具蕉、安全套和易拉架,唔講唔知,原來好多男人買錯膠笠(安全套)戴錯套。

「師兄,送個套俾你。」地盤工友停下來接過安全套,隊員亦乘機講解戴套正確方法,男隊員跟着說:「小心撕開安全套,分清底面,最重要戴嗰陣,手指擠出安全套頂端嘅空氣,咁就唔會容易爆。」

一名中年大叔滿載而歸攞套,他笑着說:「怕咩尷尬?就係啲人覺得尷尬,呢種病容易傳播,攞個套返屋企用。喂,你哋拎多兩個。」隨即大聲叫身後男同事一齊攞套。

網上搞宣傳

團隊成員都是年輕人,好像隊長家明只是三十四歲,其餘隊員都是廿多歲的年輕小伙子,具年輕人創意和新思維,他們亦充滿熱誠和幹勁。除了外展服務,他們會集中火力在網上宣傳。

鑑於衞生署最新有關感染愛滋病數據,受感染的男性多集中在二十歲至三十九歲的群組,有見病毒感染年輕化,有種部隊加強運用網絡平台宣傳安全性行為,是他們發展的重要方針。

其中隊員「毛毛」是專注發展網絡宣傳的隊員,她本身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起初對工作性質感到與教養矛盾,甚至家人也不理解,曾質問她:「點解你要 serve呢啲人(嫖客和妓女)?」

毛毛說:「我本身有返教會,好難跟他們解釋工作性質,其實跟自己的價值觀有矛盾和衝突,後來自己諗通咗,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有些工種的人可能身不由己,我們應該正面看待。」

其實宣傳愛滋病的過程,何嘗不是毛毛自身的經驗,由歧視、偏見開始拆解,途中總會有阻撓,學會不戴有色眼鏡看待人和事,才是最佳宣傳方法。

民生無小事,食和性都是人的重要事,既然食進肚的要注意衞生,性享受的,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有種部隊位於佐敦的辦公室,隊員每天「腦震盪」開會度橋,利用網絡或者時事熱話,搞鬼創作宣傳片段。

毛毛(左一)與 Amy無懼性別尷尬,積極推動預防愛滋病活動。

快速測試愛滋

荃灣有鳳姐願意騰出房間,讓關懷愛滋職員進行驗血測試。

假若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與其對愛滋病疑神疑鬼,不如快靚正接受愛滋病毒測試,關懷愛滋推出十五分鐘快速測試服務,機構在測試前後為測試者提供輔導,整個過程保密和不記名,檢查費用全免。除了在關懷愛滋總部設有測試中心,最近他們在荃灣一樓一房間內設有測試櫃枱。過程簡單,測試人員會用一次性針頭篤手指,在測試者指頭抽取數滴血液,滴在測試紙上,十五分鐘後便知道結果。

撰文:陳慧瑩

攝影:王晴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