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老蕭退休自爆一》對香港感悲哀 __,老蕭,蕭若元,

老蕭退休自爆一》對香港感悲哀18,871views│2016年04月27日老兵不死,只是黯然離場。宣布退休後的一個網聚上,粉絲和員工們觥籌交錯,老蕭站了起來發表宣言,一輪激情細數自己多年來如何評論時事影響社會,他最後黯然一句:「我哋呢啲係老兵不死,只係慢慢隱去。」台下的人繼續搖紅酒杯,繼續食繼續笑,長毛繼續玩手機,彷彿一切都不關他們事。 退休蕭若元忽然封嘴,他在網台節目中有一番解釋,一是因為多年來 ...




  • 其他影片:>>






  • 老蕭退休自爆一》對香港感悲哀
  • 18,871 views│2016年04月27日
  • 老兵不死,只是黯然離場。

    宣布退休後的一個網聚上,粉絲和員工們觥籌交錯,老蕭站了起來發表宣言,一輪激情細數自己多年來如何評論時事影響社會,他最後黯然一句:「我哋呢啲係老兵不死,只係慢慢隱去。」台下的人繼續搖紅酒杯,繼續食繼續笑,長毛繼續玩手機,彷彿一切都不關他們事。 

    退休

    蕭若元忽然封嘴,他在網台節目中有一番解釋,一是因為多年來無法培養出接班人,要自己勞心勞力經營網台是看不見將來。「『謎米』最受歡迎個節目係《蕭遙遊》,廣告收入佔了整個網台七成,即係長期要靠我一個人。」

    他又試過在節目中痛心責罵一手培養的人民力量執委譚得志(快必),終日沉迷酒精不求上進。

    某夜午夜夢迴,他忽然感到厭倦,想起日後自己真的退休,這個網台也做不下去,不如現在退休算了,他這個人一旦對某種事失去興趣,就一分鐘也不想多做。

    而第二個原因就是,對香港前途感到悲哀,他預測泛民在九月立法會選舉會敗陣,失去部分議席,因激進派分薄票源,而建制派又會發動強力助選。現在他再講什麼都沒有用,心灰意冷,所以選擇離場。

    他自言在二○○三年開始參與政治,當時已投身「倒董力量」的前線政治活動,二○○五年全力做網台政治評論,就是為了做民主的基建工作,「我唔係做前線的打仗工作,係做民主基建工作,在於培養有批判性的人才,講民主及普世價值的精神。」 

    三個成就

    他分析自己十多年來,由政論推動,對香港人有三大貢獻,一是不斷向其他人推銷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獨立思考不受其他言論影響,二是力推非暴力公民抗爭,三是進行各種各樣的經濟預測,例如早前預測今年樓市會跌三成。

    記者問他總括這三件事,是否也算有成就並影響了不少人,他點頭稱是,記者於是再問既然有成績兼影響面廣,何故又感到厭倦急流引退,他沉默了一會。

    他的節目有不少中產和知識分子追聽,成為了總結一週大事的思考習慣。他常強調,不必同意他的結論,而是要跟他一樣去邏輯思考。黃子華在其節目中表示,自己也是長期收聽的「粉絲」,更能一一道出老蕭各套理論,顯然是真的,他甚至幫他起一個花名叫「福爾摩蕭」,意指他常有獨特見解,例如凱晴媽棄嬰案,當日報稱自己嬰兒被拐子佬捉走,全城憤怒時,老蕭已指出更多可能是自己人所做,結果證實猜想正確。 

    不愉快事件

    記者於是以批判思維來推論,按理他覺得自己受歡迎又有影響力,當不會無端萌退意,老蕭想了想得出這個答案:「我覺得我就係差不多江郎才盡,因為我講嘅嘢都講得八八九九,唔想再重複。自己覺得自己做或不做任何事,現在已經再沒影響,我係盡我力量,盡己之謂忠,推己及人為恕,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那是因準備節目很辛苦嗎?記者問他,是否要看大量資料和書籍而感到疲倦,他又不服氣地說,自己有過人的記憶能力,不覺得辛苦。

    坦白而言,對於他退休的解釋很難使人相信,於是坊間有人說,是因他兒子蕭定一在大陸還有不少生意,受到某方面的強力勸告,所以連帶他也要在立法會選舉前收聲。蕭否認此說,並表示自己無任何政治壓力。「我同我個仔在大陸都唔係好多生意,電影方面都冇咩大製作合拍片,所以冇任何大陸方面壓力。」

    既然大陸無壓力,而節目受歡迎,自己又滿足又有影響力,總得有個更合理解釋吧?「嗯,其實還發生了些不愉快事件。」記者追問什麼不愉快事件,他閉口不說,卻隱約暗示,是人民力量內部發生了爭拗。記者問:「是不是他們不聽你話,不受你控制了?」他嘿嘿乾笑着並不回答。 

    撰文:馬劍興、羅鈺歡、孫樂祈

    攝錄:王命源
    網聚上,一眾粉絲聽他的即場時局拆解。
    年輕時的蕭若元,曾做過新聞報導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