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港珠澳大橋:政府工程一事無成 業界憂港珠澳橋延誤加劇 __,港珠澳大橋,

無能政府對大型基建工程超支及延誤束手無策、視若無睹,其中多災多難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繼去年被揭香港口岸人工島「飄移」及擅改填海工序後,近日又爆出人工島疑因「貪快」趕工填海而再度移位,工程界更傳出消息,指移位已引起連鎖效應阻延其他工程進度,其中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五公里長隧道,便因無法接駁到人工島,工程一度暫停。路政署承認,人工島東北角出現最多近三米移位,承建商正進行土地加固工程。不過,該署無直 ...


無能政府對大型基建工程超支及延誤束手無策、視若無睹,其中多災多難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繼去年被揭香港口岸人工島「飄移」及擅改填海工序後,近日又爆出人工島疑因「貪快」趕工填海而再度移位,工程界更傳出消息,指移位已引起連鎖效應阻延其他工程進度,其中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五公里長隧道,便因無法接駁到人工島,工程一度暫停。路政署承認,人工島東北角出現最多近三米移位,承建商正進行土地加固工程。不過,該署無直接回應隧道工程曾否因人工島移位而停工,只稱「隧道鑽挖機的調校工作一直進行,並沒有停工」。

路政署在回覆中首次披露,大橋通車後展開的第二階段工程,預計最早要二○一九年起才能分階段完成,意味主體工程即使趕及一七年完成,相關的配套設施如車輛清關廣場增建額外車輛檢查亭、公共運輸交匯處擴建額外上落客區等,起碼要等多兩年才有「着落」。

去年率先揭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飄移」的資深傳媒人Howard Winn近日再在網誌爆料,披露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已停工數個月,主要是有人為了「趕工」而加速人工島填海後的沉降,施加回填物料時「太多太快」,使底層淤泥像「擠牙膏」一樣,在未有預計的情況下移動。Howard Winn引述工程師指,人工島部分尤其是海堤(Sea-wall)有移動,而隧道連接人工島的接駁點便移位達三點五米,需作補救措施,甚至傳出隧道走線亦需更改重整。

消息則指,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隧道工程本來已準備連接到人工島,豈料再爆出「飄移」問題,業界估計,若隧道工程暫時停工,閒置的機器及人手每月開支高達一億元,有可能引發承建商向政府申索賠償。Howard Winn又發現,路政署延長使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位於東涌的辦公室,由今年七月延至二○二○年底,推斷大橋可能要一九年方可完工。

消息人士批評,人工島一而再出現移位,明顯是填海前的評估及施工程序出錯,但路政署為趕及目標日期完工,盲目催逼承建商盡快施工,完全漠視「急就章」帶來的惡果。「今次係因快得慢,不停咁加壓想加速沉降,結果搞到其他工程都要煞停。如果再喺未完成沉降嘅填海地上面急住起嘢,日後結構隨時出問題,手尾更加長!」

路政署承認,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隧道南着陸點、即人工島東北角海堤頂部出現向外伸延,現時幅度約為一米至二點九米,承建商已進行土地加固工程,該署會繼續密切監察。至於有傳連接路隧道工程停工,發言人稱,預計南面連接路與主橋工程竣工時間互相銜接,北面連接路則以二○一八年完工為目標,而鑽挖機曾因應陸上及海底隧道直徑不同而需在竪井內更換刀盤,以致停留較長時間。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質疑,政府有隱瞞之嫌,因人工島移位及工程受阻等問題非一朝一夕,但當局一直無向外公布,直至「紙包唔住火」,事件才透過傳媒曝光,令公眾十分失望。面對政府工程一事無成,他直斥近年大型工程超支、延誤已成系統性問題,政府的監督工作明顯出現漏洞,未能好好把關,須盡快處理。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