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回歸20年‧誰是賊王】冷血扑頭黨令彭家麗失憶 __,彭家麗,

九七回歸,賊王,AK47絕跡,取而代之的內地扑頭黨卻給港人帶來重擊,從後施襲的兇殘手段,謀財更害命。99至04年是扑頭案高峰期,至少12人死,數十人重 ...


九七回歸,賊王,AK47絕跡,取而代之的內地扑頭黨卻給港人帶來重擊,從後施襲的兇殘手段,謀財更害命。99至04年是扑頭案高峰期,至少12人死,數十人重傷,13年前遇扑頭行劫的女歌手彭家麗向《蘋果》憶述當年經歷。死裡逃生卻換來惡夢連連,無比驚恐,記憶力衰退。經歷多年奮鬥走出陰霾,彭家麗寄語其他扑頭劫案受害人不要放棄,終有康復一日。

.

記者:張珮琪、潘婉玲 攝影:周子惇

「打劫都算啦,點解要傷害人?」彭家麗憶起遇劫當晚仍然激動,04年2月22日農曆年初三凌晨,剛由外地登台回港的她跟友人聚會後,獨個沿上海街步往柯士甸道的工作室,於距離尖沙嘴警署200米的橫巷遇劫,她稱當時聽到身後傳來腳步聲,未幾後腦一陣劇痛才知遇襲:「我坐咗喺度,有個的士司機叫我『小姐,你畀人打劫啊!』」憑這句話,她才沒睡着。不知容貌的賊人搶去她手袋及2,500港元,手機緊握未被搶才可報警,等待救援時眼花耳鳴,摸摸後腦發現大量出血才知傷勢嚴重,「兩隻手都係血」。送院後發現後腦傷口兩吋長,需縫5針癒合,但關鍵是檢查腦部有無瘀血。「醫生同家姐講,若腦部有瘀血或傷口受壓,可能即時死亡!」留醫6日,她每天發噩夢,最後確診腦部無瘀血,出院當天是受傷後首次落床,雙腳著地一刻永世難忘:「好似同世界有返接觸,原來所有嘢唔係必然。」經歷扑頭重擊能夠康復,彭家麗算是幸運,99至04年的6年間,至少12人遭扑頭行劫傷重死亡,99年高峰期更有3人死亡,但當年154宗扑頭案中只有17人被捕。彭家麗坦言後遺症不絕,如傷口常作痛,記憶力衰退,斥一生被毀:「有一年時間唱唔到歌,雙眼重影,聽力減退......我曾懷疑自己生存價值!」受傷後頭半年,她要用飲管喝粥水,但更難受是,「我完全冇辦法用氣!曾經唔敢諗再唱歌」。退出歌壇後以登台教唱歌為生,但受傷後只靠積蓄生活,為康復她踏步練氣,又打羽毛球跑步。不足一小時的訪問她連問兩次:「唔好意思,你頭先問咩?」她自言:「而家記性好差,有時講講下,個腦一片空白。」現時登台靠字幕機提示,連唱首本名曲《從不喜歡孤單一個》亦偶發台瘟及憶起遇劫畫面。為鍛鍊記憶力,她學韓文,又重返劫案現場克服心魔。她坦言不期望警方破案拉人,但希望一眾受害人:「唔好放棄,要相信一定好得返!」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彭家麗當日被兇徒用硬物襲擊後腦,頭骨爆裂,留醫6日出院,惟記憶力變差、手腳不協調的後遺症影響至今。(周子惇攝) 彭家麗憶述,當晚途經上海街一條後巷,背後即傳來腳步聲,未幾後腦便遭重擊。(周子惇攝) 遇襲後,彭家麗停工一年休養,起居由胞姊照顧,只靠積蓄過活。(資料圖片)
扑頭劫案兇徒皆以硬物重擊事主頭部,再趁機搶劫,1999年更有3位無辜市民,被扑頭後傷重不治。(資料圖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