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事實與偏見】賤人的心態(黎智英) __,黎智英,

【事實與偏見】賤人的心態(黎智英)譚耀宗,賤人!當年六四屠城,你譚耀宗譴責中國政府冷血殘殺和平示威學生,同我們遊行示威,慷慨陳詞灑熱淚。今日,你埋沒良 ...


  • 【事實與偏見】賤人的心態(黎智英)


  • 譚耀宗,賤人!當年六四屠城,你譚耀宗譴責中國政府冷血殘殺和平示威學生,同我們遊行示威,慷慨陳詞灑熱淚。今日,你埋沒良知、厚顏無恥;為了奉迎習帝強人鐵腕作風,舔痔唯恐落後於人,搶前出言恐嚇泛民參政義士:

    「反對一黨專政違憲或會被DQ!」泛民爭取的就是還政於民,結束一黨專政;反對一黨專政若違憲,等於泛民違法,閹割泛民的合法權利。如果你這次恐嚇得逞,取締泛民生存權利會是你下一步的詭計,譚耀宗,你不是黑心,你是魔鬼邪惡入心。你棄一國兩制和法制如敝屣,帝皇的屎眼卻是你心中的紅太陽。以你那副毋視法制踐踏一國兩制的德性,看來你開雞竇做老闆比做人大常委更稱職。

    剷除泛民之心何太急?譚耀宗,你的狗嘴敗露了習帝的心事;你真是心思縝密識時務,但你可能做不成俊傑已淪為階下囚。你知道嗎,習帝即國家,他的心事就是國家機密,你敗露國家機密,罪責難逃!你洗淨八月十五準備坐牢吧,還不快快跪地向主上求饒!我講笑啫,你阿諛奉承,舔得習帝好舒服,他怎捨扔你入天牢?做皇帝就是志在享受被舔的舒服感覺。

    現今是中國的新帝皇朝代,既有皇上便有奴才,故此這是百姓人權、自尊和價值大貶值的時代。想搵食哎?做奴才因此這是奴才作賤比天高的時代。譚耀宗你得米喇!你魔性入心、奴性銘骨,繼續俾心機自作賤吧!這是愈作賤愈得戚的時代,你必定飛黃騰達!賤人,賤人,恭喜你,恭喜你,吉星拱照永安心,無憂無愁世世代代當奴才。

    今時今日的奴才何其多。君不見城中權貴前仆後繼攻訐戴耀廷,排隊攞籌爭住做奴才嗎?戴耀廷在台灣出席論壇,假設若中國專制政權結束,走向民主;到時香港人或可實現「人民自決」,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或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族群組成聯邦。

    心智正常的人都知道這純粹是平常不過的學術研究假設議題,別有用心的人卻煽風點火,誣蔑戴耀廷鼓吹港獨,真是以言入罪何患無辭?嗱!譚耀宗又發癲了。他在電台說:「戴耀廷!你不是沒有言論自由。你要有言論自由,大可關上門,自己說個飽,說什麼都可以。」哦,要關起門對住幢牆自說自話才可以有言論自由,這是什麼的言論自由?

    譚耀宗你黑心魔性發作,又想一手抹煞香港人的言論自由,你真是做奴才心切,心狠手辣!倘若城中權貴爭先恐後排隊搶着做奴才,譚耀宗語不驚人死不休,猶如排隊打尖仆前扒地伸脷捲舌迎屁搶先做奴才。好,不如用排隊來探究一下這些人搶着做奴才的現象。

    我在京都哲學之道的家附近有幾家拉麵店,每家其實都做得不錯,有家可特別誇張。早上十一時才開門,但門口已有條長長的人龍,到下午五時收鋪,人龍依然不散。這家麵真的做得這麼好嗎?有天下大雨,快十一點我碰巧路過,見人龍不太長,看來第一輪尚有座位,我便排隊幫襯,吃了碗叉燒拉麵。水準跟旁邊那家的麵食不相伯仲,不見得特別標青,為什麼其人龍卻持久不衰?心理學家有個這樣的解釋。

    排隊反映羊群效應。人們見到店門口有條長龍,覺得質量一定好,是超值的保證。到排隊時,再見自己後面跟着陸續有人加入,繼而增強信心。久候了一輪,入到店,付出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這成就感進一步增強對眼前食物的信念,這信念產生個placebo effect (興所欲然的效應),吃起來因而特別滋味、份外好吃。

    醫學上placebo effect是個常見現象。例如一批病人吃真藥丸,另一批病人只是吃維他命丸。只要相信在吃的是真藥丸,吃維他命丸的病人也會康復。又如一批病人是做真手術,另一批病人做假手術;只要相信手術是真的,做假手術的病人亦一樣痊癒。假藥和假手術的效力來自病人的信念,這個信念產生自療功能,帶來不藥而癒的placebo effect。這個效應讓不少神棍得逞,病人誤信他們為神醫。但真正的療效來自信念激發的placebo effect而非神棍的本事(當然也有不少病人因迷信神棍而送命。)

    這個placebo effect也解釋了為什麼有這麼多權貴爭先恐後搶着做奴才。習近平做了皇帝,顯示中國人文價值大貶值,自尊墮落,奴才得逞。嗅覺較敏銳的奴才得風氣之先,衝出來爭排頭位,其他人認定這是識時務者的青雲路,為免執輸,搶着攞籌做奴才,頓然形成羊群效應,奴才伸脷捲舌博𦧲風氣因而席捲全國。

    奴才爭先恐後鬥出位,愈是奴性十足愈覺得自己更接近權力核心。興所欲然,感覺到習帝的恩澤寵愛,愈賤格愈是高潮迭起。這是奴才們的placebo effect,雖然在習帝心中,奴才始終是奴才。為什麼這些權貴不惜拋頭露面胡言亂語誣蔑戴耀廷,煽風點火,出賣良知而面不改容?這些人何以如斯容易出賣良知?

    MIT的心理行為經濟學家做了個實驗。趁學生上課宿舍無人,他們靜雞雞在三個不同宿舍的雪櫃裏各自放置六罐可樂,看學生會否擅自拿來喝。果然,第一天,不同宿舍的雪櫃各自不見了一、兩罐可樂。到第三天,六罐可樂全被喝掉了。他們跟着在這些雪櫃放置了一隻盛有六張一元美鈔的碟,三天後這些美鈔原封不動。每罐可樂的價錢大約是一美元,為什麼學生擅自拿可樂喝卻不拿走美鈔?

    這就正如人們順手拿走辦公室的顔色鉛筆回家給小孩畫畫,但搭地鐵無散銀,卻不會擅自從公司的petty cash箱裏拿零錢一樣。為什麼?兩者價值雖然相若,人們會視拿現金形同偷竊,拿罐可樂或幾支鉛筆則是貪一時方便順手牽羊。只消從最基本的誠實(拿走現金)抽離一步,即使不誠實的行為也變得無傷大雅了。

    權貴胡言亂語出賣良知的道理如一。你要他們為了切身利益出言欺騙,他們難以啟齒。但只消從切身利益抽離一步,美其名為國家利益、帝皇權威,良知便可以免役。為了國家、為了皇上,那是成全大我而非小我,那是大眾利益而非個人私利,故此可以擱下個人的真誠,出賣良知,什麼違背公義的事情都做得出,毫不猶豫胡言亂語也不會臉紅。城中權貴厚顏無恥、不公不義,生安白造,喪心病狂肆意誣蔑詆毀戴耀廷,因為他們抽離了自我,變成走肉行屍良知泯滅的奴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