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船廠霸海:A1:海事處縱容違規 學者促廉署調查 __,廉署,

海事處闊佬懶理,縱容違規圖利!本報發現,柴灣公眾貨物裝卸區內十年來有人將泊位相連土地挪用作「船廠」,代客維修和清潔小型船隻牟利,拍短片放上網賣廣告,更 ...




海事處闊佬懶理,縱容違規圖利!本報發現,柴灣公眾貨物裝卸區內十年來有人將泊位相連土地挪用作「船廠」,代客維修和清潔小型船隻牟利,拍短片放上網賣廣告,更兼做「包租公」以每月二千多元「分租」政府土地給他人在岸上存放船隻。負責監管的海事處裝卸區辦公大樓距「船廠」僅約二百米,但視若無睹,本報半年前追問,該處說會監察查究,但昨日獲「船廠」回覆:「拖隻船嚟整就得!」學者質疑事件涉及利益輸送,促請廉署介入調查。

挪用政府土地牟利令居民也看不過眼,讀者郭先生爆料指常安街和嘉業街交界的柴灣公眾貨物裝卸區,有人在泊位相連的岸上土地,經營船隻維修業務,長達十年無人理會,經營者更明目張膽設置Facebook專頁招攬生意,「點解冇人執法?」

根據「船廠」的Facebook專頁介紹,該「船廠」在柴灣避風塘,但海事處網頁顯示柴灣區沒有避風塘,只有「避風碇泊處」位於柴灣公眾貨物裝卸區。另外,「船廠」專頁上載照片和影片,顯示有人用剷車從海面吊運小型船隻上岸,清洗船底、修補及打磨破損船頭和船身,以及安裝和維修船隻摩打,該等照片和影片的背景,包括城巴巴士車廠及嘉里貨倉,全部位處柴灣公眾貨物裝卸區周邊。

記者以顧客身份致電「船廠」聲稱想維修一艘長約廿呎纖維艇的船頭,對方承認在柴灣經營「船廠」,維修需預約且評估過「傷勢」才能報價,但說一般維修只需一日就完成,毋須付訂金,取船才付款。至於有否泊位出租,對方承認有岸上泊位放租,月租二千五百元,將船吊落或吊上海面額外收費每次二百元,說當時仍有一至兩個「吉位」,長短租均可。

記者再到裝卸區視察,發現區內有人將船隻從海面吊上岸,並抹擦船身、船底和螺旋槳,同時有數名男子圍繞船邊拍照,商討如何維修船隻及議價。現場岸上存放了約二十艘長十至二十呎舢舨及小型快艇,部分用布遮蓋,側旁放置三至四個貨櫃作辦公室和雜物房,裏面擺放雪櫃、盆栽、士巴拿及鐵鏈等雜物。為方便出入,有人將貨櫃背後裝卸區鐵欄的部分鐵枝拆走作後門。

距離「船廠」約二百米便是海事處兩層高辦公大樓,內有職員及保安員駐守。據悉,海事處職員不時會在裝卸區巡邏,若見到地面或海面有垃圾或廢紙,會要求租戶清理。

海事處回覆指,涉事泊位自啟用以來,只准用作船隻裝卸一般貨物及貨櫃,包括沙、碎石、水泥和廢紙等,處方調查後無發現有人在涉事泊位操作或提供船隻維修或停泊服務,但發現存放了不同種類貨物,當中包括一些小艇。海事處說營運商申報小艇均是貨物,短期內會運離裝卸區,處方會繼續監察相關情況。環保署稱過去三年無收到相關裝卸區非法排污投訴,今年巡察亦沒發現水質出問題。

事隔約半年,本報記者昨再到裝卸區的「船廠」了解,致電問價獲職員回覆「可以喺度整船」,顯示海事處仍沒有發現違規十年的問題,「船廠」繼續經營。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批評海事處執法不力,違規情況持續多年,海事處無可能不知道,質疑是否有人害怕「船廠」背景複雜而投鼠忌器,或是有人收受利益縱容違規,他促請廉署盡快介入調查。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