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高鐵醜行】霸位「瘋」捲全國 強國人:憑本事霸的,點解要還? __,中國,強國,

在高鐵上的霸座行為近日不斷曝光,第三(左起)、四及第五宗霸座者,近日被網民不斷討伐。
廣深港高鐵通車,內地人的壞習慣如隨地吐痰、無票坐過站等惡習已經入侵香港,但內地近日卻流行在高鐵「霸座」,即是沒有按坐位「對號入座」,然後坐其他人的座位 ...


廣深港高鐵通車,內地人的壞習慣如隨地吐痰、無票坐過站等惡習已經入侵香港,但內地近日卻流行在高鐵「霸座」,即是沒有按坐位「對號入座」,然後坐其他人的座位。早前被網民稱為「霸座哥」、「霸座姐」的男女,引發網民議論紛紛後,類似第三、四、五宗事例近日曝光。內地的分析認為現在社會充滿「憑本事霸的座,憑甚麼要還給原主」的行為邏輯,形成嚴重社會問題,當局事後、軟弱無力的懲罰,更是助長這些野蠻行為。



被內地網民稱為「高鐵三霸」的是一名來自河南的大媽,其他乘客拍攝的片段,這名穿着粉紅色上衣、說着方語的大媽,在一列高鐵上坐了別人的座位,持票的乘客與大媽理論,列車上的工作人員亦趕到現場,但大媽卻不斷說着方言,網民繙譯大媽的說話,稱「我腰疼腿疼,讓這年輕小伙站半個小時有甚麼關係?反正我沒錢也沒票...年輕人站半小時有啥了?教育教育他還不行啊?我不想動我腰疼我腿疼...你還能打我呀?你打我個試試…我就看不慣你們這代年輕人!」最後一句她竟說:「你買這個位置你該倒霉!」



「第四霸」則是一名男子,他坐在一列高鐵列車的高級車廂。當女工作人員上前,要他按着車票上的座位,回到二等座時,他竟囂張的說:「你能不能等一會!?」他更大聲的說:「我是旅客,你是服務人員!我有權維護自己的權益!我是來享受你們的服務!」不論工作人員怎樣解釋,囂張男依然沒有理會,更自顧自的埋頭打機。工作人員逼問囂張男多久才回到二等座,囂張男說:「半小時成不成!」工作人員說半小時列車已經到站,囂張男扔下一句「我不管」,之後說要投訴這名女工作人員。



「第五霸」則是一對男子組合,上周四(20日)他們拿着二等座車票,乘坐從南昌到昆明的G1511,並在商務座坐下,被列車員、列車長發現,向兩人好言相勸,但兩人都沒有起身,一下子說自己身體不舒服,一下子又說有高血壓,之後更要列車長為兩人找座位,理由一直講不完。列車上的乘警這時到場,兩人也是向警員說因為二等座沒座,有高血壓不能站立,警員一句「商務座沒有治療高血壓的功能呀」,兩人於是說只是「坐一會」,警員說可以,只要補回差價就可以,最後這對組合說不過警員,被「護送」回到二等座。



這三宗事件,鐵道部門都沒有公佈處理方法,不少網民已經預期,最多只是罰款200元人民幣(約227港元)、180日不得買火車票,可是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似乎「沒了他們的辦法」,這反映了更大的社會問題。《新京報》的分析直指內地流行「憑本事霸的座,憑甚麼要還給原主」的想法,霸座者的行為亦符合這個邏輯。



中宣部直接領導的《光明日報》則發表評論員文章,直指霸座這事看似只是「小事」,「若及時得到制止,侵害他人權益者能獲得應有懲罰,估計這些事情提不起公眾的興趣」,認為問題的核心是執法者、工作人員採取「只動口不動手」的姿態,「使得違法者氣焰囂張,守規者只能被迫退讓」,「一場場聲討霸坐的輿論海嘯由此釀成」。文章更認為「一次法律行動勝過一萬次輿論譴責」,「哪怕是再微小的違法行為,執法者也必須說『不』。這正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指這連串事件是「無知、無畏、無理」,批評「這不是撒嬌而是撒潑,不是據理以爭而是胡攪蠻纏」。更批評這些霸座者都是「醜態畢露,形象盡失,為天下人恥笑」,評論指霸座行為「實屬突兀,殷鑑不遠」,「捍衞規則,讓人敬畏規則,執法者任重道遠」。



綜合報道



在高鐵上的霸座行為近日不斷曝光,第三(左起)、四及第五宗霸座者,近日被網民不斷討伐。 拿二等票去坐高級車廂的囂張男,片段在網上被廣傳。 拿二等票去坐高級車廂的囂張男,片段在網上被廣傳。
強佔座位的大媽雖然說着方言,但被網民繙譯,稱她說:「我就看不慣你們這代年輕人!」

強佔座位的大媽雖然說着方言,但被網民繙譯,稱她說:「我就看不慣你們這代年輕人!」
兩名強佔商務座店的男子,說不過列車上乘警,被「護送」回二等座去。

兩名強佔商務座店的男子,說不過列車上乘警,被「護送」回二等座去。
《新京報》的評論,指現在社會充斥「憑本事霸的座,憑甚麼要還給原主」的行為邏輯。

《新京報》的評論,指現在社會充斥「憑本事霸的座,憑甚麼要還給原主」的行為邏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