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什麼方法幫助自閉症孩子?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什麼方法幫助自閉症孩子?(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 ...


  • 【詩詩細語】什麼方法幫助自閉症孩子?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續上期⋯

    輕度自閉症能治愈嗎?

    (這是需要經過醫生評估 才能訂出程度的 。)

    自閉症兒童常會長時間,專注於某幾種遊戲或活動,如着迷於會旋轉的物品,喜歡單調地擺放積木塊如一直線。特別喜愛觀看電視廣告,因為廣告片的畫面通常轉得比較快!

    每天規律地,喜歡吃同樣的飯菜和食物,走同樣的路線,每天所做事情大都是一樣的。

    輕度自閉症的孩子亦是會有些小事情比較着迷,我看到過的孩子,比如說他們喜歡上一個小物件,就會一直捏在手裏,即使晚上睡覺也不願意放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有稍微改變,他們都可能會表現出異常煩躁及不安。

    輕度自閉症患者,有些都有社會交往障礙。

    我遇到過很的孩子,只要症狀不嚴重,他們是可以在普通學校就讀。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患了自閉症的孩子?

    在管教上,父母首要學習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我以前沒有經驗,自己亦是有試過大聲的去罵兒子,但這是失敗的!

    自閉症的孩子不會因為你大聲罵就會變好。我們反而要用更多愛心,才會更有幫助!如我的寶寶在發大脾氣的時候,我會表現得更愛他的動作,如去親他頭、臉及手,抱他的肩膀,掃他的背,他的脾氣便比較容易冷靜下來。

    父母和學校要共同協力及溝通,為孩子的問題尋求出路,我們要不斷聽取多些專業意見,參加多一些如何教導自閉症孩子方法的講座。

    自閉症孩子須要我們不停的鼓勵,更不要忘記時常讚賞孩子。這亦是肯定自己的努力。

    我的寶寶每次完成學習課或完成到我要求他做的事情,我會獎賞他選擇自己喜歡的玩具及食物。他完成一項任務,媽媽我會超誇張豎起拇指,並提高聲音說:Royce clever boy (聰明男孩)well done (做得好)。讓兒子會感受到被讚賞的感覺。

    父母是孩子心目中力量,我們自己先要表現得堅強自信,不可以精神沮喪和怨天尤人。

    幫助孩子樹立信心,戰勝困難。

    家庭氣氛很重要,父母和諧相處會使孩子感到温暖和愉快。(如果好似我是單親照顧,就要多百倍努力,一人兼父母兩職。)

    我們要不斷去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聽故事,玩游戲,畫畫,跳舞,唱歌和運動等。

    多帶孩子接觸大自然,看小動物,在草地上自由奔跑。

    詩詩我的湊兒經驗:

    我們自己亦要不停進修,一些如何幫助自閉症孩子的學習的課題。我們要懂得去控制孩子學習的情境。

    我幫寶寶選擇的程度,是要孩子能夠配合的。注意力集中並且培養其興趣。關鍵是如何把握住孩子,但又不可以用壓迫性。

    有些自閉症孩子會表現出煩躁、多動,我們可以用輕音樂嘗試使他們慢慢放輕鬆,平靜下來。我自己的寶寶則喜歡握著一件小玩具在手上,他會感覺到實在和有安全感。

    在家中養一隻小寵物,可以讓寵物陪伴着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們,讓他們走出自己的世界,慢慢放下心中的不安全感。

    待續⋯

    《詩詩@課》

    單獨遊戲學習課程設計,提高自閉症兒童在各領域的能力。以遊戲式學習法讓自閉症的孩子享受學習。

    在遊戲中學習,讓自閉症兒童由遊戲對人事物產生互動。

    有興趣課程可以留言在倪詩蓓的facebook,感謝讀者們的支持及愛戴,謝謝。

    倪詩蓓

    中国香港演員,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游樂中心的創辦人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