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周星馳同邊個合作都衰收尾 伯樂恩師好友夥伴無一倖免 #周星馳

周星馳(星爺)作品在笑聲中伴着香港人成長,鏡頭前深受粉絲愛戴,但鏡頭後卻屢和合作夥伴反目,莫說圈中朋友寥寥可數,從電影公司老闆、經理人、演員,以至由他 ...






周星馳(星爺)作品在笑聲中伴着香港人成長,鏡頭前深受粉絲愛戴,但鏡頭後卻屢和合作夥伴反目,莫說圈中朋友寥寥可數,從電影公司老闆、經理人、演員,以至由他一手捧紅的演員,最後都由朋友變做陌路人!

周星馳出身於TVB訓練班,畢業後擔任《430穿梭機》主持嶄露頭角,直到1988年被李修賢睇中演出電影《霹靂先鋒》,更憑此片榮膺第25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從此李修賢是周星馳伯樂、恩師之聲此起彼落,但當年還被喚作星仔的他卻成為票房毒藥,李修賢決定將和他簽下的片約外借給其他電影公司,因而令兩人的關係陷入決裂邊緣。兩年後,他演出劉鎮偉執導的《賭聖》大收4,132萬票房,其後以舊價履行餘下片約後,便與李修賢各行各路。

電影《濟公》中有一句對白:「李修緣,我殺你全家。」有人覺得此對白是故意惡毒攻擊李修賢,因「緣」發音跟「賢」相似,後來李修賢在公開活動上帶笑回應兩人關係:「係前輩又點,識你係老鼠。做人要忠厚啲,錢唔係萬能,朋友可貴,佢係叻仔,一個人撐得住,但睇吓撐幾耐,跌落嚟時唔係話佢冇錢唔紅,只係再冇朋友。」

《濟公》導演是杜琪峯,兩人還合作了《審死官》,有傳星爺喜歡「自己演戲」無視導演,埋下火種。杜琪峯曾明讚暗踩,「嗰個人叫周星馳,成個圈只有呢個天才啫。」、「在他的框架裏,他是天下無敵,但就永遠跳不出這個框架。」、「這個人不需要我來做導演,自己走來走去,然後攝影機就跟着他跑。」

到了電影《功夫》,兼任監導編演的他,邀請了「大哥大」洪金寶擔任電影武術指導,但洪金寶只拍攝了其中幾場戲,就改由袁和平接手,當時有報道指星爺覺得洪金寶設計的動作不符合他的風格,要求對方改動,最後意見不合不歡而散,洪金寶決定退出。事隔多年後,洪金寶在TVB節目《星星同學會》上親自解畫,「我俾蚊同蚤咬到周身傷,大大話話有三百幾點,甚至更多。我返嚟睇醫生睇咗一個禮拜,跟住佢話『你唔使上嚟喇』,咁我咪唔上去囉。其實我係好在意我做乜嘢,我今日做一個武術導演又好,武術指導又好,我只係一個武術指導,我要去幫助導演,佢話點我就點樣入,我唔會越權嘅!有咩好爭啫?我同佢爭個導演呀?戇居!我都唔係導演,我都冇收錢,我點解要爭啫?」

吳孟達與星爺在TVB年代已開始合作,即使轉戰電影亦一直合作無間,兩人關係要好,更一度上契,吳孟達做契仔。但自從電影《少林足球》後就再沒合作,外傳他們有心病,吳孟達曾在訪談節目中提及,因為檔期問題沒接拍《功夫》,之後又因健康問題沒接拍《美人魚》,他曾慨嘆:「我有時候也在想甚麼原因,現在感覺有一種……老死不相往來那種感覺。」

向華強夫婦和星爺合作多部電影,曾經跟星爺關係非常好的向太,近年多次公開力數星爺。事緣網上流傳一篇「為甚麼這麼多人黑周星馳?」文章,內容涉及向生以勢力阻撓星爺籌集資金開拍《少林足球》,聲言誰給周星馳錢就是敵人。向太澄清資金問題跟他們沒關,反而是糾纏張栢芝的合約,事關合約快到期時,他要求張栢芝即刻剃光頭,半年內不能接其他戲,要隨時候命,但張栢芝接了多個廣告,剃頭有損合約要賠錢,所以商量合約過期照拍他的戲,但不能剃頭和半年候命期,但星爺就寫信鬧張栢芝不識知恩圖報、忘恩負義,索償350萬……

向太還指星爺未紅時出道片酬約70萬港元,後來紅了片酬一直加至1,500萬,他們照付,但外間指他一直以舊價接向太的戲,而星爺卻沒澄清,後來演出王晶的《千王之王2000》,10天戲份每天拿100萬酬勞,但每朝10點開工下午3點就收工,後來電影上映,星爺只肯在首映亮相3分鐘,向太指摘他忘恩負義,王晶亦和他反目收場,他更一度狠批星爺拍戲只為錢。

從演員轉型幕後,他培育出不少「星女郎」,但同樣都是捧紅後就反面收場。2001年星爺不滿李卉在《少林足球》表現欠佳,在片場大罵她「連仆X都唔識」,她捱到2014年才淡出娛樂圈。黃聖依在2004年拍《功夫》飾演啞女阿芳走紅,當時她簽了8年約,後來因拍雜誌性感相而遭雪藏,最終雙方對簿公堂,黃聖依曾指星爺的公司「唔夠人性化」。其後在2006年,張雨綺拍《長江七號》後出現分歧,張雨綺按程序提出解約,但星爺表示可以原諒張雨綺,事隔多年後再合作《美人魚》。

李修賢是第一個賞識周星馳的人。(劇照)


李修賢和周星馳合作《霹靂先鋒》。(劇照)


周星馳與梅艷芳的《審死官》由杜琪峯執導。(劇照)


周星馳《功夫》票房口碑雙收。(劇照)


周星馳與吳孟達的關係曾經好到要上契。(劇照)


張雨綺拍完《長江七號》後與周星馳意見不合。(劇照)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