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真話|廢話】憑信念合作幽默談日常說話 麥曦茵:做咗嘅決定就係最好嘅決定 #麥曦茵

▲賣字與麥曦茵最近舉行以「真話|廢話」為題的展覽。(梁樂欣攝)本地異體書法家賣字與電影導演兼編劇麥曦茵最近舉行展覽,主題為「真話|廢話」,並跟TOPi ...




賣字與麥曦茵最近舉行以「真話|廢話」為題的展覽。(梁樂欣 攝)



本地異體書法家賣字與電影導演兼編劇麥曦茵最近舉行展覽,主題為「真話|廢話」,並跟TOPick分享製作過程及感受。

賣字與麥曦茵因緣際遇下成為網友,並於2019年在賣字的個人展覽「心地好」首次隔空合作,如今二人因「一時興起」而再度合作,共同創造出是次的展覽。

【真話|廢話】賣字+麥曦茵文字創作者跨界合作 揭示日常話語真與廢

    點擊圖片放大


賣:賣字;麥:麥曦茵;記:記者

記:為何以「真話|廢話」作展覽主題?

麥:我們的對話有如碎語,有很多很浪漫的事其實也是廢話,說了就如沒說一樣。其實很多時是因為說不到真話,而說了廢話。真話是需要說的,但它是難聽的,在這個時代裏,說了真話也未必能起作用,並以幽默的方式帶過。

賣:真話是有刺痛性的,「唔拮就唔真」。

麥:又或是那種真會被忽略,真到不想聽,「得喇我知喇」等,不容易接收。文案上寫了「真話亦廢」,如果接收的那方能承受到那種刺痛,才會聽得入耳。真與廢之間視乎你如何去接收及定義那件事。

【不日常路線】麥曦茵+岑珈其+張進翹帶路遊深水埗 麥導:露宿者不在是否不存在?【多圖】

賣字與麥曦茵最近舉行以「真話|廢話」為題的展覽。(梁樂欣 攝)

記:最想分享那些真話與廢話?

麥:「做咗嘅決定就係最好嘅決定」。

賣:「努力不是一種才華」。

麥:「放棄才是最大代價」,這是我拍畢《烈日當空》後寫的一句。如今在一間小店內有這麼大的字,感覺很震撼,而她亦挑戰了在狹窄的環境下寫字。

賣:「佢話晒都係客」,這句我有很深的感受。

麥:「我知」。

賣:「不過」。

麥:有很多句子都有正、反的句式在內,如「有所謂唔好話無所謂」、「想做但冇做即係唔夠想」,很真實的,但要冒一個險就是聽的那方很痛。

親力親為

麥:我很喜歡圓形那幅字,她表達了我內心所想的畫面。

賣:寫了約半小時,愈寫愈擔心不夠位置,所以字體愈寫愈小,亦因此有了漸小效果,剛好夠寫到最後一個字。

麥:另一個作品,那塊鏡是我自己燒的,並成了現在的形態。

記:今次的合作感覺如何?

麥:很多時我用口講,她的腦便能翻譯過來。

賣:我是她的靈魂翻譯員。

麥:我們懂得去欣賞對方,真的是好朋友。我經常從意念出發,她則是從畫面出發,我們可互補,Team Work就是會很在意你的隊友開不開心。

團隊合作

賣:有時我們之間會有很多「廢話」。

麥:其實那並不廢,無論我們有多趕急也好,都總會有些養份,那是潤滑劑來的。Idea是流動的,它便能令一切變得更Smooth。

賣:溝通用來推動同步率,而非令事件本身有進展。

麥:有種信念在內,我信你明我說甚麼,信你會感受字的本身。

(梁樂欣 攝)

期許

賣:希望大家來看展覽,看的時候會「聽」到句子的語氣,每人「聽」到的都不同。

麥:原來文字可以不太艱澀,感受到當中的深度和美學。賣字的作品有種自由、舒服在內,如何在創作內找到自己的動態及傳遞到找到的自由。

【真話|廢話】展覽

日期:1月28日至2月14日

時間: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八時

地點:素年(深水埗汝州街126號)、丹丘蒸留所(荃灣白田壩街南豐紗廠301室)

(展覽時間請留意店內宣傳,新年期間或有改動)

* 部分《真話》《廢話》商品僅限定於該場地發售

記者:梁樂欣

最新影片推介:黃子華+張繼聰+陳湛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topick.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