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新冠肺炎:拒打針「炒魷無罪」 平機會指無損員工權益 議員憂現解僱潮

政府昨日(8日)公布計劃修訂《僱傭條例》,若僱員拒絕接種疫苗而未能上班,最終導致被解僱,將不會被視為「不合理解僱」。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今日(9日 ...






政府昨日(8日)公布計劃修訂《僱傭條例》,若僱員拒絕接種疫苗而未能上班,最終導致被解僱,將不會被視為「不合理解僱」。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今日(9日)表示,認為法例不會帶來根本轉變,僱主仍要考慮員工提供的豁免接種證明,並要理解和體諒員工情況,惟有勞工界代表稱部分僱員反映獲得豁免打針證明有困難,亦有飲食業代表指未打針主要涉及較年長和有健康問題的從業員,呼籲僱主不要直接解僱員工。


朱敏健稱,政府透過修例發出更明確訊號,讓社會知道疫情嚴重性,並非要求僱主解僱未打針員工,而是當僱主選擇解僱有關員工時,可以減少憂慮,至於僱主是否「不合理解僱」員工,除了涉及解僱原因和背景外,亦要視乎解僱條件和賠償,若市民覺得受到歧視,可以向平機會求助。


議員鄧家彪則指,部分僱員反映獲得豁免打針證明有困難,目前政府有提供指定表格,讓醫生證明病人可豁免打針,希望政府多宣傳,又期望醫學會配合呼籲醫生使用有關格式,作客觀和專業評估,又促請政府提供足夠時間,讓不適合接種疫苗的員工找醫生評估。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表示,飲食業90%多員工已經接種疫苗,相信未打針主要涉及較年長和有健康問題的從業員,呼籲僱主不要直接解僱員工,可先與員工商討,又希望政府交代,若接種率提高,飲食業可否放鬆營業限制。


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則指,全部食肆宴會需要暫停,大型中式宴會場所損失慘重,在暫停晚市下,整體業界已減少80%生意,希望政府落實疫苗通行證後,盡快容許餐廳恢復晚市,又認為政府支援無法彌補所有損失,希望食肆業主體諒,盡量減租。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