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馬雲怕攬炒】美國上市成「沽空中國」第一股 阿里巴巴急「回歸」 __,阿里巴巴,馬雲,

近日,大孖沙皆發起拒絕「攬炒」的訊息,最怕「攬炒」的城中富豪,一定要數強國代表--馬雲。阿里巴巴自私有化後,2014想在港捲土重來,但港交所在「同股不 ...




近日,大孖沙皆發起拒絕「攬炒」的訊息,最怕「攬炒」的城中富豪,一定要數強國代表--馬雲。阿里巴巴自私有化後,2014想在港捲土重來,但港交所在「同股不同權」仍未開綠燈,馬雲被迫轉戰美國上市。現時,在林鄭的加持之下,「同股不同權」問題已解決。早已取得香港身份證的他,15年以15億元高價,向電盈前副主席袁天凡買入白加道22號大宅、前身為比利時領事官邸。今年是阿里巴巴成立二十週年,九月亦是馬雲正式退休的日子,故他一直希望在卸任前「回歸」。

最重要是,中美貿易戰到了關鍵時刻,在美國上市的強國代表阿里巴巴,為怕繼華為之後,將成下一「炮灰」。上月,阿里巴巴通過「一拆八」的股份拆細方案,即使中美貿易戰戰火未停,集資額由200億美元大減一半至100億美元,為上市在所不惜!

加上,對投資界而言,沽空阿里,就即沽空大陸。事實上﹐自阿里到美國上市後,成了全球最大的沽空對象。根據華爾街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單是沽空阿里巴巴未平倉金額逾200億美元,遠超平安保險130億美元。美國沽空阿里巴巴,並非看不好其業績,而是阿里有足夠流動性,借貨成本相對較低,而且其大部份股票都是由基構投資者,包括持股25.9%的軟銀(Softbank)及持有日本Yahoo的基金公司Altaba,佔比約9.4%,(Altaba今年5月後減持至手頭有約2,200萬股。)相比股權分散的公司,機構投資者提供大量股票借貨,對華爾街而言,是對中國經濟進行對沖的主要做法。

阿里上星期公佈第二季度業績,期內純利212.52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45倍。期內收益1,149.2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2%,預期為高,在中國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之下﹐仍然成為贏家,令不少分析員大跌眼鏡。但儘管阿里「交出」這份成績表,但不能刺激美國的股價。阿里現時在160美元水平徘徊,比上半年高位,仍下跌約兩成。

事實上,阿里在美國掛牌並不好過。早前曾被指控在2014年上市前,隱瞞監管機構曾對其進行賣假貨調查。16年,美國證券監管部門曾調查阿里巴巴,內容涉及其會計行為。當日壞消息一出,阿里股價挫近7%,市值蒸發150億美元。面對隱瞞監管機構指控,阿里今年4月尾終於「跪低」,決定支付2.5億美元以解決集體訴訟。不過,阿里強調在此事上沒有出錯,暗示自己是「破財擋災」。如今,中美貿易戰已來到生死之戰關頭,阿里巴巴很可能成為下一個開火的對象。 中國商界的傳奇馬雲,27年前只是杭州一個普通28歲的英文老師,首次創業開辦一間翻譯社,初期賺不到錢,為了維持日常營運,在翻譯以外時間販賣不同雜貨。作為一個有學識的教師,他不介意放下身段做sales,整整三年才令翻譯社保持營運,轉虧為盈。一次,馬雲在杭州西湖邊與一名澳洲人肯莫利(Ken Morley)相遇,令他決定走出國門開放眼界。第二次創業前,馬雲到訪美國接觸網絡公司後,發現到互聯網未來有無窮的發展空間,回國後變賣翻譯社資產,與兩個朋友湊合了十萬元人民幣開設中國黃頁,幫不同公司在網上寫簡介,成功賺到第一桶金。

第三次才是創辦阿里巴巴,當時馬雲看到互聯網的龐大商機,聽到小企業說做出口只能去廣交會,他靈機一觸想到搞網上平台,於是找來24個朋友到他家,跟他們說要做「Internet」。但當時大家都不認識互聯網,連他以內只有18個人留下來,成為阿里巴巴的創始人,最後以50萬元人民幣,成了淘寶。其實﹐淘寶的模式不過是中國版的Amazon,不過大陸人多而且封閉,才令馬雲獨大。

他的出現亦吸引了不少競爭對手,包括2004的加入市場的京東﹐及15年騰訊有份投資的拼多多。去年曾捲入性侵官司創辦人劉強東,I.T背景比馬雲強,早已接觸寫程式,最在搞網上平台,但仍是用買貨賣貨的舊有思想,如先買入100萬台華為手機、兩百萬個聯想電腦,然後再轉售予不同地區及不同客戶。淘寶的做法只愈簡單愈好,B2B/B2C形式,不需「儲貨」,一個平台讓不同商戶透過其平台買賣。京東後來才發現,自己儲貨有一定成本,加上賣傢電、手機等毛利率不太高,還不如賣衣服,這個舉措變相等於跟阿里直接競爭,在市場上商家數量沒有爆炸性增長的情況下,京東基本上無法突圍而出。三分天下,但阿里巴巴仍能保持一哥地位。

易方資本高級分析員關博文指,「B2C」(Business-to-Customer)類似於一個matching,這個模式比較適合賣衣服這種款式多,但單款數量比較少的東西。關博文坦言,京東在2017年開始與淘寶競爭白熱化,但是阿里勝出:「今年就可以看到數字已經驗證了,基本上是天貓就是阿里贏了。」阿里的優勢在於其跟商家如說服裝、的品牌的議價的能力,包括提供流量的能力。阿里截至今年6月移動月度活躍用戶為7.55億,按季增長3,400萬。京東今年6月底,全年活躍用戶為3.21億,按季增長1,080萬。 馬化騰早於05年已經搞了電商平台「拍拍網」,但卻打不贏淘寶,面對「拍拍網」崛起,馬雲曾點名批評騰訊拍拍網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創新,所有的東西都是抄來的。2016年,騰訊入股另一個電商拼多多,最大的優勢就是在微信上可以用,而它定位則是在中低端的商品市場。拼多多可謂早期的淘寶,他的目標顧客是在淘寶賺不到錢的商家,令他們拋棄淘寶,選擇到拼多多經營。

近年阿里為了擺脫淘寶賣劣質假貨的形象,成立了主攻中高端市場的天貓。據知情人士透露,淘寶為了改善品牌形象,積極打假貨;一旦捉了店家賣假貨就會終止與其合作。此舉令淘寶上的高品質素得以提升,但同時流失了四、五線低消費城市的生意,反而被拼多多吸納了。 翻查阿里巴巴、京東及拼多多的年報,三大電商的全年商品交易總額(GMV)分別是4.82萬億、1.68萬億及4,716億元人民幣。阿里在其核心電商業務中,仍然見到明顯優勢。阿里2014年在美國上市招股價為68美元,由於相對同類股票PE比較低,首日開市已經高出三成至92.7美元。過去5年,只有少數時間曾跌穿招股價。

雖然阿里巴巴現時市值高達4,347.2億美元,折合約3.4萬億港元,較騰訊3.12萬億元高,為中國市值最高的公司。馬雲仍不時開馬化騰玩笑,「微信,為什麼一定是騰訊呢?騰訊也想過對不對,哎啊,你們有淘寶,我們搞個「拍拍」,也一模一樣的方法試過,他們也挑戰,為什麼一定是你們,我覺得只有這樣互相的挑戰,這個社會才進步。」雙馬一直是外間比較的對象,但在美國人眼中的阿里,只是一隻中國股票,地位始終不如在香港。

軟銀集團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孫正義在2000年時斥資2000萬美元購入了阿里巴巴股票,2004年,再加碼6000萬美元增持,本來持有29%的大股東軟銀,今年6月已首次減持阿里巴巴至25%﹐套現逾百億美元。根據馬雲與股東的協議,而只要軟銀持股達15%,就有權提名一個代表入董事局,估計在此空間下,軟銀未來仍有機會拋售手頭股票,而且成本甚低。

現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明確表示中國處理香港的手段,將成為中美貿易戰的關鍵,將反送中與貿易戰正式掛勾。面對如此境況,無論暫緩或繼續來港上市,馬雲都面對不明朗,阿里回歸之路一波三折,相信馬雲現在猶如熱鍋上的螞蟻。

撰文:詹詠渝

錄影:蔡福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