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壹經典●首間華資大地產股】胡應湘創合和地產 資產一度勁過長實和新地(足本版) __,胡應湘,

合和於七二年上市時,成為首間華資大地產股,當時比長實、新地超前。公司名叫Hopewell,希望好,音譯合和,寓意合作和氣。及至七十年代末期,胡應湘嫌本 ...




合和於七二年上市時,成為首間華資大地產股,當時比長實、新地超前。

公司名叫Hopewell,希望好,音譯合和,寓意合作和氣。及至七十年代末期,胡應湘嫌本港地價太貴,搞地產不及在新興國家搞基建穩陣,於是銳意把合和由地產股蛻變成基建股。

開放不久,他便積極返大陸投資。由七八年籌建中國大酒店開始,想到大陸缺電,遂搞電廠。見過關麻煩,便建聯檢大樓;國內交通落後,即提議起廣深珠高速公路。只是,一味面向大陸,胡應湘錯過了香港樓市搵大錢的機會;轉戰亞洲搞基建,在泰國建高架鐵路及公路,更幾乎沒頂,一鋪金融風暴,就此須撇賬五十億元。胡應湘坦承泰國是他一生最大的挫折,以後去泰國,只做遊客。

回首他的基建夢,胡應湘換來滿頭花髮,同一直專心搞地產的長實李嘉誠和新地郭氏相比,無論身家和知名度,胡應湘均有不及,問他有否後悔?九七年時他這樣說:「以前我話香港樓不會過一萬蚊一呎,我依家睇錯晒啦,而且我手頭無平地,咪留番俾人地玩囉!」而他心目中,還是堅持搞基建最實際。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相關連結:

【壹經典●靠爸爸借千五萬】胡應湘父親胡忠 由豬農變的士大王(足本版)

https://bit.ly/2w6jrNO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