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六四專題】八九年《民主歌聲獻中華》聲援北京學運演藝界六四自由花 __,

一九八九年五月,北京學生宣佈絕食。香港逾百藝人在五月二十七日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馬拉松式義演聲援學運。資料圖片
一九八九年五月,北京學生宣佈絕食。香港逾百藝人在五月二十七日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馬拉松式義演聲援學運。資料圖片「八九學運」是一場覺醒;「八九六四」, ...


「八九學運」是一場覺醒;「八九六四」,是一場屠殺。

在這陽光燦爛的一九八九年五月,北京學生宣佈絕食。遠在香港,被批政治冷感、不團結的演藝人,也開始覺醒。短短數日,逾百藝人錄製歌曲《為自由》、同月二十七日在跑馬地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聲援學生,一日內籌得逾一千二百萬。蔣志光與當時Raidas成員黃耀光還負責將《為自由》錄音帶攜帶到北京交給學運領袖,此歌亦成為天安門第一次播放的廣東歌。

三十年過去。一切並未遠離。

撰文:吳佩思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着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八九年這場北京學運,舉世矚目,對香港演藝界而言更是影響深遠。當時大家還年輕,「倫伯」譚詠麟當年才三十九歲,正當盛年;曾志偉也不過三十六歲。

「老實講,我喺呢件事(學運)之前,我唔知邊個係李鵬,唔知中國啲乜嘢,只係識一個鄧小平。」劉德華當年表示。那時自認政治白癡的藝人大不乏人,譚詠麟、劉德華、吳君如等,愛國藝人鄺美雲八九年為聲援學生哭至眼腫:「以前唔知乜嘢叫民主,只知自己係香港人,但經過嗰日之後,先體會到自己係中國人。」

相關新聞:香港電影曾經咁講六四





蔣志光當年負責將《為自由》錄音帶攜到北京交給學運領袖。資料圖片

蔣志光當年負責將《為自由》錄音帶攜到北京交給學運領袖。資料圖片
當年阿B獻唱時,遭一年輕人衝上台搶咪:「大陸嗰啲學生餓死晒喇,你哋唱歌、聽歌有乜嘢用?」嚇得阿B不懂反應。資料圖片

當年阿B獻唱時,遭一年輕人衝上台搶咪:「大陸嗰啲學生餓死晒喇,你哋唱歌、聽歌有乜嘢用?」嚇得阿B不懂反應。資料圖片

蔣志光運錄音帶赴京

演藝界覺醒的結果,就是團結,上下一心,以驚人速度一周內完成兩大創舉:召集逾百藝人,一日內完成錄製《為自由》一曲——盧冠廷作曲、唐書琛填詞,大召集以至完成錄音,於五月二十三日一天內完成。

錄歌當天,劉德華最早到,很多熱心演藝人主動前來錄音。因為人太多,所以要分批錄。劉德華爆料說:「本來諗住由霑叔(黃霑)填國語版,但大家都擔心唱國語北京嘅學生聽唔明,所以冇填到。」有份錄音的包括羅文、靜婷、成龍、許冠傑、關正傑、梅艷芳、林子祥、譚詠麟、劉德華、鄺美雲、林憶蓮、許志安、周慧敏、呂方等。

《為自由》錄好後,由前風雲樂隊成員蔣志光及Raidas成員黃耀光帶錄音帶赴北京,播給留守天安門的學生聽。雖然北京氣氛緊張,但兩人稱過海關時比想像中容易。此行共逗留了四日三夜,還見到當時的天安門總指揮柴玲,多名學生虛弱得連打招呼都乏力。



八九年北京學生為自由民主在天安門絕食,香港一班演藝界人士齊心聲援。

八九年北京學生為自由民主在天安門絕食,香港一班演藝界人士齊心聲援。

百歌手義演十二小時

五月二十七日,由「演藝界支持愛國民主運動委員會」主辦的《民主歌聲獻中華》,在跑馬地馬場舉行長逾十二小時的義演,無綫、亞視、港台及商台四台聯播,所有原定節目除了新聞報道之外悉數讓路。搞手岑建勳當年說:「一般認為我哋演藝界完全唔關心社會,今次係反證明,其實演藝界朋友同廣大群眾一樣,都有好深嘅愛國心。」

由於《民主歌聲獻中華》舉行前,北京已傳出學生同意撤出天安門,故義演當日眾人亦情緒高漲。出席人數方面,有報道指逾二十萬,亦有估計逾五十萬市民參與;義演為民運籌得善款逾一千二百萬。當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已籌到六百萬。

義演上,蔣志光與黃耀光趕及返港出席,並上台分享,蔣志光說:「我哋真真正正可以拎到餅帶,全香港歌手唱嘅歌,係拎到上去!呢首歌,亦係天安門第一次播放嘅廣東歌!」振臂高呼。

《民主歌聲獻中華》由籌備到舉行才短短一星期,逾百歌手藝人上台獻唱,《為自由》起碼唱了四次,《勇敢的中國人》亦唱了三次。不少藝人還將舊曲新唱,如當年仍屬新人的軟硬天師,就將劇集《小李飛刀》改歌詞:「從今開始識得諗嘢 民主的心N咁多個 好多個 在台上坐 今晚決定同度過」、「Democracy, we looking for.You and me,freedom encore.面對死不會驚怕,today no running horse!」

相關新聞:成龍痛斥好醜好羞恥



見證香港人團結精神

夏韶聲於晚會獻唱新歌《媽媽我沒有做錯》前,他說:「我喺新聞裏面,見到好多傷心嘅母親,擔心喺天安門裏面嘅仔女;而呢一班傷心嘅母親,佢哋嘅兒女,只不過係為咗有一個民主自由嘅將來,而捱今日嘅肚餓。對呢一班學生嚟講,亦都對於佢哋嘅父母嚟講,佢哋係絕對冇做錯到。」鍾鎮濤上台獻唱時,一名二十多歲年輕人衝上台搶咪,高呼:「你哋得閒無事坐喺度做乜嘢?大陸嗰啲學生餓死晒喇,你哋唱歌、聽歌有乜嘢用?」嚇得鍾鎮濤完全不懂反應。

當日市政局全力協助支援,派出逾五十多名工作人員,七部清糞車、兩部水車、四十多座流動男女廁所及兩部垃圾車。為接載歌星明星及工作人員等,來自各間公司的小巴、客貨車自願參加義載。現場維持秩序達兩千人。唱《龍的傳人》時,就連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和馬會糾察人員都加入大合唱。完場時,草地乾乾淨淨,見證香港人的團結精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