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天文奇觀:太陽直射立竿無影 下周五現香港 __,

下周五在香港有得睇立竿無影!(天文台/資料圖片)立竿見影大家聽得多,但又知唔知咩係立竿無影?原來立竿無影是一種自然現象,在一年內某些時候,直立在地面的物件,即使被太陽照射都看不到影子,香港在下周五(6月3日)及7月9日,就有兩次機會看到此自然現象,大家記得唔好錯過!天文台的「氣象冷知識」短片提到,香港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立竿無影不是在夏至當日,而是前後日子出現,一年中更有兩次機會被太陽直射。今年其中 ...


下周五在香港有得睇立竿無影!(天文台/資料圖片)

立竿見影大家聽得多,但又知唔知咩係立竿無影?原來立竿無影是一種自然現象,在一年內某些時候,直立在地面的物件,即使被太陽照射都看不到影子,香港在下周五(6月3日)及7月9日,就有兩次機會看到此自然現象,大家記得唔好錯過!

天文台的「氣象冷知識」短片提到,香港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立竿無影不是在夏至當日,而是前後日子出現,一年中更有兩次機會被太陽直射。今年其中一次是在下周五,當日如天氣許可,大家中午12時21分前於室外地下豎立物件,就會看到物件影子愈來愈短,至中午約12時21分太陽垂直照射時,物件影子更會消失!如果錯過了,大家不用擔心,因在7月9日中午約12時29分,會再現有關現象。

短片解釋,地球是以傾斜的姿勢圍繞着太陽公轉,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不同位置,會影響太陽光直射地球的區域,所以南北半球會有四季變化。在北半球夏至時,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當日於北回歸線上面的地方,中午時太陽會直射頭頂,如果在室外豎立竹竿,就會看到立竿無影的景象。不過,就算同樣位處北半球,在不同緯道地方,出現立竿無影日子都有分別。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