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專案生活:你要知:衣物噏味難搞 5大偏方掂唔掂? __,

衣物噏味難除去?東網搜查坊間5大偏方,測試是否可以去除噏味。踏入盛夏,時晴時雨,將衣物放到室外晾曬,一不小心便會被驟雨「淋濕晒」,只放室內,衣物又容易因不通風而有「難搞」噏味。要衣物不會出現「噏味」,除了開冷氣機或抽濕機,網上亦流傳多種偏方,東網記者訪問專家,務求找出最有效的除噏方法!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周卓峰指出,衣衫噏味有不同成因,包括洗衣機內藏霉菌,或者衣衫上有殘留的汗漬和 ...


衣物噏味難除去?東網搜查坊間5大偏方,測試是否可以去除噏味。

踏入盛夏,時晴時雨,將衣物放到室外晾曬,一不小心便會被驟雨「淋濕晒」,只放室內,衣物又容易因不通風而有「難搞」噏味。要衣物不會出現「噏味」,除了開冷氣機或抽濕機,網上亦流傳多種偏方,東網記者訪問專家,務求找出最有效的除噏方法!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周卓峰指出,衣衫噏味有不同成因,包括洗衣機內藏霉菌,或者衣衫上有殘留的汗漬和油脂等等。針對不同成因,有不同的處理方法,而網上流傳的五大「偏方」,到底是否有效對抗噏味?等專家為大家逐一解構。

方法(1)

浴室水蒸氣蒸衫:將衣物放在剛沖過熱水涼、有大量水蒸氣的浴室內可除噏味

周卓峰表示,如水蒸氣夠熱,確實可殺死引致臭味的細菌,但他提醒各位,衣物蒸過後要放於通爽位置,不可再「焗住」,否則水氣冷卻後細菌會再次孳生,噏味又會出現。

方法(2)

牛奶加白醋洗衫:用清水加入少量牛奶及白醋浸泡,再經一般清洗,就可去除衣物異味

周指,一般清潔用品為鹼性,理論上鹼和酸(即牛奶加醋)中和後會成為鹽粉,加上鹼性物品面對各種噏味細菌亦非萬能,所以此方法未必收效!

方法(3)

風筒吹散臭味:如急着出門,可用風筒把有異味的衣物吹一遍「應急」

周表示,用熱風吹散噏味的確可紓緩情況,但仍要視乎噏味由甚麼形成,如由汗漬引發的異味,則較難散去。

方法(4)

密封拉鏈袋放除臭劑:把衣服及一盒除臭劑放在密封的拉鏈袋中,封緊袋口,可以幫衣物除臭

周指,此情況類似在新裝修房間內放置吸濕用品,吸走甲醛,這個方法雖然有效,但要「焗一陣」,除臭劑才可發揮功效,因此需時亦久!

方法(5)

熨斗蒸氣熨衫:利用熨斗蒸氣將有臭味衣物燙一遍,即可除去噏味

周認為此方法與浴室熱蒸氣蒸衫同一概念,除非噏味由汗漬引起,否則應可輕易辟去。

除了以上各項,周卓峰亦提供多個「終極除噏大法」:「最理想其實係用漂白水,但就可能影響衫嘅顏色,可以揀一啲針對汗漬同殺菌嘅清潔劑。」他強調,以汗漬引致的噏味最為頑固,「汗漬一旦乾咗,應該先過一過水,再放入洗衣機,因為洗衣粉未必可以洗走晒汗入面嘅油份;大家做完運動,亦可以趁汗漬未乾,先用火酒噴一噴衣物上多汗位置,有助殺死造成濃烈氣味嘅細菌!」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