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港獨大延燒:葉劉:可杜絕鑽空子 吳亮星:發動人大聯署 __,葉劉,葉劉淑儀,

東方日報昨日報道,有本港及北京學者建議由國務院或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針對港獨問題的白皮書,就何謂港獨、如何執法、由誰執法等問題作出清晰界定,為香港「消獨」。本港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均對有關建議表示支持,其中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並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表示,由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尚未立法,有鼓吹港獨人士利用法律漏洞鑽空子,提出完全、真正自治,實質是分裂國家,白皮書可讓法庭裁決有關問題及罪行 ...




其他影片:>>






東方日報昨日報道,有本港及北京學者建議由國務院或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針對港獨問題的白皮書,就何謂港獨、如何執法、由誰執法等問題作出清晰界定,為香港「消獨」。本港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均對有關建議表示支持,其中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並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表示,由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尚未立法,有鼓吹港獨人士利用法律漏洞鑽空子,提出完全、真正自治,實質是分裂國家,白皮書可讓法庭裁決有關問題及罪行時有所依據。有港區人大代表認為,白皮書等同下一道閘,「閘住港獨的氣燄」,不排除會發動其他港區人大聯署,要求中央就港獨問題發表白皮書。

港獨猖獗,令社會及立法會亂象頻生,然而特區政府多次出招都無功而還,顯得束手無策,主因是上至中央政府下至特首,均對港獨問題沒有「一錘定音」,沒有明確指出何謂推動港獨、怎樣才算違法、具體由甚麼機構執法及如何執法等。

葉劉淑儀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本港尚未就廿三條立法,以至本地法律條文中並沒有叛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以至分裂國家等罪行,有鼓吹港獨人士因此利用漏洞「鑽空子」,提出完全、真正自治等企圖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的主張,甚至提出香港民族等概念,其行為已涉及分裂國家,惟警方卻難以執法。

她認為,如中央能在廿三條立法前,頒布針對港獨問題的白皮書,清晰指出何謂分裂國家行為,法庭在審理與港獨相關案件時,便能考慮白皮書提出的法律觀點才作出裁決。

港區人大代表吳亮星認為,市民對港獨問題已是非一般的憂慮,國家安全問題是首要的,故可以做的任何行動,包括發表白皮書等都值得考慮,相信不少關心國家安全的人大代表都已在探討有何對策。明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他不排除會再就此作出建議,甚至發動港區人大聯署。

另一港區人大陳勇指出,北京早前就政改問題發表過《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及「八三一」決定,這些都是合法的方法;雖然有些人認為這些方法政治震動較大,甚至被指干預香港的高度自治,但以現時的港獨氣燄,以白皮書方式講清楚中央立場,很大機會是有用的;情況就如「八三一」決定一樣,為港獨問題下一道閘,閘住港獨的氣燄。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現時本港有相關的司法個案,如果中央以白皮書或人大釋法等方式講清楚對港獨的看法,都是可以考慮的,這亦是香港人希望有出路的其中一個辦法。另一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現時很多人不清楚港獨、自決的定義,白皮書可助詮釋有關定義,令大家都清楚明白。她強調,中央有權發表白皮書,但希望中央在出手前多與港方溝通,避免白皮書的用詞產生誤解。

同屬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及周浩鼎亦認為白皮書有參考作用,其中周浩鼎指出,《基本法》第一條已列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再加上法庭正在處理有關兩名辱華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希望裁決結果可釐清對港獨的認知。

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表示,目前立法會有議員鼓吹港獨,搞亂香港,港區人大代表「好應該」要求中央針對港獨問題發表白皮書;另一方面,由於律政司已就議員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故港府應做好兩手準備,萬一敗訴就透過中央提請人大釋法。

不過,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認為,暫看不到有明顯推動港獨的行為,中央在此時頒布白皮書,目的只是做政治審查及「變相釋法」。她強調,國務院在一四年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時,已觸動司法界神經,踐踏一國兩制及司法獨立,希望中央會三思。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