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冠肺炎:連續5日「零確診」斷纜 涉2宗巴基斯坦專機返港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今午召開記者會。本港自周日起(26日)連續5日保持「零確診」,惟紀錄今日(1日)終斷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 ...




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今午召開記者會。


本港自周日起(26日)連續5日保持「零確診」,惟紀錄今日(1日)終斷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今日新增2宗輸入個案,令個案累計增至1040宗。2名患者分別為34歲男子及16歲女子,均為昨晚由巴基斯坦乘專機抵港的滯留香港居民,2人沒有病徵,抵港後即入住駿洋邨接受檢疫。


張續指,34歲男子在巴基斯坦與家人同住,香港亦與妻子同住,他獨自返港後沒回家;16歲女子是香港學生,與3名哥哥到巴基斯坦探親,其3名哥哥仍在駿洋邨接受檢疫。她續指,留意到確診個案減少,但本地個案是否完結仍未知道,因病毒潛伏期較長,本地疫情可能初步受控,但強調危機仍未解除,料仍會陸續出現輸入個案,但希望相關個案勿在本地傳播,令本港疫情可以受控。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過去24小時呈報8宗懷疑個案,194人仍隔離治療,過去24小時有13人出院,截至中午12時,有175人仍留醫,4人情況危殆,3人情況嚴重。


被問到12日沒本地個案,放寬防疫措施時要否一併考慮輸入個案,張竹君指,無論本地或輸入個案,如個案曾在發病後在本地逗留,仍具傳染性,對上一次發病後曾在本地逗留的個案,是在上月22日入院,由此日起計28日內沒有本地個案才可確定疫情受控,但不同專家有不同意見,政府措施未必要跟足相關情況去制訂。至於禁聚令何時可放寬,她指,世衞有一籃子因素考慮何時放寬措施,政府會再考慮相關因素;而有關豁免跨境學童及商務客的詳細安排仍在商討中。


她進一步解釋,28日是跟以前傳染病的標準,包括伊波拉病毒病,2個潛伏期(即28日)是基於有隱性傳播,加上此症有沒病徵個案,憂慮2個有病徵個案中間可能已傳了幾代,即使28日沒本地個案仍不代表本地已沒有傳播。她認為,長遠本港或可能要以看待嚴重流感的方式處理新冠肺炎,因此症外地個案較多,傳播力較高,亦不像中東呼吸綜合症般,只在地區性傳播,認為有必要要將新冠肺炎加入衞生署的恒常監測機制中。


被問到踏入抗疫100日有何感受,張指,政府做了很多措施,但防疫仍須要靠市民努力,她認為港人可能因曾對抗沙士,故在應對新冠肺炎上比其他地方的市民更有警覺性,強調抗疫需要大眾努力。庚則表示,這100日間「好大起大跌」,醫管局曾經歷裝備及設施不足,感謝醫護人員努力,並希望市民繼續保持警覺,「一齊打贏呢場仗。」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