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達明尾場丨明哥讀出來自大陸的信 憂香港步廣州後塵被侵蝕 #張達明 #明哥 #黃耀明 #黄耀明

達明一派今晚在新伊館舉行《REPLAY神經/意難平》尾場,演唱會在8點37分開騷,全場爆滿。跟頭場一樣,以讀白版《世紀末顏色》揭開序幕,當講完最後幾句 ...






達明一派今晚在新伊館舉行《REPLAY 神經/意難平》尾場,演唱會在8點37分開騷,全場爆滿。跟頭場一樣,以讀白版《世紀末顏色》揭開序幕,當講完最後幾句歌詞「你見過我,你有冇見過佢,你見到佢」時,黃耀明隨即上台講「仲可以見到!」然後開始獻唱《最佳朋友》。

唱完《情流夜中環》,明哥的情緒比頭場鎮定得多,劉以達首先歡迎大家來到尾埸,並表示準備了很多精彩表演給大家,全場觀眾聽到達哥開聲便大笑。明哥表示會唱兩隻六四前後創作專輯:「究竟30年前嘅歌對大家有乜意義?以下呢首歌係30年前問過一次,今年再問多一次。」然後唱出《天花亂墜》,音樂一起,全場觀眾即時企起身,明哥說:「跳舞唔使拉!」在唱到歌曲最尾一句「我係咪應該收聲?」時,全場即大叫「No」,之後明哥再說:「呢個係我哋城市,我哋要似DIVA咁主宰我哋城市。」然後唱出《Viva La Diva》。唱完明哥指着控制台,表示何韻詩在頭場已經來了,而另一位Diva是如果沒有她,便沒有達明的俞琤,講完後全場報以掌聲歡迎俞琤。

明哥唱完《四季交易會》後,表示第一次聽這首歌這個編曲,聽到毛管戙,更叫觀眾畀掌聲達哥:「佢唔止識搞笑,所有編曲都係佢負責做。」全場掌聲不斷,達哥則目無表情地向4面觀眾躹躬答謝。明哥之後表示收到一名從廣州寄來的fans信並即場讀出,不過因怕fans被算賬故不公開姓名。信中該fans提到自己有留意香港的情況:「2007至2010年間,廣州也試過有組織為自己爭取權益、為自己發聲,可惜聲勢不大也草草收場,實屬可惜,也心有不甘,當見到香港的市民為自己的訴求發聲,即使被驚嚇、被阻撓,也從未斷過,十分感動之餘也為你們擔心,擔心有朝一日,香港步廣州後塵,一點點被侵蝕,喪失自我。我真的十分敬佩、十分感激你們所做一切,我想講:『撐下去!一要撐下去!』你們並不孤單,廣州光榮是你們的後盾。」明哥讀完信後,坦言即使所有歌被下架,但(信念)就似瘟疫般蔓延:「好感動,我哋一定做落去,今次收到好多大陸fans嘅信,有好多10幾20歲。」

唱完《皇后大盜》的時候,台上的螢幕播出一名戴着口罩及頭盔的女仔,手正摸着戴着頭盔男子的頭的畫面。到唱完《天問》,達哥重提當年在電視裏看到學生紮營後覺得不妥,而看到有軍隊入城後輾過學生,他即時狂喊及感觸到睡不着,於是便寫了《天問》。之後,明哥又呼籲港人要堅持,至於達哥則說:「壞極都好,但唔可以絕望。喊,喊過!激動,激動過!唔啱做過,但其實唔啱又係啱嘅事,大家要保留實力。」

明哥之後又提到當年創作《你情我願》時,大家正討論英國會否給居英權港人,但最後只是旅行證件:「其實英國人欠我哋好多,佢哋畀咗個制度我哋,都唔係好壞,壞不過今日生母畀我哋。我哋唔係戀殖,而係我哋係有獨立思想個體。」當達明唱完《愛彌留》後,即有現場觀眾大叫「香港人」,之後有人和應「加油」,而今晚達明仍然冒着被拉的風險唱出《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不過今次所唱的是「無大無細超」版本,歌詞比首場唱的「係人定係鬼」版本,含有更多政界人士名字。

到encore時,觀眾以口號代替叫encore,同時亦有人大叫「毌忘義士」、「釋放12」、「香港人加油」等。在觀眾叫喊聲下,達明再上台唱《自由之夏》,屏幕出現「64」字眼,然後明哥指去年是荒謬的一年:「叫口號有罪、唱歌有罪、寫書有罪、畫畫有罪、點蠟燭有罪同回憶有罪。我見到立場姐姐,令我記得去年六四事件30周年,佢入維園仲有案件喺身未審,相信好多人當日都有去維園,係咪要拉晒所有人?好多國家有限聚令,但都畀人上街表達啱的訴求,呢個係文明同自由社會應有。」明哥又將《今天應該很高興》送給來不到現場的人,他指這歌是1988年聖誕節前由潘源良所寫,30多年後的今天,又有好多人要離開這地,有的上了天國,故潘源良便寫了這首歌的下集《今天世上所有地方》。

到了第2次encore,達明再唱出《It’s my party》,明哥說:「係好沉重,但最壞時候我哋要保持幽默感,如Wyman所寫的歌《每日一禁果》。」達明唱出這首歌為6場演唱會畫上完滿句號。

達明一派今晚在新伊館舉行《REPLAY 神經/意難平》尾場演唱會。(蘋果日報)


唱完《皇后大盜》後,台上的螢幕播出一名戴着口罩及頭盔的女仔,正摸着戴着頭盔男子的畫面。(蘋果日報)


達明今晚選唱《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的「無大無細超」版,比首場有更多政客的名字。(蘋果日報)


有觀眾拿着「HOME KONG」的標語。(蘋果日報)


明哥籲大家在最壞時候,仍要保持幽默感。(蘋果日報)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