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鄭敬基舉行線上音樂會為港人送暖 嘆歌手沒為年輕人發聲 #鄭敬基

(FB截圖)一向敢言的鄭敬基(Joe),7月時突然宣佈離開香港返回加拿大,自稱是「流忙」歌手的他,返回加國後一直心繫香港事,曾現身多倫多撐港集會的他, ...




(FB截圖)


一向敢言的鄭敬基(Joe),7月時突然宣佈離開香港返回加拿大,自稱是「流忙」歌手的他,返回加國後一直心繫香港事,曾現身多倫多撐港集會的他,亦有見加國國會議員講香港現況。昨晚,Joe就與太極樂隊主音雷有曜及小島樂隊主音區新明,舉行「榮光香港國際同行 Music Rally」線上音樂會,聲援港人。

音樂會準時在香港時間晚上10點開始,戴上黃色口罩及着上印有「香港」黑色衞衣的Joe先回憶去年3、4月開始,香港人在這段時間關關難過關關過,每一日的路亦比昨日難行,他指做今次音樂會可能是「微不足道」,但希望能帶給大家一點溫暖,而現在亦是身在外地的他們為香港發聲的時候,「見到銀髮族守護孩童,我哋點可以唔做?」他又提到正在還押的周庭、黃之鋒及快必等,又提到現正身處赤柱監獄還柙候訊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說:「明明可以走,但係為香港做咁多嘢……」之後他就唱出去年在銅鑼灣時,看到催淚彈橫飛時想起張國榮的歌曲《有誰共鳴》。

打算以音樂對抗政權的Joe指自己有一首經典歌,他將帶給自己最多東西的《酒杯敲鋼琴》改成《酒杯敲政權》,因為這首歌是香港給他的。他說:「其實好想香港好多歌手,只要佢哋出1、2句(聲),佢哋可以守護好多香港年輕人,但佢哋冇咁做,而我只係人微言輕,咁耐以嚟得一隻飲歌咁大把,就係《酒杯敲鋼琴》。」將歌詞改成「酒杯敲政權,振英話痛,因乜解救?」、「Stay away 777 make me cry」、「今夜,寧願,為手足高聲嗌」。他明白改詞後,這首歌很大機會不能再唱:「可能以後唔會有機會喺一啲地方登台,可能永世都唔會再唱呢首歌,都唔緊要,因為我想將最好嗰樣嘢、呢首歌帶畀我最多嘅嘢,奉獻返畀香港。」而他亦謂就算《酒杯敲鋼琴》最後會變成禁歌亦覺得榮幸。

樂隊太極的主音雷有曜(Albert)今日也有現身鄭敬基的直播中,他身穿便服,拿起結他自彈自唱,他身旁貼起黃色畫紙,上有黑色筆寫上「#SAVE12 HKyouths」、「正義良知無價」的字。Albert簡單打招呼後表示:「我哋呢一刻可以用音樂嚟同大家打打氣,但係無論你哋喺邊一個角落,只要你係真‧香港同路人,我哋嘅心係一致嘅。」然後便唱出《毋忘初心》,歌詞中不乏「回憶裏,在傘下我盡過本份,迷煙裏,衝擊我又擦傷別人」、「和勇不分,毋忘初心,誰記得幾番起跌與不幸,不分化,不割席,大家各自努力理想共尋」等歌詞,句句到肉。

鄭敬基將首本名曲《酒杯敲鋼琴》來改詞,接着Albert亦以太極的經典作《迷途》改詞新唱。新版的《迷途》中,Albert唱到「其實你心底,無用再指着世衞」、「終於一天煲底上位」,都點中觸動到很多網民的共鳴。唱完後,他說:「我哋大家一定要keep住團火,堅持公義!」

其後Joe又謂以前會想《獅子山下》的意思,但經過差不多兩年時間,他認為香港已經不是在山下,而是在山上,皆因香港人的經歷很多都是在獅子山上發生,例如在大家中秋節中手牽手、出現「SAVE12」的標誌,雖然他指不知道將來是否還可以上山頂,但就讚揚香港人在面對這些事情時以Be Water的心態去處理,而他在唱出《獅子山下》時,亦把歌詞改成「山上」,之後他又唱出《媽媽我沒有過錯》,又跟老婆一起唱出林夕改詞後的《約定》,約大家在煲底見。

鄭敬基戴着黃色口罩及身穿寫着「香港」的黑色衞衣現身音樂會。(FB截圖)


打算以音樂對抗政權的鄭敬基,將自己的經典歌曲《酒杯敲鋼琴》改成《酒杯敲政權》。(FB截圖)


雷有曜自彈自唱時,身後有寫上「#SAVE12 HKyouths」、「正義良知無價」標語。(FB截圖)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