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引渡惡法】建制派否決特首不信任動議 工聯會「醬爆」撳錯掣反林鄭(附投票結果) __,特首,

工聯會陸頌雄投了贊成票,但其後稱「撳錯掣」。張柏基攝
【新增投票結果】特首林鄭月娥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惹起市民強烈反對,上任不足兩年,即面臨「倒台」爭議,民主黨尹兆堅今日在立法會大會對林鄭提出不信任動議 ...


【新增投票結果】

特首林鄭月娥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惹起市民強烈反對,上任不足兩年,即面臨「倒台」爭議,民主黨尹兆堅今日在立法會大會對林鄭提出不信任動議。尹兆堅指,林鄭強推修訂《逃犯條例》,直接破壞一國兩制,拆毀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防火牆,形容林的表現「陰毒、蛇蠍心腸、笑裡藏刀、顛倒黑白」,無視市民和國際社會的憂慮,促使他提出不信任動議。議案最終在建制派議員佔大多數下,以功能組別8票贊成、22票反對,以及地區直選15票贊成,18票反對下被否決;毛孟靜提出的修正案亦被否決。民主派議員在議案表決後,高叫「撤回惡法,林鄭下台」口號。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轟政府常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陳景生指公眾難以問責



工聯會陸頌雄會後主動走到記者區,指自己投票時「撳錯掣」,指本應投票反對不信任林鄭月娥的動議,「當其時(我)撳錯掣,無核實嗰個情況」,稱要向巿民致歉,作出90度躹躬後,轉身快速離開。



尹兆堅則在會議上批評,林鄭的表現違反當年與香港人「同行」的競選承諾,她上任後發生DQ議員資格、一地兩檢、大量政治檢控及多宗大型工程失誤事件,都足以令她下台;而她今次強推修例或令國際社會制裁香港,導致樓市股市下跌,他質問:「到時邊個負責?」尹又指,林鄭在《逃犯條例》修訂問題上一直「講大話」,又無視民主派提出的可行方案,質疑她無心解決事件,有政治動機和原因。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胡漢清撐刑期門檻升至7年 籲先訂制度運作後再檢視



政務司長張建宗發言時為林鄭護航,強調特區政府嚴正反對議案,並認為議員對特首的指控是不合理和不公允,部份議員對於修訂《逃犯條例》的批評等同抹殺本屆政府的努力,是不必要的政治表態,他又指,林鄭上任以來一直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並用長達20分鐘時間力數林鄭過去2年的政績,包括改善公廁環境及增加長者醫療券金額等,並稱社會不同人士對於《逃犯條例》修訂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但他稱民主派議員的指控失實,稱修例沒有政治目的,亦非政治任務。



張建宗一再強調修例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及堵塞《逃犯條例》的漏洞,而日後的移交會受法庭和行政機關把關,「唔可能出現特首自把自為,隨意將一個人移交至其他司法管轄區」。他堅稱政府將修例直上大會是艱難的決定,希望議員在二讀辯論階段能夠理性和務實審議草案,不要抗拒修例。



建制派議員發言時亦表明反對不信任林鄭的動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斥有關動議只為了令政府難堪,對管治造成負面影響,不具建設性,只是政治表態,批評民主派多次向歷屆特首提出不信任動議,做「政治騷」,打擊管治威信。她指,民主派今次提出不信任動議源於《逃犯條例》修訂,斥民主派沒有花時間改善法案,反出訪外國要求外國勢力干預內部事務,強行將香港的內部事務升級至國際層面,才是損害香港一國兩制的行為。經民聯張華峰亦表態反對,認為民主派無理取鬧,因為政府未有回應他們的要求而「發爛渣」報復,他指自己作為金融服務界議員,對《逃犯條例》修訂有疑問,但不會阻止條例審議或提不信任動議。



議會陣線毛孟靜提出修正案,修正案批評林鄭在修訂《逃犯條例》時罔顧港人對大陸法制不全的憂慮,拒絕撤回修例建議, 擔心修例後會為大陸打開打壓異己的方便之門。毛發言時指,提出修正案是為了聚焦討論至修訂《逃犯條例》,斥林鄭是偽君子,「笑笑口,笑住來食咗你」。公民黨郭家麒亦支持不信任動議,斥「林鄭月娥不配做特首」,形容林鄭是回歸以來「最毒的特首」,對香港的傷害比梁振英更甚,批評她以台灣殺人案作為藉口,強推惡法。該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林鄭上任以來民主派盡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林鄭卻因權力而腐化,在修訂《逃犯條例》問題上自把自為、不理國際社會的反對聲音,不再與港人「同行」,容許中聯辦高調干預立法會事務,一手摧毀管治威信。



回歸後立會9次提不信任議案 建制護短僅一次過關

事實上,回歸以來,立法會共9次辯論不信任官員及立法機關首長的議案,被針對的官員由特首、立法會主席、司局長到署長都有,議案清一色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絕大部份都在建制派不支持下被否決,只有一次成功通過。



從第一屆立法會以來,幾乎每屆立法會都會出現不信任議案。1999年第一屆立法會開局首個立法年度,時任議員吳靄儀針對時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不就胡仙案提控的決定,提出回歸後首個不信任議案,當時為自由黨副主席的夏佳理支持議案,然而其黨友陣前受壓轉軚,改投棄權票,議案不獲通過。翌年民主黨李華明就公屋接二連三的短樁問題向當時的房委會主席王䓪鳴和房署署長苗學禮提出不信任動議,街工梁耀忠更提出修正案,要求兩人立刻辭職,結果梁耀忠的修正案被否決,但李華明的不信任議案在民建聯、自由黨等部份建制派支持下,以39票贊成、9票反對及6票棄權下通過,成為立法會至今唯一一次通過的不信任議案。王䓪鳴在議案未表決前主動呈辭,後者拒絕辭職。



到第二屆立法會,03年50萬人上街前發生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吳靄儀再次出手,向梁提不信任議案。雖然在建制派歸隊護航下,不信任議案遭到否決,但最終事件以梁錦松呈辭告終。經過完全沒有出現不信任議案的第三屆立法會,2008至2012年的第四屆立法會出現首次不信任特首的議案,2012年4月公民黨陳淑莊就前特首曾蔭權涉貪問題提出不信任動議,雖然議案通過直選議員一關,但在建制派佔優的功能組別中慘敗,未能通過,而當時屬旅遊界的謝偉俊是唯一投下贊成票、來自功能組別的建制派議員。



去到上屆、與前特首梁振英任期相交的立法會,先後有3項不信任議案,當中兩次都是針對梁振英。民主黨胡志偉和公民黨郭家麒分別在12年12月和13年10月就梁振英僭建兼大話連篇,以及其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時「喪權辱港」、不批港視電視牌照等事件向梁振英提不信任議案。兩次的不信任動議同樣在建制派反對或棄權下被否決,然而第一次提出時,建制派的謝偉俊和林大輝皆投贊成票。



前議員黃毓民在上屆立法會亦向時為發展局局長的陳茂波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就兩人經營劏房和硬推國教問題提不信任議案,但同樣被建制派反對而否決。到今屆立法會,首位被不信任的是裁決不公、經常「提早收工」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年7月專業議政李國麟提出議案時表明,投票結果並不重要,重點是讓公眾知道梁的惡行,毫不意外,議案又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



不信任林鄭動議表決結果

地區直選:

● 贊成(15)

民主黨(5):胡志偉、黃碧雲、林卓廷、尹兆堅、許智峯

議會陣線(5):毛孟靜、陳志全、范國威、朱凱廸、區諾軒

公民黨(3):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

其 他(2):工黨張超雄、熱血公民鄭松泰



● 反對(18)

民建聯(8):柯創盛、陳克勤、葛珮帆、梁志祥、陳恒鑌、蔣麗芸、張國鈞、鄭泳舜

工聯會(3):黃國健、麥美娟、郭偉強

新民黨(2):葉劉淑儀、容海恩

其 他(5):經民聯梁美芬、謝偉俊、田北辰、何君堯、陳凱欣



功能組別

● 贊成(8)

專業議政(3):李國麟、莫乃光、葉建源

民主黨(2):涂謹申、鄺俊宇

其他(2):公民黨郭榮鏗、街工梁耀忠

工聯會(1):陸頌雄(註:事後表示投錯票)



● 反對(22)

經民聯(5):劉業強、林健鋒、石禮謙、盧偉國、吳永嘉

民建聯(5):劉國勳、黃定光、李慧琼、何俊賢、周浩鼎

自由黨(4):張宇人、邵家輝、鍾國斌、易志明

工聯會(1):何啟明

勞 聯(1):潘兆平

其 他(6):陳振英、馬逢國、陳健波、廖長江、姚思榮、謝偉銓





缺席:陳沛然、梁繼昌、陳淑莊、邵家臻、張華峰(註:張表示投票時按鈕失靈)

(資料來源:立法會、《蘋果》資料室)



相關新聞:【不斷更新】全港大中小學學界聯署「反送中」



【引渡惡法●懶人包】大律師公會逐點K.O.政府修例理由

【引渡惡法●懶人包】一文睇晒立會法律顧問7點質疑修例



民陣6.9反惡法遊行

日期:6月9日(日)

集合地點:銅鑼灣東角道

時間:下午2時30分集合,3時正起步

遊行路線: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金鐘添美道立法會

(資料來源:民陣)



--------------------------------

毋忘六四 繼續傳承

【六四30】WhatsApp, Telegram Sticker

http://bit.ly/6430whatstickers



【六四30】facebook頭像特效框

https://bit.ly/2Qxy7z7

(用戶亦可在更新頭像頁面,點擊「加上特效框」,搜尋「六四30年」便找到)



工聯會陸頌雄投了贊成票,但其後稱「撳錯掣」。張柏基攝 尹兆堅指,林鄭強推修訂《逃犯條例》,直接破壞一國兩制,拆毀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防火牆。陳善南攝 尹兆堅指,林鄭強推修訂《逃犯條例》,直接破壞一國兩制,拆毀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防火牆。陳善南攝
陳善南攝

陳善南攝
林鄭不信任動議,議案最終在建制派議員佔大多數下遭否決。

林鄭不信任動議,議案最終在建制派議員佔大多數下遭否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