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上流寄生族》挾金棕櫚攻奧斯卡宋康昊李善均貧窮與富貴的距離 __,奧斯卡,

宋康昊日前在康城接受訪問,曾演出多部政治題材電影的他坦言,演員有責任反映社會問題。
宋康昊日前在康城接受訪問,曾演出多部政治題材電影的他坦言,演員有責任反映社會問題。【電影人物】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周日勇奪康城影展最高殊榮金棕櫚獎, ...


【電影人物】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周日勇奪康城影展最高殊榮金棕櫚獎,成為韓國零的突破,多間外國傳媒更指電影有望在明年衝擊奧斯卡,非常威水。電影以黑色幽默講述貧富懸殊的問題,在片中飾演「窮爸爸」的宋康昊與「富爸爸」李善均日前一同在康城接受訪問,宋康昊坦言現象不只在韓國發生,而是全世界的議題。

撰文:翁可人

相關新聞:五度闖康城 奉俊昊仍困惑

由韓國名導奉俊昊執導、兩位韓國影帝宋康昊及李善均主演的《上流寄生族》,周日在法國康城影展勇奪金棕櫚獎,揚威海外,電影暫定下月20日在港上映。故事中的「窮爸爸」宋康昊與「富爸爸」李善均背景相距甚大,窮爸爸的兒子到富爸爸家中當補習老師,引起連串事件,以黑色幽默嘲諷韓國貧富懸殊問題。就連影展評審團主席艾力謝路依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也大讚電影貼地之餘又講述全球逼切的議題。

《上》片不只揚威康城,多間外國傳媒包括《紐約時報》、《獨立報》等,均指出該片有望獲得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提名資格,更連最佳導演及最佳劇本都有機會入圍。《紐約時報》預測:「雖然韓國電影從未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上》片有很大機會。」



「窮爸爸」宋康昊一家在戲中住在半地下室,是韓國的特有文化。劇照 「窮爸爸」宋康昊一家在戲中住在半地下室,是韓國的特有文化。劇照
宋康昊戲中住所位於半地下室,環境狹窄、陰暗,劇組拍攝也相當辛苦。

宋康昊戲中住所位於半地下室,環境狹窄、陰暗,劇組拍攝也相當辛苦。
「富爸爸」李善均一家住在獨立屋,與宋康昊一家形成強烈對比。劇照

「富爸爸」李善均一家住在獨立屋,與宋康昊一家形成強烈對比。劇照

貧富懸殊全球現象

在《上》片飾演「窮爸爸」的宋康昊和「富爸爸」的李善均,日前在康城接受訪問,對於片中刻劃韓國貧窮階層的苦況有相似的看法,宋康昊說:「貧富懸殊其實不只在韓國發生,收入不平等現象全世界也在發生。」李善均則說:「我想特別指出,片中宋康昊常說沒有計劃就是最好的計劃。這反映角色的絕望和無助,因為原本計劃代表的是夢想,但當夢想破滅,沒有計劃就成了最好的計劃,相當諷刺。」

戲中角色不像一般電影設定,沒有忠奸之分,演繹時會否覺得困難呢?宋康昊表示:「電影中我和我的家人努力求存,宗旨是盡量不傷害別人,雖然我們最終也不得不對別人作出一定程度的傷害,但始終我們不是反派。我們其實也是當今社會上的寫照,我們以為自己做得夠好,但可能已無意中傷害了其他人。正因角色非常寫實,所以我演出時也不覺有太大難度。」

相關新聞:將荷李活模式帶入韓國



李善均在《上流寄生族》中,常提到貧窮有貧窮的味道,他表示是要強化兩個家庭之間的距離感。

李善均在《上流寄生族》中,常提到貧窮有貧窮的味道,他表示是要強化兩個家庭之間的距離感。
《上流寄生族》海報四個主角均遮住眼睛,風格神秘、詭異。

《上流寄生族》海報四個主角均遮住眼睛,風格神秘、詭異。
奉俊昊憑《上流寄生族》獲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更有望衝擊明年奧斯卡。資料圖片

奉俊昊憑《上流寄生族》獲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更有望衝擊明年奧斯卡。資料圖片

演戲反映社會問題

李善均補充說:「世上其實絕少百分百的好人和絕對的壞人,我們內心既有光明,也有陰暗,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個體。」作為演員,宋康昊覺得自己也有反映社會問題的責任:「藝術有刻劃社會現象的功能和作用,演員就像一面鏡子,將這些問題反映出來,讓觀眾能看到自己的生活和身處的世界,照出埋藏在自己深處的陰暗面。」

戲中常提到貧窮有貧窮的氣味,又有甚麼意思?李善均說:「我飾演的朴先生,常認為貧富之間的界線不得跨越,而他嗅到的所謂貧窮的味道,可能就是他潛意識中發展出來的,為的就是強化自己和宋康昊一家人的距離感。」



金錢成人與人壁壘

宋康昊則說:「雖然我們都相信或認為人是平等的,但金錢往往會成為人與人之間的壁壘。」他又提到在戲中他的一家住在半地下室,是韓國的特有文化:「韓國很多貧窮家庭都像片中宋康昊一家住在半地下室,僅有少許透光的空間,家居很多時都看不到陽光,相信外國觀眾看到電影時會感到驚訝。」

宋康昊與導演奉俊昊合作多年,他大讚對方:「奉俊昊對生活和社會的觸覺敏銳,之前他的電影都有描繪社會問題,這部可說是更全面和更成熟。」提到導演形容拍這部電影就像組成一隊足球隊,兩位又同意嗎?李善均說:「這部電影不是以一個人為主角,每個角色都有他的位置,在適當的時候發揮他特有的作用。」宋康昊也大表認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