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特朗普訪日】雅子皇后大展所長鼓舞日本女性 學者:人人為她打氣冀確立女性新地位 __,特朗普,

雅子在特朗普訪日時表現突出
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4天訪日行程,日本新皇后雅子的自信笑容非常搶鏡,《紐約時報》有分析形容,她的表現簡直鼓舞日本女性。不少日本女網民希望雅子利用外交技巧 ...


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4天訪日行程,日本新皇后雅子的自信笑容非常搶鏡,《紐約時報》有分析形容,她的表現簡直鼓舞日本女性。不少日本女網民希望雅子利用外交技巧展示日本的軟實力,甚至從只着重傳宗接代的傳統女性角色中解放,於重男輕女的王室中確立女性的新地位,成為日本新時代女性的榜樣,但日本學者的看法則較審慎。



雅子擁有哈佛和牛津大學學位、通曉多國語言、外貌氣質俱佳,而且曾當過外交官。有網民見她今次表現後大讚:「雅子皇后懂得5種語言,她令人驚嘆又有型,我欣賞她。我希望她能展示更多個人能力。」、「雅子皇后的亮麗笑容發光發亮的!太了不起!她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人。我覺得這就是她的舞台!是外交!」



其實雅子已非首次坐在美國總統身旁,早在她1993年結婚後的一個月,就曾在東京舉行的國宴中坐在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及俄羅斯總統葉利欽(Boris Yeltsin)中間,分別用英語及俄語與兩人交談。然而日本傳媒往後關注的最主要問題,是雅子何時會有所出。雖然雅子在2001年誕下愛子公主,但有傳宮內廳為免影響到雅子的生育能力禁止她出國,導致雅子陷入抑鬱,長時間在公眾目光前消失。現今日皇德仁在2004年還是皇太子時,亦都開腔護妻,罕有公開批評宮內廳將太多規矩加諸於雅子上,「我認為給雅子更多自由度出門或做任何事會更好」,此番言論後來更引起一陣風波,德仁需要就發表言論前未有知會父皇而道歉。



如今雅子當上皇后,民眾都期望新角色可以讓她大展所長,但熟悉日本社會的學者也不敢太樂觀,京都外國語大學社會學教授根本宮美子(Kumiko Nemoto)說:「日本公眾非常興奮,他們非常期待雅子能夠善用她之前的外交官經驗,我相信她明白自己需要考慮很多問題,以及不超越某些界限。」但她指出,掌管天皇、王室及王宮事務的宮內廳是個很傳統的機構,而且由一群年長男人壟斷,「他們指望雅子皇后當個一直保持微笑和非常恭順的女性」。



美國邁阿密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鈴木美保子(Mihoko Suzuki、音譯)認為,雅子有望活出自己,不過要在國內為自己確立這個定位,相信會面對不少障礙。國際政治研究學者三浦瑠麗(Lully Miura)也指,女性的社會地位雖然不斷進步,但國內仍有很大部份人認為女性天職是生兒育女,所以女性必要做好太太及母親的職責。



不過有分析認為,雅子可以效法英國皇室女性般從事一些她關心的事務,去確立獨立形象,而不僅僅陪伴德仁出席公開活動當花瓶,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三浦舞理(Mari Miura、音譯)表示:「如今女性的角色已更獨立,女性當太太及母親同時也可工作,為何雅子皇后不可以呢?」大手前大學文化和歷史研究助理教授田中凱瑟琳(Kathryn Tanaka)也希望雅子當上皇后後,可以苦盡甘來,她說:「人們同情她,希望她經歷了所有磨難後,可以成為獲得幸福結局的公主。人人都為她打氣喝采,想她有個幸福結局。」



美國《紐約時報》



【76頁電子書●皇室寶寶育成記】由英女皇到哈里添丁 趣談皇室四代湊仔經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AWV0cQeGW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