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付了錢的大爺(陶傑) __,陶傑,

【坐看雲起時】付了錢的大爺(陶傑)中國報復加拿大「孟晚舟事件」,堅決回擊,加拿大外交人員成為人質,一捉就是兩名。用兩名白人男子的自由,交換一個中國婦人 ...


  • 【坐看雲起時】付了錢的大爺(陶傑)


  • 中國報復加拿大「孟晚舟事件」,堅決回擊,加拿大外交人員成為人質,一捉就是兩名。

    用兩名白人男子的自由,交換一個中國婦人,打破了「西方的人命比中國人貴」的傳統神話,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中國民族主義者,應該覺得安慰。

    中國為何強力回擊?因為根據達爾文定律,弱肉強食,中國認為加拿大沒有追隨美國與中國對抗的本錢。

    正如彭斯講話指出引述魯迅:對於洋人,中國人不是視為主人就是視為奴隸,不會以平等看待。

    小鮮肉總理杜魯多上台之後,雖然與美國墨西哥重談北美貿易協定,加拿大一直意馬心猿,捨不得中國這個大市場。

    前保守黨政府夏珀,本來否決了中國的昂納科技法團(雖然取了洋名,此公司是中國國企)收購滿地可的ITF高科技公司,但小杜魯多上台後改變決策,予以批准。在賬面上,中方收購此加拿大IT企業時,這家公司瀕臨破產不斷裁員,只剩員工一百三十名。中國收購後,資金救兵到,僱員增加一倍。

    中國還有一家國企「萬豐奧特」,收購了加拿大汽車零件企業「鎂瑞丁」。收購時加國這家公司也即將破產,但第二年也恢復了盈利,每年向安大略據說繳付一千多萬加元稅金。

    在賬面上,中國確是加拿大企業一大救世主。中國的血汗工廠為西方的設計商品牌做衣服,出口大量廉價貨品,令美加居民享受低通賬,賺來的錢又注資入加拿大的高科技和工業企業,令閣下蒙利,就業起死回生。天下沒有白送錢的慈善事業,中國當然要取得加拿大的高科技術,以及得到最新的工業設計圖樣,請問有何問題?

    加拿大左膠遍地,民族性非常天真。一方面與美國為鄰,對美國的龎大保護,又懷有某種妻妾的情意結。但中國講「一帶一路」,希望將加拿大納入,令「一帶一路」伸展到北極圈,加拿大的一些人,當然心懷戒懼。

    最好笑是許多香港「加燦」與移民去加拿大的大陸人。他們視移民為坐監,平時吃穀種,日子無聊,喜歡坐在家裡收看華文媒體。精神空虛之餘,又與同種時時飲茶吹水。他們在精神上無法脫離華文世界,久而久之當然也全盤接納加中關係裡的中國立場。

    加拿大政府當然也負有最大的責任:第一,移民政策首要認錢,第二是不理會移民的質素和思想價值觀。大量吸納的結果,最終兵臨城下,有許多這種黃皮紅心的「新加拿大人」,擁有了投票權。

    孟晚舟女士若不是不幸暴露被捕,我有信心,十年之內加拿大的新總理,一定是前華為的一個中國僱員,龍的傳人,黃皮紅心,但擁有加拿大國籍多時,一旦當選,會立法先將加拿大國旗與中國國旗並列,慶典重大場合一齊起立,以協助加拿大實現「多元文化」的偉大理想。

    大量「加燦」港人,住在那邊久了,也附和白左,認為「我們加拿大人時時被美國欺負」,心理上以為這樣認同,就是「融入主流社會」。對於這種言論,我聽了心中冷笑。第一:「你們」從來不是加拿大人,只是加拿大的唐人街人。第二,不喜歡美國的欺壓,可以放棄加拿大護照回來香港接受特區政府和中國的強力保護。

    而加拿大本身,似乎也真的不知道自己在美中之間如何定位。加拿大人一方面仇恨川普,另一方面無論如何左膠,心裡對黃面孔,總有一點看不起。溫哥華多倫多的市中心樓價又被這種人炒到天高,加拿大無論如何大愛包容,用腳投票,一條街搬來一兩伙中國人,白人開始雞飛狗走,無一例外。這種兩面性格,決定了在美中之間,加拿大想兩邊都舔?不會成功。

    阿爾伯大省的一家網上閱讀傳媒Wattpad剛以四千萬加元賣給騰訊。擁有了所謂十四億人市場,但加拿大人不明白,那十四億不可能在原來的Wattpad上,不受屏撇限制,閱讀到自由世界所有內容。

    但不知是自欺欺人還是見錢眼開,加拿大對中國,拋媚眼,然後上了床,一件件衣服地脫。千依百順到了最後,忽然改聽美國人的指令,向中國臉上吐口水。如果你是床上的那個中國恩客,付了錢,到了這重要關頭,「吊癮」之餘,反遭這位小姐如此不給面子,不大怒摑兩巴掌,還是一個中國大爺嗎?

    恕我用中國人富起來之後最熟悉的食色性也GDP消費譬喻。

    此一情景,在八十年代香港尖東,九十年代之後在深圳東莞,敬酒不吃吃罰酒的夜總會貴賓廳,夜夜都發生。加中關係鬧翻,同一道理,同一故事,只不過換了另一個更大的場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