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南亞風暴 [壹週刊 - 1358] M1,

曾先後被南亞人騙財騙色的阿雪(中),現在對南亞人有一種恐懼感。當她四周都是南亞人時,內心不期然感到害怕。城市打游擊南亞風暴最近一提到南亞人,香港人也會心驚膽顫,彷彿和罪案畫上等號。特別是這半年以來,幾乎每日都發生涉及南亞人的罪案傳聞,由最初的搶手機和入屋偷竊,到後來發展到街頭毆打搶劫,到上週竟然有報導指南亞人不忿被揭偷竊,竟然用刀狠插便利店店東致死,後來發現疑兇是加拿大籍越南人。但是在不少人心目中 ...


曾先後被南亞人騙財騙色的阿雪(中),現在對南亞人有一種恐懼感。當她四周都是南亞人時,內心不期然感到害怕。

城市打游擊

南亞風暴

最近一提到南亞人,香港人也會心驚膽顫,彷彿和罪案畫上等號。

特別是這半年以來,幾乎每日都發生涉及南亞人的罪案傳聞,由最初的搶手機和入屋偷竊,到後來發展到街頭毆打搶劫,到上週竟然有報導指南亞人不忿被揭偷竊,竟然用刀狠插便利店店東致死,後來發現疑兇是加拿大籍越南人。

但是在不少人心目中,已認定南亞裔匪徒犯案猖獗,行事手法愈來愈暴力,香港因而掀起一股對南亞人的恐慌潮,市民人人自危,擔心自己會成為南亞人的目標。

由於情況惡化,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竟也忍不住在兩會期間開聲,建議香港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希望不想再有南亞人以難民身份湧入香港,破壞本地治安,結果遭人權組織批評。

南亞人真的令香港人恐慌嗎?本刊訪問了不少市民都有此想法,其中一名女子更指,她先後被兩名南亞裔男子騙財騙色,更因而孭上巨債無力償還,最終要申請破產。而一直被指是黑幫南亞兵頭的巴基明,亦罕有地接受訪問,強調自己也飽受歧視,但強調不是所有南亞人都是壞人,希望港人不要歧視他們。

這陣子香港好像掀起一股對南亞裔難民不理性的恐慌潮。近幾個月,本港也確實有發生與南亞人有關的搶劫、爆竊和傷人案。而這些暴力事件,每日都在 facebook和討論區被網民轉載發酵甚至放大。上週二晚,油麻地碧街一間便利店,更發生有人疑偷竊被揭發後用刀狠插店東事件,當時矛盾也直指向南亞人,令這股恐慌潮推向高峰。

犯法者眾多

由於犯案的南亞人,多數都是以酷刑聲請原因留港,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日前在北京兩會期間也開聲,竟建議香港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結果惹來人權組織批評。

李解釋,至今有逾一萬一千宗酷刑聲請者滯港個案,但 99%申請者與酷刑無關。他又批評不少假難民在留港期間作案,甚至加入黑社會從事犯罪活動,至今已有逾三千七百名聲請者因犯法被捕。另外,由於聲請者每月可獲逾三千元津貼,令每日都有大批南亞人從水路偷渡來港,單是本年度便要花費十七億,李認為會加重香港的財政壓力。

事實上,確有一班持行街紙在香港居住的南亞人,由於不能工作,當中有人會偷呃拐騙,甚至聯群結隊當街搶劫。本刊訪問了一名女受害人阿雪,因為部分南亞人想透過結婚入籍香港,或者想騙財,結果她就先後被兩名南亞人騙財騙色,最後更因為無力還債而要申請破產。

近來透過水路從內地偷渡來港的南亞人蛇大幅上升。他們都是企圖申請「酷刑聲請」留在香港。

一名疑犯上週在油麻地一間便利店,因不忿被揭發偷竊,與店東口角後,竟然用刀狠插對方,結果引發網民對南亞人批評。

專呃港女

阿雪覺得南亞男子追求香港女子,大部分都有目的,除了騙財騙色外,有些是想得到香港身份證。

今年三十多歲的阿雪輪廓鮮明,可能像混血兒的關係,多年來一直深受南亞人「鍾情」,就連素顏落街買麵包,都會有南亞男主動上前搭訕,「總之就口花花讚我靚女之類。」一二年時,阿雪在街頭結識了一名巴基斯坦籍男子阿 Kim。阿雪表示,兩人認識不久,阿 Kim就向她展開熱烈追求,「佢表現得好細心,對我呵護備至。」由於阿 Kim一副好男人形象,兩人很快便熱戀拍拖。

但一個月後,阿 Kim露出本來真面目,常以有急事為由向阿雪索錢,「佢好多藉口,一時話家鄉親人患病,一時又話同朋友合作做生意,總之開口埋口都話要錢。」由於阿雪積蓄不多,阿 Kim狼到氹阿雪申請十多張信用卡提取現金,總數八十萬,「我根本還唔到,最後要申請破產。」而阿 Kim在搾乾阿雪後,便人間蒸發失蹤。

去年,阿雪又再被南亞人欺騙,這次是被欺騙感情,更差點被迫跟人假結婚。話說去年五月,阿雪坐地鐵時,一名叫 Ali的阿富汗男子向她搭訕,「我落車佢又跟住落,不斷同我傾偈。」由於 Ali外表俊俏加上甜言蜜語,阿雪給了對方電話號碼。

翌日, Ali竟然跑到她公司陪她吃午飯,之後又不時等她收工,阿雪深受感動,便開始和 Ali拍拖。不過,阿雪稱 Ali好像只視她為洩慾工具,「佢性需要好大,每次見面,都幾乎係去時鐘酒店。」其後, Ali竟然要求阿雪到阿富汗,跟他的哥哥假結婚,以便申請他來香港,還說會給她十萬元酬勞,阿雪當然拒絕,「點會有人要自己女朋友同其他人假結婚,我開始懷疑佢為人。」

而阿雪拒絕假結婚後, Ali開始疏遠她,兩人很少見面,「後來佢朋友忍唔住話俾我知,原來佢出面有好多女朋友,我只係其中一個。」在分手前一晚, Ali為了不想留下「線索」,竟然偷偷將阿雪手機內兩人的合照刪除,之後便無聲無息地消失,「我唔會再信南亞裔男人,佢哋結識香港女仔係有目的,一係呃錢,一係想攞香港身份證,然後可以正式搵工作或做生意,好卑鄙。」

街頭惹事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以治安和財政理由,建議香港不要再收容以難民身份湧港的南亞人。《蘋果日報》圖片

而上週三夜晚,本刊在油麻地上海街位置,就拍到一名南亞裔男子,瘋狂爆粗狂鬧警員的一幕。事緣數名軍裝警員,在街上發現一名南亞裔男子形跡可疑,便把他截停查問,並搜身看看有否違禁品,怎料該名南亞裔男子突然情緒激動,爆粗喝罵警員,「×你老母,我邊有唔合作呀,你哋係咪歧視我先。」警員被罵也開始動怒,不斷反指歧視的是他自己,不是警察。

由於南亞裔男子聲浪震天,惹來不少途人圍觀。「截查南亞人要好小心,因為佢哋脾氣好差,好鍾意挑釁警員。」一名軍裝警員向本刊說。

佔旺期間,他們也有參與,經常出動拆路障的「綠色和諧大聯盟」,其成員巴基 Sam,便是公認的活躍分子。據悉,一向做散工的巴基 Sam經常惹事生非。而佔旺時一次拆路障衝突中,巴基 Sam不但向人拳打腳踢,更狼到用鐵鉗狂插佔領人士的腹部,全程被在場人士拍下。有關注少數族裔團體的人事後爆料,指巴基 Sam曾經坐監,近年一直協助親建制組織做「揦鮓」嘢。

接近黑幫

而近年不少南亞人更成為本地黑幫的爛頭卒,其中有傳和勝和猛人上海仔,更專門吸納南亞兵團。而江湖一直有傳,負責控制這班南亞兵團的,是一名叫巴基明的男子,本刊早前便訪問了這名南亞裔兵頭,以了解這個複雜圈子。

今年四十七歲的巴基明,三十二年前從巴基斯坦來港生活。中五畢業後做跟車工人,其後去三號碼頭打了十六年工,其後靠人際關係轉做回收場生意,將回收物轉賣至亞洲等多國賺錢。雖然講話已是滿口道地廣東話,但這幾十年來,他仍一直飽受歧視,無法融入香港人的正常社交圈子,反而靠近了江湖人物。

為何跟上海仔關係密切?巴基明解釋,一次在旺角跟人發生衝突而認識上海仔,但他否認是上海仔的門生,「我當年無咩朋友,佢幫過我一次,跟佢變成老友,但無叫我跟佢。只係每當有茶樓執笠,佢會通知我上去收嘢。」巴基明更說自己不是勝和成員,但本刊不時在一些黑幫喪禮中,都會看見他帶一大班南亞人到場,他卻這樣解釋:「我係回教徒,只係想話俾同鄉知,香港人辦白事儀式係點,唔係咩吹雞,我無門生,只係有朋友。」

一名南亞裔男子(左二)在街頭被警員截查時,由於覺得被歧視,突然情緒激動爆粗喝罵警員,氣氛一度緊張。

來港數年的巴基斯坦籍難民阿 Sing(右二)坦言,他們希望可以合法工作,不用再靠政府接濟。

想打份工

巴基明強調自己不是黑社會,但他出入有多個手下跟隨,身上戴了粗身足金頸鏈,江湖味濃厚。對於有南亞人成為黑幫招攬對象,從事不法勾當,他連忙幫同鄉解釋,更指事件是無可避免,「無飯食,人哋出得起錢,佢哋就會做。」

對於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提議取消本港的「酷刑聲請」政策,巴基明強烈反對,他說:「佢哋都係喺自己國家有生命危險先至來港,佢哋都唔想靠接濟過活,都想打工。香港有好多工無人做,點解唔俾佢哋做?肯定到時罪案率會下降,有時佢哋都係走投無路先犯案。」

雖然近來經常發生涉及南亞人的罪案,但巴基明則說香港人太歧視南亞人,覺得當他們是恐怖分子,「我哋生得大隻『黑孖孖』,坐巴士成日有人話我哋臭;成班朋友喺旺角企埋一齊,一定會俾差人查問。」

連串涉及南亞人的罪案,令香港掀起一股前所未有對南亞人的恐慌潮。但在香港生活了多年的巴基斯坦難民阿 Sing則辯稱,不是所有南亞人都是壞人,當中其實不少是靠勞力換取收入,並不想為非作歹。他慨嘆,不論在家鄉還是香港,自己都一直奉公守法,但卻看不見明天,「我哋只希望可以合法打工,唔使再靠政府養。」

跟勝和猛人上海仔關係密切的巴基明,一直被指是黑幫南亞兵團的頭目,但他受訪時,否認自己是黑社會。

數月前,一批持行街紙的南亞人受黑幫指使,在旺角街頭舉紙牌遊街,企圖抹黑富商。

近年不少社團都會吸納南亞人做爛頭卒。早前多個黑幫喪禮,都有大批南亞人到場充撐場面。

撰文:艾馬

攝影:金文、王晴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