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心事放心中】歌迷會會長證鄧麗君由訂婚變單身 重建故居成模型屋 #鄧麗君

每逢聽到「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腦海自然浮現一張甜美臉孔,隱約聽到一把熟悉歌聲。即使她在25年前的一個下午,沒有跟大 ...






每逢聽到「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腦海自然浮現一張甜美臉孔,隱約聽到一把熟悉歌聲。即使她在25年前的一個下午,沒有跟大家道別而匆匆離開,但鄧麗君的「真善美」精神,卻長存在每一位愛鍚她的人心中。

1995年5月8日泰國清邁傳來一個沒有人想收到的消息——「鄧麗君逝世」,20日後鄧麗君(Teresa)在親友、歌迷的眼淚下,長眠於台灣金寶山筠園墓園。1976年在鄧麗君親身見證下成立的「香港鄧麗君歌迷會」,25年來對偶像仍不離不棄,用各種方式去緬懷她,更充當連繫各地歌迷會的橋樑。日前歌迷會永遠榮譽顧問車淑梅與會長張艷玲(阿張)於新蒲崗的會址內接受訪問,分享跟偶像逸事。今年是鄧麗君逝世25周年,歌迷會原先準備一連串紀念活動,奈何遇上肺炎疫情,活動無奈取消。淑梅姐指會長在鄧麗君過身後頭十年,每年都呼籲大家一齊到筠園向偶像致祭。第十年後便改為每五年一次,故此25周年對歌迷會來說是特別重要。

中港兩地歌迷會早已約定今年5月8日一齊到筠園拜祭,阿張指大家一直等候台灣發簽證,但最終未能發出,惟有取消所有活動,車淑梅說:「如果有台證發出,有好多歌迷都唔介意去到嗰邊先隔離14日,因為呢個係重要日子,四分一個世紀。」憶述25年前的那個下午,淑梅姐指消息非常震撼:「其實之前都耐唔耐傳出佢嘅死訊,嗰日就好似好真,我哋仲打電話去泰國度問,我當日喺電台做完節目,電台已經播晒鄧麗君嘅歌,因為覺得太多訊息,但未有一個肯定,之後就收到消息係入咗醫院停屍間。」阿張則從台灣歌迷會方面證實消息,一眾歌迷已哭不成人。淑梅姐指眨下眼好似好長時間,但細想又好似從沒有覺得她有離開過,她的精神長存心中。

歌迷會活動今年被迫取消,而他們已計劃好明年「香港鄧麗君歌迷會」成立45周年時,大概4、5月組團到泰國青邁,入住偶像離世前居住的梅坪酒店。酒店得知不少人想緬懷鄧麗君人生最後階段,特別將鄧麗君生前入住套房改為參觀之用,每人只要付出港幣150元,便能參觀房間及品嚐下午茶。阿張四年前曾經跟四位fans好友成功租住該套房,她說:「酒店方面有問點解要5月8號指定住嗰間房,我哋話係香港fans想入住緬懷鄧麗君。」問到入住時有否感受到甚麼?她說:「無呀!想去睇吓(鄧麗君)出唔出嚟,當一開電視就會見到鄧麗君,係酒店內置設定咗。」她依稀記得當晚房租大概二、三千港元。

在工作上跟鄧麗君結緣,淑梅姐從沒想過竟然成為好友,更有幸成為歌迷會的永遠榮譽顧問,她說:「佢係一個好開朗嘅人,真係好溫柔,平日同佢講嘢,佢把聲真係差啲聽唔到,我從來未見過佢嬲。」既是會長又是鄧麗君私人司機的阿張也認同淑梅姐講法,她跟了鄧麗君二十多年,也沒有見過她發嬲。淑梅姐最欣賞鄧麗君是一位真性情的人,是其是,非其非,雖然大家未必見過她發嬲,但有些事情上可以令人感受到她的不快,譬如她未能成為新娘子,她有表現出不開心,但沒有呼天搶地去喊。

1981年鄧麗君在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香宮」舉辦訂婚發佈會,在鄧媽媽、親友及歌迷共三十多人見證下,戴上大馬首富郭鶴年長子郭孔丞所送的訂婚戒指,並計劃翌年3月在新加坡成婚,阿張說:「我哋最開心係偶像訂婚,佢請我哋歌迷會食飯,佢唔會計較歌迷會幾多人,到時就請晒,我哋仲有個火柴盒寫住Teresa,係好開心。」另一件最令阿張印象深刻的事,她說:「某日佢(鄧麗君)就叫『阿張你聽日同我去攞婚紗。』我話好呀。第二日就話『阿張你唔使去。』」阿張憶述當刻在鄧麗君臉上看到不開心,因為鄧麗君好多時都將心事放在心中。從期待幸福生活變成分手回復單身,有指是男方祖母向鄧麗君提出入門條件,必須放棄娛樂事業及斷絕相關人士接觸,阿張指鄧麗君很重視歌迷,又怎捨得放棄。

歌迷會成立四十多年,阿張終於在三年前成功租用現時的固定歌迷會會址,址內分享了偶像生前所贈送的演唱會佩戴首飾、服飾及鞋,也有多年來的黑膠碟、相片及歌迷會推出的紀念品收藏。阿張透露會址內珍藏只是冰山一角,仍有大批未能展出,稍後整理好,會再捐出一部份物品給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鄧麗君生前居於赤柱一幢擁有海景的藍色獨立屋,為紀念鄧麗君逝世5周年,曾於2000年5月開放予公眾參觀,由於反應熱烈,參觀期由最初一年,加碼多三個月才結束,吸引過10萬人參觀,故居最終於04年出售並拆卸改建。阿張幾年前捐贈故居模型予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她邀請好友微雕模型高手岑運光製作故居模型,從未踏足鄧麗君故居的光哥,只靠幾張相片及阿張的描述,花了兩個月時間製作。阿張指今次模型比之前更精美仔細,屋內的傢俬及擺設都依足當年故居模樣。淑梅姐望着模型讚嘆非常神似,勾起不少當時拜訪鄧麗君屋企片段,最深刻是鄧家的水餃是非常好食。淑梅姐指外間有不少掛名是重現鄧麗君故居的展覽,睡房往往擺設如公主睡房般,淑梅姐為此澄清:「Teresa並非粉紅迷,佢寢室非常簡單,只係放咗張日本榻榻米。」阿張透露鄧麗君每朝起床都會望到座落窗外的赤柱望海觀音,景色優美。

鄧麗君離開25年,歌迷們一直覺得她未曾離開,阿張透露在會址內,不時感覺到偶像的存在,去年更試過有會員見過她出現,阿張說:「舊年有人幫手拎物品返會址,當佢未開燈時就見到三個人形公仔企喺窗前,中間一個係着旗袍,點知佢一開燈,只係見到兩個着住鄧麗君衫嘅人形公仔,中間人形唔見咗。」令會員更深信偶像視會址如家,淑梅姐說:「鄧麗君永遠都喺我哋心入裏面活着。」阿張:「我都無當佢離開過,佢一直喺我身邊。」

逝世25年,鄧麗君仍有些少為人知的故事,透過兩位多年來陪伴在鄧麗君身邊的知己好友,大家可以再深入一點了解一代巨星點滴:

鄧麗君從不插手歌迷會的事項,唯獨有一次忍不住提出意見?

當年歌迷會命名時,一班歌迷構思歌迷會的名叫《青春玉女鄧麗君歌迷會》,鄧麗君得知後有點不知所措,若果他日不夠青春玉女時怎辦,最後她提出意見「你哋喺香港,就叫香港鄧麗君歌迷會。」而香港歌迷會亦是唯一歌迷會由鄧麗君親身見證成立。

歌迷會明年成立45周年,多年來仍有兩件事未能了心願?

歌迷會多年一直爭取在香港星光大道為鄧麗君設立銅像及掌印星星,原本掌印星星是一度落實可以加設,奈何因聯絡人杜惠東離世而不了了之。雖然未能成事,淑梅姐與阿張都會繼續向有關方面爭取,希望達成歌迷會心願。

鄧麗君曾一償心願乘搭過一次地鐵(現稱港鐵),究竟邊度去到邊度?

鄧麗君有次趁工作空檔,向經理人申請試搭地鐵,終於如願以償。一大班人陪她坐了一個站,由金鐘去尖沙嘴,事後鄧麗君非常雀躍,而途人則竊竊私語問:「佢係咪鄧麗君?」

過着星光璀璨生活,身為巨星的鄧麗君,平日在家會做甚麼?

鄧麗君平日在家時都愛入廚,拿手小菜是炒貢菜。性格開朗活潑的她又會在家中踩滾軸溜冰鞋,待人毫無架子,不時走到阿張身邊閒話傾談。

不少人都覺得鄧麗君墓碑上躺臥着的女性雕塑像,為何不似鄧麗君容貌?

鄧麗君墓碑上的是天使,意思是眷顧着長眠地下的鄧麗君,而鄧麗君的雕塑像則豎立在筠園正門與墓地之間的花園。

採訪:馬建華

攝影:仇志德

攝錄:馮嘉銘、廖達燊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攝影:仇志德


車淑梅和歌迷會會長張艷玲在會址細說與偶像鄧麗君的往事。


車淑梅因工作上與鄧麗君結緣,二人更成為好友。


會長張艷玲追隨偶像多年。


微雕模型高手岑運光,製作了鄧麗君故居的模型。


鄧麗君位於赤柱的故居。(資料圖片)


模型中,製作得十分細緻。


屋內陳設一絲不苟。


車淑梅與鄧麗君的歌迷。


會址內陳列了鄧麗君的舊照。


鄧麗君的相片和一些記念品。


當年成立歌迷會時的舊照。


鄧麗君喜歡收藏貝殼。


鄧麗君昔日演出時戴過的飾物。


鄧麗君一張油畫。


她在香港時留倩影。


香港歌迷會成立當天,鄧麗君在致詞。



鍾意就快D Share啦!